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以所见而传承,因未见而求索——一场关于“文学的所见和未见”的对话
首页> 文荟频道> 今日推荐 > 正文

以所见而传承,因未见而求索——一场关于“文学的所见和未见”的对话

来源:新华网2021-04-23 09:2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以所见而传承,因未见而求索——一场关于“文学的所见和未见”的对话

  新华社北京4月22日电 题:以所见而传承,因未见而求索——一场关于“文学的所见和未见”的对话

  新华社记者王思北

  “以文学所见,展现一个民族最深沉的呼吸,承载和传达一个时代最本质的情绪、最生动的气象;因文学未见,而求索、突破、寻找新的表达……”

  由中国作家协会和法国驻华使馆共同主办,第五届中法文学论坛日前在京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一场关于“文学的所见和未见”的对话在中法作家之间展开。

  “‘文学的所见和未见’是一个富于哲学意味的开放性的话题,指向多种可能性。”中国作家苏童以法国作家马库斯·马尔特的小说《男孩》举例说,这是一部“冒犯传统”的作品,小说用最简洁的句子营造了最庞杂的结构,不停地将故事爆破,感觉作者在一片废墟上探索小说的边界,这需要勇气和热情。

  苏童认为,作家要向传统致敬,但致敬并不一定是虔诚的文学姿态,某种意义上,文学需要与传统决裂,需要拓展和发现。作家对于外部世界的描述永远不确定,呈现一种开放的状态。

  “我的想法是正好相反。”在回应苏童关于小说《男孩》的见解时,作家马库斯·马尔特说,自己在创作时希望寻找一座桥,能连接传统,事实上小说中有很多对于福楼拜等经典法国作家的隐喻。

  “文学已经‘看见’或发现了很多东西,书写了很多故事。只不过每个作家对于事物都有自己的看法,以自己的创作方式尝试为文学这个‘神坛’添砖加瓦。”马库斯·马尔特说。

  “这就是文学的魅力,不同的读者有不同的解释,文学没有固定的答案和声音。”中国作家梁鸿说。我们总在试图寻找某种规律或一种解释,但文学总是告诉我们还有另一种解释或很多种解释,这是文学试图通达未见之光辉,也是每个作家为之努力的方向。

  在中国作家徐则臣看来,对文学来说,恰恰是由于众多的误读,才导致一个作品的空间变得越来越大。

  “所有误读的根源就在于未见的那部分——不同作家所处的不同语境或文化源头。故事等外在的东西固然重要,但能把不同作家最终区别开来的,最为根本的是文化背景的差异性,差异性使交流有了必要和可能。”徐则臣说,我们知道所见之外一定有未见;同时,我们在呈现未见时,内心中又都在保护它,我们要确保差异性,确保我是我,而你是你,这样,我们才能共存。

  中国作协主席铁凝表示,所有的文学创造都来自对人类和世界的窥测和探索,参与着人类文明的丰富和发展。这个世界所发生的一切都是创作的营养,而所有的一切都无法限制心灵的自由和想象力的高度。“以文学所见,展现一个民族最深沉的呼吸,承载和传达一个时代最本质的情绪、最生动的气象;因文学未见,而求索、突破、寻找新的表达——或许是每一位真诚的写作者周而复始的期待和使命。”她说。

  中法文学论坛自2009年创办起已成功在北京、巴黎举办过四届。论坛成为两国文学交往的重要平台和渠道,为双方作家创造了面对面研讨对话的机会,加深了对彼此文学世界的理解,也为两国民众打开了通过作家作品窥见对方历史文化、民族性格、世态人情的一扇窗。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

  • 探访冷湖天文观测基地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