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专著推荐 |王建华团队:《密文策略属性加密技术》
首页> 文荟频道> 今日推荐 > 正文

专著推荐 |王建华团队:《密文策略属性加密技术》

来源:网络与信息安全学报2021-04-29 14:0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使用第三方的云存储成为外包数据的优先选择,用户可以在任何地点、任何时间,通过任何可连网设备方便地存取数据。但云存储中用户数据存储在云服务器上,脱离了用户的实际控制,因此如何保证用户隐私和数据安全的同时尽可能地提高服务质量已经成为安全云存储的关键问题。

  属性加密作为一种全新的公钥加密方案,通过将密文和密钥与一系列的属性相关联,并定义访问结构指定能够解密数据的属性集合,实现细粒度的访问控制。而密文策略属性加密方案能够实现用户自定义访问控制策略,在云存储环境中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应用。

  本书围绕密文策略属性加密(Ciphertext-Policy Attribute Based Encryption, CP-ABE)技术展开研究与分析,介绍了CP-ABE技术的研究背景、研究现状和理论知识,并系统地阐明了当前CP-ABE方案的主要研究分支,介绍了几个典型CP-ABE方案的具体构造。同时介绍了几个功能扩展的CP-ABE方案构造,包括访问控制策略隐藏、可撤销存储、属性级用户撤销、多授权机构以及计算外包等,满足不同用户在不同应用领域和场景下的实际需求。本书既可作为对CP-ABE技术感兴趣的读者的入门教材,也可作为研究工作者的参考用书,同时适合密码学、信息安全、计算机及相关学科的高年级本科生、研究生、教师和科研人员阅读。

  作者介绍

  王建华,男,汉族,1962年出生,陕西咸阳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软件与理论博士,博士生导师,现就职于空军研究院,长期从事密码理论与工程技术研究,是该领域的学术带头人。主持国家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军队系统等30多项信息安全重点项目研发与建设。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5项、二等奖8项,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人选,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网络安全优秀人才奖,军队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奖。

  编辑推荐

  1.国之重器出版工程项目。

  2. 内容的创新性。第一本系统介绍密文策略属性加密方案的著作。

  3.作者的权威性,第一作者就职于空军某研究院一直工作在科研第一线,坚持自主创新,做了大量开拓性工作,发展了现代密码设计分析与工程技术,产生了重大的军事效益,为国防安全和国家信息安全建设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国之重器出版工程 学术中国 · 网络空间安全系列

  ISBN 978-7-115-53955-7

  责任编辑:邢建春

  现代密码学是以数论、近世代数、计算复杂论等为基础理论的综合学科,为各种实际环境应用提供了安全可靠的解决方案。密文策略属性加密方案(Ciphertext-Policy Attribute Based Encryption,CP-ABE)作为身份加密方案(Identity Based Encryption,IBE)的扩展,不仅实现了一对n的数据访问控制,而且可以由数据拥有者自己定义相应的访问控制策略,因此被广泛应用于访问控制类的应用,如云存储系统、社交网络的访问、电子医疗系统和教育系统等。

  作者从事信息安全工作30多年,主导并参与了多项国家重大研究课题,积累了丰富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能够将先进的前沿理论转变为实际的工作应用,有效推进了国家信息安全技术的发展。作者针对云存储环境中存在的隐私数据保护难题,研究并查阅了大量的国内外先进理论和技术文献,找到了当前解决该难题切实可行的办法,即使用CP-ABE方案实现数据的安全访问控制,且该方案支持数据用户自定义访问控制策略,让数据用户可以放心地将数据托管到云存储中心。

  本书首先详细介绍了CP-ABE方案所涉及的研究背景和理论知识,让读者对CP-ABE方案的发展过程、应用场景以及基础知识有大概的了解和熟悉;然后,介绍了几个经典的CP-ABE方案,包括方案的定义、构造和安全性证明,让读者可以快速地学习如何进行CP-ABE方案构造;最后,根据不同的应用需求,对几个功能扩展的CP-ABE方案进行了研究和分析,不仅介绍了经典的方案构造,而且结合经典方案存在的问题,对方案进行了修改完善。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 甘肃张掖:国家级玉米制种基地春播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