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何云春:用诗词艺术发时代先声
首页> 文荟频道> 今日推荐 > 正文

何云春:用诗词艺术发时代先声

来源:光明网2021-05-21 15:4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用诗词艺术发时代先声

  ——在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中华诗词高峰论坛发言(摘要)

  作者:何云春

  今天在这里就《中华诗词与当代意象》《新时代诗词与诗人责任》等专题展开研讨十分必要。最近,我参加了由诗刊社和中国书籍出版社就《我们的抗疫》这部书联合举办的座谈会,我感觉这是一部充满大爱,给人温暖,汇聚正能量的好书。该书所选作品相当一部分来自光明网,我就此根据这次研讨会的主题,结合介绍光明网《诗援武汉 共抗疫情》和《诗颂脱贫攻坚》专栏及去年以来发生的一些重大事件,如何组织诗人用诗词艺术发时代先声等谈点个人的一些感想,与诸位方家分享。

  一、组织千余诗人声援武汉抗疫。2020年1月中旬,湖北武汉疫情刚爆发,我诗友微信圈就收到抗疫诗词作品,即建议光明网开办专栏。整理了40多首作品报光明网审查通过后,于2020年1月28日率先开办了《诗援武汉 共抗疫情》专栏,后来在诗刊,中华诗词学会、野草诗社等社团的支持下,陆续组织全国近千位诗人,发表原创诗词、诗歌作品32期,计千余首。同时还在光明网、今日头条、喜马拉雅等平台同步推出音频专辑,以满怀的豪情与温情为“逆行者”们喝彩、点赞,为祖国祈愿、祝福。光明网副总编辑张宁说:举国抗“疫”之时,各行各界都在用自己的方式贡献一份力量。中华诗词有其天然的振奋精神、抚慰心灵的作用。光明网作为一家深富文化底蕴的新闻网站,通过诗词的力量,为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为广大网民注入一剂‘强心针’。”该专栏迅速在诗人和诗词爱好者中引发共鸣。马凯、陆先高、郑欣淼、李殿仁、苏士澍、庞中华等近千位诗人及诗词爱好者相继创作古体诗词和现代诗,形式虽不同,赤诚与大爱却成为共性。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副主任李文朝表示,每逢国家重大事件,诗歌总是率先表达情怀。光明网选取专栏中十数首代表作品,邀请朗诵爱好者参与录制,推出制作精美、气韵磅礴的音频作品,受到网友热烈追捧。不少网友在听完后留下深情评论:“在这个特殊的时候听到这张‘有料’的专辑,是一种幸运,希望更多的人能从中得到力量。”“听着这些诗觉得热血澎湃,一线医护人员加油,你们是好样的!”“光明在望,祖国平安。”为让更多的人看到、听到这些诗词作品,光明网积极利用各方资源,不仅在自身微博、微信和光明日报客户端等平台进行大力推送外,还同步在今日头条和喜马拉雅FM等平台上线,借助商业平台力量,进一步扩大专栏的影响力,让正能量在移动互联网间播撒开来。仅2020年2月20日统计,该专栏已发布17辑,近300首作品,累积阅读量超过645.8万次,音频专辑播放次数达247.2万次。

  二、组织千余诗人力助全国脱贫攻坚。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为了更好地发挥文艺作品凝心聚力的作用,唱响时代主旋律,受光明网委托,得到了全国各地39家诗词学会及地方宣传部门的大力支持,在光明网开设专栏,组织刊登了一系列反映脱贫攻坚的主题诗词作品。其中,由光明网开设的《美丽乡村 诗画中国》专栏共征集全国各省市1400余位诗人超过1500首原创诗词作品。以此为基础,2021年举办《庆祝建党百年 诗诵脱贫攻坚》全民诵读展演——“聆响中国”系列公益活动,通过全民诵读、新媒体展演等形式,讴歌全面脱贫攻坚取得的决定性胜利和历史性成就。该活动组织中小学组、青年组、中老年组和组合组四个组别,吟诵指定范围内的脱贫攻坚诗词作品,并通过音视频形式呈现。作品范围包括发表在光明网《美丽乡村•诗画中国》专栏、《诗刊》社微信公众号、中国诗歌网“来自扶贫第一线的诗篇”栏目以及《诗刊》“走向小康之路诗歌小辑”中的诗词作品。目前,我们已从参与作品中遴选200件优秀作品进行展播,并于6月建党百年前夕在光明网、诗歌网等官方网站展播,并向优秀作品颁发证书。

  三、用诗词艺术发时代先声不但可能且可行。除上述两件实例外,还可根据中国传统节日和不断发生的重大事件,及时组织诗词征集,以最快的速度为传统节日助兴。2021年春节因疫情的原因,政府号召就地过年,于是“云团圆”“云拜年”走进我们的生活,不同的相聚方式,不变的思念与祝福成为今年春节的一个显著特点。我们组织诗词创作及时在光明网和中宣部党建网刊发,网友们反映度过了一个就地过年的诗意佳节;清明节是传统的春祭节日,扫墓祭祀、悼念亲人、缅怀先烈,是中华民族自古以来的优良传统。清明祭祀,不仅能弘扬孝道亲情、唤醒家族共同记忆,还可促进家族乃至民族的凝聚力和认同感。光明网推出《笔墨含情扬正气 杏花带雨寄哀思》诗词专辑,以诗述怀,缅怀祭奠英雄烈士、逝去的亲人效果很好;为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崇高风尚。组织诗人注重传承优良传统,树立戒奢节俭的良好风气,积极推行“光盘”行动,并以诗立言;2020年6月23日,北斗三号最后一颗全球组网卫星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升空。7月31日上午,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成暨开通仪式在北京举行。同年12月17日1时59分,嫦娥五号返回器携带月球样品在内蒙古四子王旗预定区域安全着陆,探月工程嫦娥五号任务取得圆满成功。为庆祝这一系列伟大成就,诗人们纷纷赋诗作词,写下心中美好祝愿;抗美援朝战争锻造出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这精神如星光般闪耀,激励中华儿女在复兴路上只争朝夕,砥砺奋进,铭记历史,珍爱和平,为早日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力前行。为此,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70周年这个重大节点,诗人以诗词作品歌颂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收到良好的社会效果;今年初中央军委授予祁发宝“卫国戍边英雄团长”荣誉称号,追授陈红军“卫国戍边英雄”荣誉称号,给陈祥榕、肖思远、王焯冉追记一等功的消息传来,让每一个爱国的炎黄子孙热血沸腾,泪雨湿襟,英雄的忠魂佑国,英雄的浩气长存。祖国不会忘记你们,人民不会忘记你们,诗人永远歌颂你们,向守疆英雄们致敬!

  四、诗词是庆典活动的有效艺术形式。这是根据诗词的艺术功能而言,诗词艺术的功能当然不止这一个方面,我想谁都可以如数家珍般列举若干项。今年是建党百年,举国同庆,要营造隆重热烈的庆典氛围,离不开诗词艺术的助势。其实,中央有关部门早就看准了诗词艺术的这项特殊功能,已于5月7日就部署了活动。这就是由光明日报社、中华诗词学会、《诗刊》杂志社主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百年芳华 丹心向党”诗歌征集活动。自活动启动以来,海内外诗词爱好者们的优秀作品不断涌入后台。我从手机上查到,截至今天(5月15日),已经征得诗歌作品近4000余件,累计点赞达440多万次!活动人气达指数达1147万。最近,光明日报公众号推出了一篇本次活动的进展述评,分别选了活动开始投稿和刚投稿的作者各一首作品为例,不妨一并录下:

庆祝建党一百周年

何云春(北京)

一轮明月紫岚生,百载烟云逐目清。

浪击红船升大计,春敲绿野发先声。

峰高托日韶光远,海阔扬帆气势宏。

玉宇琼楼歌竞舞,苍山踏翠鼓催征。

谒拜人民英雄纪念碑有感

庄瑛瑶(新疆)

遥思建党时,华夏展新姿。

一曲惊天赋,千篇震宇诗。

青山埋傲骨,绿野长繁枝。

细雨缠绵久,哀花步未迟。

  除了国家级平台采用诗词艺术庆祝建党百年的事例外,同样适宜于机关学校军营企业城镇乡村,最近,玉南诗书画社就在北京海淀区玉南路9号院居委会举办了一场“忆征程 思党恩——庆祝建党100周年诗歌朗诵会”。千秋伟业,百年风华。在一篇篇生动优美的诗歌作品中,让我们共同重走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重温历久弥新的百年初心。今年又恰逢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以诗致贺:

贺清华建校110周年

月转时年水木青,谁堪大任育华星。

京西学府名天下,四海闻声震玉庭。

  谢谢!

  2021年5月15日

  何云春,男,四川西充人,1953年3月生,研究生学历。2013年从中央某国家机关退休后曾任中华诗词学会学术部和编著中心副主任,中华诗词学会第四届常务理事,中宣部中央电视台时代楷模诗词创作组成员。现任中华诗词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野草诗社常务副理事长,玉南诗书画社社长,北京作家协会会员。目前受聘于光明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先后发表小说、诗歌、散文、报告文学、影视剧本和话剧剧本等,作品多次获奖。

[ 责编:孙满桃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 甘肃张掖:国家级玉米制种基地春播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