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传世258年的《唐诗三百首》原来也有“硬伤、软伤”?
首页> 文荟频道> 今日推荐 > 正文

传世258年的《唐诗三百首》原来也有“硬伤、软伤”?

来源:北京青年报2021-03-08 10:0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传世258年 《唐诗三百首》也有软硬伤?

  有学者花费几年时间新编“唐诗三百首” 尽量弥补“硬伤”“软伤”

  “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这些出自《唐诗三百首》当中的诗句对于每一个中国人来说可谓耳熟能详。

  “尽管流传至今的唐诗选本有300多种,但自问世258年以来,由蘅塘退士编选的《唐诗三百首》是公认最为流行的唐诗选本。”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陈才智介绍说。然而,大多数人可能都没有想过,自学生时代起就开始背诵的诗句或许是有误的。

  遗憾

  最流行的唐诗选本

  存三大“软伤”五大“硬伤”

  中文核心期刊《文艺研究》2021年第1期刊发了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教授李定广的文章《〈唐诗三百首〉的“软硬伤”及其成因》,文中指出:“《唐诗三百首》作为引导人们诗词入门的选本,却存在许多‘软硬伤’。不及时订正,或难以担当唐诗普及之大任。”

  在李定广教授看来,蘅塘退士编选的《唐诗三百首》存在三大“软伤”和五大“硬伤。”

  “软伤”是指非知识性的缺陷,主要指选者的一些偏见和偏好。比如选了很多不适合孩子启蒙教育的宫怨诗和闺怨诗。据统计,《唐诗三百首》共选录全唐77位诗人的诗篇310首,其中宫怨诗就有17首、闺怨诗就有14首;比如不选张若虚、李绅、李贺等名家的诗,像李绅的《悯农二首》、罗隐的《蜂》等都是唐诗中的一流名篇,却也未入蘅塘退士的法眼;比如扬杜抑李、重李商隐轻白居易的明显倾向——《唐诗三百首》选了杜甫的诗歌36首,而李白的只有29首,白居易的更是只有6首,只是李商隐24首的四分之一。

  而五大“硬伤”则是知识性的错误或者选者随意篡改造成的不良后果。比如作者的张冠李戴——七言绝句《宫词》的作者不是顾况而应是马逢等;又比如,“随意缩减原诗题目”——“五言绝句”下李白的《静夜思》被缩减成“夜思”,“五言律诗”中白居易的《赋得古原草送别》被缩减为“草”等。

  “改编”

  新编《分类唐诗三百首》

  尽量弥补“软硬伤”

  2015年年底,李定广受邀担任央视《中国诗词大会》学术总负责人,在节目现场,他发现许多选手背的诗句都是错的。指出后,选手们却说:“《唐诗三百首》中就是这么写的,我按照书背,怎么会错呢?”

  在《中国诗词大会》上的经历,让李定广教授决心要将《唐诗三百首》里的错误都找出来。

  “修正《唐诗三百首》分为两种情况,”李定广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一为优劣,一为是非。”唐诗流传下来的版本或许分好坏,但绝没有对错之分。而另一种“是非之说”则是必须修订的。于是,从2016年起,他开始着手编写《分类唐诗三百首》,按照题材分类编排,改订原编各种“硬伤”,尽量弥补“软伤”。此书已于2020年9月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

  李定广并非第一个提出《唐诗三百首》中有偏差的学者。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陈才智表示,不论是《中国诗词大会》,还是李定广花费几年时间新编选的《分类唐诗三百首》,目的都是传播和发扬古诗词,更是传承中国几千年来的历史和文化。

  文/本报记者 刘江华 实习生 王润祺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