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战争血色中的人性光辉
首页> 文荟频道> 今日推荐 > 正文

战争血色中的人性光辉

来源:中国文化报2020-12-02 10:0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战争血色中的人性光辉

  ——原创歌剧《血色湘江》的创作特色和启示

  张  萌

  在近年的音乐戏剧作品中,歌剧《血色湘江》是为数不多让人自始至终不出戏,为之“共情”的作品。这意味着编剧、音乐、导演、表演、舞美、服化道等各要素之间均要努力做到匠心独具的同时,还需彼此咬合、互为依托形成有机的整体,任何一个环节出现明显的短板,都将使最终的舞台艺术呈现大打折扣,是为音乐戏剧创作的“木桶法则”。《血色湘江》这部革命现实主义的作品,在有效突出全剧红色题材、主旋律品格的同时,深入挖掘各种艺术手段的表现空间,于平淡中见功力,有效避免了空洞说教、单一叙事等当下创作的通病,实属难能可贵。

  作为取材于真实历史事件的作品,编剧钱晓天是如何破解这一当前带有普遍意义的难题的?概括而言,他巧妙运用了“大事不虚,小处不拘”的创作原则,将湘江战役中后卫部队在师长陈湘的带领下浴血奋战,掩护中央机关和兄弟部队强渡湘江,最终因寡不敌众而全部壮烈牺牲这一悲壮历史事件作为全剧的主线,并在此基础上艺术创造了反面角色国民党某师师长黄复生、“女一号”桂北瑶族女首领凤鸣以及红军军医朱大姐和红军战士韦江、红米饭、赖老石头等一系列的人物形象,四种戏剧层次交织互补构成了全剧叙事的多纬结构。每个角色都个性鲜明、形象丰满,带有戏剧冲突,做到了虚构但不虚假,真实可信、生动感人。剧中年仅14岁的小战士“红米饭”违反部队纪律,但犯错之后在首长的教诲下“知错必改”,不断成长,如此编排不仅贴合人物的身份设定,更彰显出红军战士也是血肉之躯、也有七情六欲的真实感。正是通过剧中每个人物身上的故事,不同层次的矛盾冲突,贯穿并推动戏剧的不断向前,最终将有血有肉、真实伟大的革命者群像呈现在世人面前。这不仅需要创作者的艺术智慧,其背后更是对生活细致入微的观察和对角色感同身受的体味。

  “一剧之本”的确立为音乐叙事提供了充分的施展空间。作曲家张巍充分调动乐队、合唱、对唱、重唱等多种表现手段,借鉴时下流行的音乐语汇,创造了一种既有歌唱性、戏剧化,又具有时代感,能为广大听众所接受的音乐风格。在主要演员的声部安排上,美声男中音、美声男低音加民族女高音的搭配既符合角色的性格特点,在听觉上也颇有新意。在广西地域风格音乐元素的运用上也值得称道,剧中除了在多个唱段融汇了民间音乐的语汇,更有两处直接引入原生态的表演,在配合剧情发展和戏剧品格的塑造上起到了画龙点睛的效果。特别是尾声处,原生态女生合唱吟唱出“英雄血染湘江渡,江底尽埋英烈骨。三年不饮湘江水,十年不食湘江鱼。桂北古道红军路,寸土千滴红军血。一草一木一英魂,一山一石一丰碑”的剧诗,营造出一种苍凉悠远的意境,既是对逝去英烈的崇敬与缅怀,更是对战争残酷的控诉与反思,以一种四两拨千斤的手法,让全剧的精神主旨得到了升华。

  综观《血色湘江》从前期创作到最终舞台艺术呈现的全程,导演陈蔚无疑起到了统揽全局的核心作用。前期准备阶段,带领主创团队数次到战争的发生地进行采风;在近两年的创作排演中,要求所有演员进行形体训练和专业上的学习。扮演陈湘的歌唱演员甚至“被迫”减肥30斤,并接受军事训练,从外形到气质上都更接近角色的军人形象。为了表现瑶族姑娘凤鸣泼辣率真的性格,导演为扮演者吕薇设计了一套特色鲜明的肢体动作,配合民族风格浓郁的唱段,让她的舞台表现较之以往的角色有了较大的突破。令人印象深刻的是,第一幕在男一号和反面一号正面交锋的一场戏中,导演充分展现了综合调动各种手段、创造戏剧情境的扎实功力:借助中国传统戏曲中大写意的手法,两人的对峙代表了各自阵营的千军万马血腥厮杀,巧妙化解了舞台上表现宏大场面的难题;交响音乐富于戏剧性音响,承担了战争紧张氛围的营造;共同完成的唱段《钢刀对钢刀》,则将两人的各为信念而战又念及旧情的内心交战刻画得淋漓尽致。耐人寻味的是,此处导演安排两位演员持刀而非现实中的枪支进行对抗,既配合了剧诗的内容,更借此以一种超越生活真实的手法,赋予其代表现实与内心斗争的象征性意味。透过这种多重风格对位式的手法,导演为观众营造一个立体多维度的叙事空间,大大增加了全剧的观赏性,充分实现了“融合歌剧的庄重大气、话剧的严肃内敛和舞剧的激情张扬”的创作意图。

  在当代的中国文艺舞台上,革命现实主义题材的创作一直占据着重要的地位。早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就曾迎来了一次创作的高潮,诞生了《江姐》《洪湖赤卫队》《智取威虎山》《红色娘子军》等一大批脍炙人口、影响深远的经典剧目。当前,随着建党百年等具有特殊历史意义时刻到来之际,再次掀起了“红色题材”创作的热潮。在缅怀先烈、追忆历史的同时,如何着力挖掘红色题材的时代内涵,如何让这些被历史尘烟封存的往事重新鲜活起来,进而引起当代观众思想情感上的共鸣与思考,《血色湘江》的创作经验或许能为我们带来诸多有益的启示。

  (作者系中国音乐家协会《人民音乐》杂志副主编、编审)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西十高铁汉江特大桥首对斜拉索成功挂设

  • 江苏古建筑老街区走笔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