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西城区图书馆坚持多年“讲电影” 为视障人士铺就一条“精神盲道”
首页> 文荟频道> 今日推荐 > 正文

西城区图书馆坚持多年“讲电影” 为视障人士铺就一条“精神盲道”

来源:北京日报2021-06-08 10:2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辆装甲车正在路上缓缓地开着,日军正在路边修工事。”“突然炮声响起,所有人都将目光转向了南岸。”一场为视力残障人士举办的无障碍讲电影活动近日在西城区图书馆举办,中国盲文图书馆口述影像负责人乌日娜将电影中的情节、画面娓娓道来。

  银幕上播放的电影是《八佰》,但和一般电影放映场面不同,银幕的侧面摆放有一张桌子,上面放着一盏台灯、一台笔记本电脑,电影讲解员从始至终对着话筒,带着听众通过声音来了解情节、感受画面。现场,乌日娜绘声绘色的讲述恰到好处地嵌入人物的对白中,和电影形成一个整体,听众们则沉浸在电影情节中。

  肖焕义今年63岁,天生失明。他一大早就手持盲杖,乘80路公交车从阜成门家中赶到图书馆,这条路他太熟了,早已不需要别人的帮助。2014年起,肖焕义就开始在西城区图书馆“听电影”,他喜欢谍战片、喜剧片,《红海行动》《湄公河行动》是他的最爱。他说,每次欣赏完电影,都是自己最快乐的时刻。

  乌日娜从2011年开始为视力残障人士讲电影,在各处讲过的电影有百部左右。反复观看电影、寻找历史资料、撰写脚本,每讲一部电影,她至少要准备两周,“像《八佰》的文字脚本就有2万字。”

  和听众共度电影时光,乌日娜留下很多难忘的回忆。她记得有一次讲的是《山楂树之恋》,电影结尾处,男主人公躺在床上一直看着屋顶,脸上挂着微笑离开了这个世界,而女主人公向屋顶望去,看到了他们的合照,主题曲此时响起。电影结束了,乌日娜没有像以往一样听见掌声,全场鸦雀无声,她还有点儿纳闷。过一会儿,她才听到有人说:“我还得缓会儿。”所有听众都全身心投入,听进了这部电影,为男女主角的生离死别而难过,这也让乌日娜为自己从事的工作感到骄傲。

  2014年,西城区图书馆在中国盲文图书馆的支持下,启动针对视障人士的无障碍电影放映活动,每月讲一部电影,至今已讲电影50部,有2000人次参与。西城区图书馆副馆长潘兵介绍,去年疫情期间,讲电影也没有中断,而是从线下搬到线上,“那段时间讲了8部电影,有听众说,这为出不了家门的他们铺了一条‘精神盲道’。”

  多年来,讲什么电影都是充分听取听众的意见。西城区图书馆文献借阅一部主任郭天莹说,听众更想“听”新电影,所以图书馆都会选择一些放映年代较近、票房高、口碑好的电影。为组织好一场活动,图书馆通过微信群发布消息,或者一一打电话告知听众,也会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到家中、公交站、地铁站,把那些热爱电影却难得有机会欣赏的人们请到银幕前。“他们特别珍惜这样的机会,他们渴望融入社会,渴望交流、沟通。”潘兵说。(记者路艳霞)

[ 责编:白冰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