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自由“飞羽”中讲述鸟类救助师的别样人生
首页> 文荟频道> 今日推荐 > 正文

自由“飞羽”中讲述鸟类救助师的别样人生

来源:中国新闻网2021-04-12 09:1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中新网北京4月11日电 (记者 应妮)捡到的小鸟,应该带回家饲养吗?受伤的小鸟应该怎么救治?鸟类救助师的工作有趣吗?

  《那些我生命中的飞羽》 商务印书馆供图

  提起“鸟窝里的猫妖”,很多小伙伴都不陌生。她是微博上拥有370多万粉丝的科普博主,是爱鸟护鸟的行动先锋,是懂得科学救助鸟类的专业人士。

  发布会现场 商务印书馆供图

  “鸟窝里的猫妖”,本名张率,是一名职业的鸟类救助师,有着多年的鸟类救助经验,迄今为止已救助过数万只鸟类。从爱鸟的懵懂少年,成长为专职的鸟类救助人员,一路走来,她将自己多年和各种鸟类打交道的经历,浓缩成了这本由商务印书馆日前推出的《那些我生命中的飞羽》。

  常有网友看到掉在地上的小鸟,就拍照发给她,询问怎么办。“这只鸟是什么?”“应该怎么喂养?”“受伤了怎么治?”……这些问题,早已成为她每天打开微博后被艾特最多的提问。因此,她写这本书的目的,很大程度上就是要普及一些鸟类的科学救助方法,书中收录的鸟类基本上覆盖了我们身边常见种类。此外,张率也想借这本书将“尊重自然、爱护自然”的理念传递给更多的人,希望更多的人能明白生态保护的重要性,并为此做出积极的改变。

  从小,张率就是个爱鸟的懵懂少年,曾经的黑历史是因为邻家男孩掏了一窝小燕子又在她面前弄死,从而见他一次打他一次,直到最后邻居不得不搬家。“当我发现,城市里的燕子越来越少,只有到野外的江面湖面才能看到它们时,免不了黯然神伤。我开始想为它们做点什么,决不再仅仅是报仇雪恨之类。我开始经常往松花江边跑,或是央求我爸骑摩托带我去更远一点的查干湖,在那里我们可以看一整天鸟,虽然绝大多数都不认识或者认错了,但是看它们飞着游着的样子,便觉得满足。”

  书中也记录了她不少囧事,例如观鸟时伪装太好,被大雁赋予了“满身翔瑞”,“那些雁显然真的把我当成了一个长满了草的土包,站在我身上打理起羽毛来。要说这也是极难遇到的惬意场面,然而我心里慢慢地就有了不好的预感——雁是喜欢在一些比较突出的平台上排便的。”

  张率特意提到,接下来马上就要进入鸟类繁殖季节了,大家虽然生活在城市里,也是有机会捡到一些从巢中跌落的小鸟,“这个时候我建议大家还是不要将它们带回家去,最好是联系专业的野生动物救助机构,如果是鸟类已经羽翼颇丰,这个时候尽量把它们放到巢中或者比较高的乔木或者灌木上就可以。”

  她回忆,自己曾经从一位小学生手中接到过一只从巢中跌落的小麻雀,这个小学生和他的家长已经养过几天,但由于他们不懂科学的救助方法,结果好心办了坏事,导致了这只小麻雀出现了营养不良的情况,体型比正常发育的个体要小很多,各个部位的发育都很缓。她一度以为自己也有可能救不活这只小麻雀,因为要给它娇小的身体每天注射很多药物来拯救它的生命,但让张率没有想到的是,它竟然坚持了下来,“在两个多月的时间里,我看着它从奄奄一息到逐渐能站住,再到能蹦蹦跳跳,最后到回归自然,它顽强的生命力感染了我,也让我学到了很多,让自己变得更加坚强。”

  作为张率的好友,著名编剧史航表示,他更喜欢的是张率在这本书中传达的一个理念,说到爱鸟,其实不同人对爱鸟的认识是不一样的,有的人可能觉得把鸟养在笼子里给鸟提供好吃好喝的算爱鸟,但在张率眼中,让鸟成功飞上蓝天才是真得爱鸟。就像白居易的一句诗:“一种爱鱼心各异,我来施食尔垂钩。”虽然,两种人都说自己爱鱼,但却完全不同。张率在这本书中记录到喂鸟的时候,都会尽量回避鸟对人类产生影响,就像是当人和动物建立起某种联系的时候,他们还要尽可能地擦掉这种联系,这是一种非常伟大的爱。

  “自由是野生动物的幸福,守望它们的自由是我的幸福”,这是张率的个人微博签名,她希望将这一理念获得更多认同:对鸟类的爱不是占有,不是将它们锁在笼中恰恰啼,而是让它们回归蓝天。(完)

[ 责编:宫辞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