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人民文学出版社成立70周年 见证中国人70年文学记忆
首页> 文荟频道> 今日推荐 > 正文

人民文学出版社成立70周年 见证中国人70年文学记忆

来源:中国新闻网2021-03-29 08:4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人民文学出版社成立70周年见证中国人70年文学记忆

  人民文学成立70周年社庆海报。人民文学出版社供图

  中新网北京3月28日电 (记者应妮)王蒙说她是中国文学事业的幸运,莫言说她代表了中国向世界文学对话的水平,冯骥才说她是自己文学生命的根,迟子建说她是出版社的“群山之巅”,曹文轩说她承载着所有中国人的文学记忆,严歌苓说她是永远的文学绿洲,阿来说她是新时代的精神原乡。

  人民文学出版社五年出版规划草案。人民文学出版社供图

  她,就是人民文学出版社。作为新中国成立最早、历史最长、规模最大的国家级专业文学出版机构,她在今天迎来70年“生日”。

  1951年3月28日,人民文学出版社成立,新中国文学出版事业从这里开始。首任社长兼总编辑冯雪峰受命建社,提出了“古今中外,提高为主”的办社方针。从北京东四头条的文化部大院,到朝阳门内大街166号的苏式白色小楼里,他与一批来自全国各地的文学家、翻译家和出版家聚集一堂,筚路蓝缕,为开创和发展新中国文学出版事业跋涉。

  作家莫言。人民文学出版社供图

  70年来,优秀作家与作品在这里层出不穷:从茅盾、鲁迅、巴金、郭沫若、老舍、周立波、赵树理、魏巍到王蒙、铁凝、王安忆、陈忠实、路遥、贾平凹、毕飞宇、刘心武、梁晓声、李洱、徐则臣、葛亮,从四大名著、《楚辞集注》(影印)、中国古典文学理论批评专著选辑、《全元戏曲》到《杜甫全集校注》、中国古典文学读本丛书典藏、中国古典小说藏本、明清别集丛刊,从外国文学名著丛书、《莎士比亚戏剧集》、《列夫·托尔斯泰文集》、《荷马史诗》、“世界文学名著文库”到《萨特文集》、“哈利·波特”系列、名著名译插图本、外国文学名著丛书、安妮·普鲁作品、丹·布朗作品、库切文集……

  人民文学出版社70年的历史,正是新中国70年文学创作和文学出版辉煌成就的缩影。在这份荣光的背后,是一大批成就卓著的出版家与编辑家的不懈探索与努力,如冯雪峰、巴人、楼适夷、严文井、韦君宜、聂绀弩、秦兆阳、绿原、萧乾、蒋路、孙用、林辰、王仰晨、刘辽逸、杨霁云、王利器等,在他们的共同努力下,今天的人民文学出版社已形成聚合“名家、名作、名译、名注、名刊、名编”的著名文学图书品牌。

  据统计,70年间共出版中国当代文学、现代文学、古典文学、外国文学优秀作品以及文学理论、高校文科教材、人文科学著作等各种图书近两万种,发行总量超过12亿册,形成了高品位、高质量、包容古今、囊括中外的文学图书体系。人民文学出版社已成为陪伴中国人70年的最深刻文学记忆。

  近年来,人民文学出版社开始在国际合作、数字出版、文创产业、创新传播等方面探索出版融合之路。2008年,为响应国家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号召正式成立了对外合作部其后,人文社图书版权输出数量逐年、大幅度增加,不断进入欧洲、北美、南美、阿拉伯等更广阔的市场,版权贸易实现了质与量的双重飞跃;从2014年起,开始涉足有声读物出版领域,现已推出了“人文读书声”“人文AR”与“古典文学数字全文检索系统”三款重点数字产品;2019年成立文创部并创办文创品牌“人文之宝”,开发和维护了“四大名著”为代表的古典IP、以名著名译为代表的外国文学名著IP、以鲁迅为代表的现代作家IP,以茅奖作家作品为代表的当代IP,以“哈利·波特”为代表的合作授权IP等。

  新媒体营销方面,人民文学出版社也颇有建树。特别是面对2020年的全球疫情,新媒体营销更为人文社实现逆势增长贡献了一份力量:快手定制款《故宫六百年》首发当天播放量达到1800万人次;莫言开通抖音的首条视频播放量即达到百万次;江南入驻抖音当天直播销售数据是3万6千册;全国共读“哈利·波特”20年关注达50万人次;“回到文学现场,云游大家故居”系列直播活动直播活动累计观看人数已超过1.7亿人次,培育出10万+文章及视频回放超过30个。

  据悉,围绕70周年社庆,人文社策划了贯穿全年的一系列阅读活动,以2月28日社庆倒计时祝福视频发布为起点,会相继推出人文社“古今中外”四大门类经典图书阅读推广活动、“世界读书日文学之夜”大型文学晚会、“文学大家说”系列抖音品牌栏目、“中国人的70年文学记忆”主题展览、“我与人文社的故事”老照片征集、茅奖作家作品分享系列活动、国际版“回到文学现场,云游大家故居”系列直播等。(完)

[ 责编:宫辞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

  • 探访冷湖天文观测基地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