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从文化标签到城市名片 唐代名相狄仁杰为太原“代言”
首页> 文荟频道> 今日推荐 > 正文

从文化标签到城市名片 唐代名相狄仁杰为太原“代言”

来源:中国新闻网2020-12-02 09:5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中新网太原12月1日电 (高瑞峰)“公园以凸显狄仁杰经世思想、廉政精神为重点,旨在打造太原‘唐代名相狄仁杰故里’城市名片。”狄仁杰文化公园办公室主任吕娜说。12月1日,山西省太原市狄仁杰文化公园开园迎客。

  2019年9月,狄仁杰文化公园开建,以“唐风晋韵,锦绣龙城”为形象定位,建设狄梁公祠、狄公故居等展陈建筑,展示狄仁杰勤政为民、清正廉洁、执法公正的卓越功绩,弘扬中华传统忠、孝、廉文化。

  山西太原打造“唐代名相狄仁杰故里”城市名片。 武俊杰摄

  当日,一位扮相为影视剧中狄仁杰形象的游客,吸引了众人的目光。“作为老太原人,对狄仁杰的故事很熟悉,为太原走出一代名相自豪。”扮演者赵卫明说,相信狄仁杰精神会一代一代传承下去,狄仁杰文化公园会成为太原新的城市名片。

  狄仁杰是太原杰出的历史名人之一,唐朝武则天时期杰出政治家,以刚正不阿、不畏权贵著称。有“北斗之南、一人而已”之誉,在唐代被朝野公认为“唐祚送俊之臣”。其断案故事,被翻译成29种语言,在38个国家出版。

  2019年9月,狄仁杰文化公园开建,以“唐风晋韵,锦绣龙城”为形象定位,建设狄梁公祠、狄公故居等展陈建筑,展示狄仁杰勤政为民、清正廉洁、执法公正的卓越功绩,弘扬中华传统忠、孝、廉文化。 武俊杰摄

  园中狄梁公祠一侧,拓印着北宋名相范仲淹所作《唐狄梁公碑》一文,分别以“宋四家”之一黄庭坚、“楷书四大家”之一赵孟頫所书拓本呈现。全篇碑文,盛赞了狄梁公一生重大的功绩,抒发了作者愿以狄梁公为榜样,报效国家、报效民众的思想感情。

  吕娜介绍,公园的建成,一方面完善了城市公园绿地布局;另一方面作为“游太原、读历史、讲好太原故事”的重要组成部分,亦可丰富太原旅游资源,保护和传承悠久历史文化遗存。目前,该园被太原市纪委监委确定为太原市廉政教育基地。

  12月1日,山西省太原市狄仁杰文化公园开园迎客。 武俊杰摄

  对一座城市而言,诸多历史名人遗迹和传说,是极其珍贵的文化资源和精神财富。近年,各地对历史名人资源挖掘力度日益加大,将历史名人挖掘融汇到城市更新、文旅景点中,成为打造旅游名胜和城市名片的路径之一。

  城市名片是一座城市最直接、最现实的品牌。打造太原“唐代名相狄仁杰故里”城市名片,让历史名人资源走出历史,才能惠及当代。一座公园,让狄仁杰“神探”“廉政”等文化标签具象化,狄仁杰从历史中“走来”,为古都太原“代言”,见证着这片土地的生生不息。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141场 走进黑龙江哈尔滨

  • 大唐盛礼迎宾 中外嘉宾感受西安文化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