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英达出任《开播!情景喜剧》首席顾问 希望情景喜剧的春天再回来
首页> 文荟频道> 今日推荐 > 正文

英达出任《开播!情景喜剧》首席顾问 希望情景喜剧的春天再回来

来源:北京晚报2022-05-26 14:10

  5月22日晚,全国首档情景喜剧IP孵化综艺节目《开播!情景喜剧》正式播出,首期节目中,杨超越发起的《家有姐妹》和尚敬导演的《薪剧场》两个情景喜剧作品被推向了PK赛场。在《家有姐妹》观众投票领先的情况下,四位首席顾问打分时,沙溢和高亚麟把票投给了《薪剧场》组,李诚儒把票投给了《家有姐妹》组,而英达导演经过再三考虑后,最终把自己的关键一票投给了杨超越组,使得《家有姐妹》总分领先,在首轮比赛中胜出。为此,记者在节目播出后独家专访了英达,请他谈谈为何做出如此选择,以及对节目和情景喜剧的看法。

  支持年轻人但不讨好他们

  问:看了节目后,特别想知道为什么您称赞尚敬导演“真棒”,认为他导演的《薪剧场》是一个“真正的情景喜剧”,但是最终却把票投给了杨超越发起的《家有姐妹》呢?

  英达:那个时刻我确实非常为难,因为两个作品各有短长,两个组也都有我的熟人——尚敬虽然比我岁数略长,但在情景喜剧上算是我带出来的学生;《家有姐妹》里的范明也跟我合作过。尚敬导演的《薪剧场》比较中规中矩,是按经典情景喜剧的结构、调度、规矩来做的,可惜年轻演员们没能把包袱吃透、使响;《家有姐妹》虽然有些处理不太情景喜剧,但现场效果好,而且“熟脸”演员也更吸引观众——老百姓看喜剧不就是图个乐子么?我特别犹豫的是,把票投给“做法正确但不够理想”的,还是“做法不是最完美但效果更好”的作品呢?但我相信参加这个节目的初衷,尚敬导演与我是一样的,都是来支持和鼓励年轻人的,所以我最终把票投给了杨超越组。

  问:这次看到已经创作出了《武林外传》《炊事班的春天》等经典情景喜剧的资深导演尚敬作为选手参赛,让人很意外。您对此有何感想?有没有想过也作为选手参与一下呢?

  英达:我很敬佩尚敬导演。说实话,我也多少有些遗憾没去当选手,去和年轻人竞争。节目组当初邀请我去做“首席顾问”,说如果英达不坐在上面,这个节目则不具权威性。况且我近来健康情况也确实不好,就这样吧……

  问:您来《开播!情景喜剧》担任首席顾问,出于什么考虑?

  英达:来这个节目,我想的就是:甭管谁来,做得怎样,只要是情景喜剧,只要年轻人对它有兴趣,我就鼓励!我不需要用“经验”、“批评”或教科书式的“教导”浇灭他们的热情。我们要支持和鼓励年轻人,因为我们希望他们把好的东西传承下去。同时我们不能讨好他们,拍年轻人的马屁,琢磨年轻人喜欢什么,流行什么,去追他们的东西,而把自己应该传授给他们的东西丢了。现在许多青年其实很少看电视,看电视的很多是老人和孩子,情景喜剧要顾及他们。我相信如果拍得好,年轻观众也会回归的—— 就像他们追美剧、网剧那样。

  拍情景喜剧的时机到了

  问:您在节目宣传片中说道:“当年《我爱我家》的播出,带来了中国情景喜剧的春天”。但中国情景喜剧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经历冬天的呢?您觉得中国情景喜剧能回春吗?

  英达:我不知道“冬天”何以来得那么快,我只能说希望这一次是情景喜剧的春天再度来临。因为这次东方卫视做《开播!情景喜剧》这个节目,并不是某个人的情怀,或者只是有人自己想起拍情景喜剧来了,应该是时机到了。《我爱我家》播出30年了,虽然后来出了很多不错的情景喜剧,但之后所有的大投资、顶级明星、播出平台都流向甜宠剧、职场剧、宫斗剧,对此无论是观众、专家还是主管部门,都早有话要说——创作,不再是编剧、导演的艺术追求,影视沦为公司或者平台的资本运作工具,尤其流量明星的巨额报酬,已经不管不行了!已经影响我们行业的健康了!所以情景喜剧此时回归,我觉得是大势所趋。

  搞喜剧我们是严肃的

  问:您觉得情景喜剧的优势和特点主要在哪些方面呢?

  英达:首先它价廉物美,投资少,规模小,拍播快,回收早,性价比最好。第二,情景喜剧大多数是现实题材,能够直接反映老百姓关心的、具有时效性的事情,大家喜闻乐见。

  问:那您觉得现在情景喜剧最欠缺的是什么呢?是好剧本还是好演员?

  英达:各方面的人才都缺。喜剧难写,也不好演。尚敬导演说得对:情景喜剧是年轻人成名的乐园。但是很多人成名以后就不回来了,因为情景喜剧的收益太低。现在业内人士都过于轻视情景喜剧,觉得搞这东西既没什么钱,又忒小菜。其实不然,不管你在别的领域是大腕,到情景喜剧这里,依然必须百分百投入,必须重新学习和研究它的规律才行,因为情景喜剧的学问太多了!你必须尊重它,所以说“搞喜剧我们是严肃的”!的确,做情景喜剧的付出和收益不成比例,学问杂,雷区多,必须具有大智慧的人来写来演,但回报很小。这就是矛盾。还有一些从业者,在别的地方没混好,以为情景喜剧里好混,结果把情景喜剧也给连累了。

  好“段子手”写不了情景喜剧

  问:现在这个节目能汇聚到这么多各个领域的人才,您觉得对他们和情景喜剧都有什么影响?

  英达:这个节目原本叫《开播!情景剧》,但其实没有“情景剧”,只有“情景喜剧”。情景喜剧不是我的发明,而是舶来品,原名叫作“sitcom”,这个“com”就是喜剧——comedy。它有自己的规律和原理,它的本质是不可能为流行和时尚而改变的。这些规律不是我们发明的,而是要我们去发现、学习和运用的。如果想吃喜剧这碗饭,不管以前是演脱口秀的,还是说相声的,是做搞笑视频的,还是搞幽默短剧的,最后都会归到情景喜剧里来,因为它是容纳所有喜剧类型的终极喜剧,正如小沈阳所说,他一直想搞情景喜剧,因为情景喜剧对小品来说,它是系列小品;对相声来说,它是化装相声。

  问:现在网络上有很多智慧的网民,一出来什么事,就总能看到网友们创作的各种机智有趣的段子,这些对情景喜剧创作会有帮助吗?能够挖掘出一些人才吗?

  英达:现在是全民创作时代,确实偶尔出现好段子,常让我觉得,应该把这人才挖过来呀!但真请这些高人来写情景喜剧,就发现他们写成规模、成系列的作品,一集都写不出来,因为他们不了解喜剧的结构和规律。这也让我想到已故梁左大师说的话:“情景喜剧的创作是一个大工程,靠小聪明没用,首先要耐得住寂寞,还得有系统的知识,否则出不了好作品。”(记者王润)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