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第24届曹禺剧本奖在南京揭晓:5部作品获奖
首页> 文荟频道> 今日推荐 > 正文

第24届曹禺剧本奖在南京揭晓:5部作品获奖

来源:中国新闻网2021-05-13 08:5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中新网南京5月12日电(记者申冉)12日,第24届曹禺剧本奖新闻发布会在南京举行,王宝社创作的话剧《三湾,那一夜》等5部作品获奖。

  第24届曹禺剧本奖新闻发布会在南京举行,王宝社创作的话剧《三湾,那一夜》等5部作品获奖。 “梅花奖”主办方供图

  中国戏剧奖·曹禺剧本奖是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戏剧家协会共同主办的全国性戏剧剧本创作专业奖项,也是目前唯一的国家级剧作家奖项,每两年评选一次,每次获奖者5名。

  此次荣膺曹禺剧本奖五部作品分别是:话剧《三湾,那一夜》,由王宝社创作,该剧以高度凝练的戏剧形式再现三湾改编这一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重要事件,具有穿透历史和当下的思辨力量;湖南花鼓戏《蔡坤山耕田》,由吴傲君创作,是一部富于民间情趣和人性洞察,蕴含社会警示意义的喜剧佳作;喻荣军创作的话剧《家客》,则展现了时代变革中普通人的命运,情感饱满、富于张力;青年剧作家罗周创作的昆曲《梅兰芳·当年梅郎》,选择从梅兰芳的青年时代切入,具有独到的认识与审美价值;冯必烈、冯柏铭创作的歌剧《尘埃落定》,改编自阿来获茅盾文学奖的同名小说,再次凸显了当代文学与戏剧的血肉联系、相互滋养。

  此外,为了鼓励剧本创作,本届曹禺剧本奖特别设置了5部提名作品:话剧《记忆密码》(作者李亭)、京剧《春秋二胥》(作者冯钢)、京剧《延安往事》(作者宋洋、陈卓)、姚剧《童小姐的战场》(作者黄先钢)、话剧《沧浪之水》(作者毛剑锋)。

  曹禺先生和南京有着不解之缘,1935年,南京创建了第一所戏剧专科学校“国立戏剧专科学校”,曹禺和田汉、陈白尘、叶圣陶、吴祖光等众多中国最杰出的戏剧家都曾在南京工作、生活和创作。如今,第24届曹禺剧本奖来到南京进行颁奖,使南京与曹禺先生之间又增添了新的渊源。

  中共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勇介绍,近年来,南京以题材建设和剧本创作为中心环节,推出了话剧《鸽子》、音乐剧《之爱》和越剧《上邻下舍》等一批优秀原创戏剧作品。针对青年人才创作活跃的特色,南京组织的“青春剧构”计划,梳理、发掘和孵化了一批高校戏剧社团原创剧目,有力推动了优秀青年剧本创作,也培养了一批文学艺术领域人才。

  “深厚的文学历史积淀,不仅为南京文艺原创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创作素材,同时也彰显和体现了南京市民对文艺生活、对精神内涵的追求,涵养和塑造了南京城市的文化气质。”陈勇说。

  据悉,南京将以举办第24届曹禺剧本奖活动为契机,在提高现实题材文学创作质量上发力,在推动优质文学作品向剧本转化上发力,在打造优秀原创剧本上发力。通过加强与优秀编剧的深入合作,用好南京丰富的文学资源,有针对性地开展创作计划,打造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作品。(完)

[ 责编:宫辞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