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老舍先生心心念念的小羊圈
首页> 文荟频道> 今日推荐 > 正文

老舍先生心心念念的小羊圈

来源:北京青年报2022-06-02 10:22

  小羊圈老舍出生地(钢笔速写 1983年) 绘图/罗雪村

  祁老太爷

  这天闲暇,想起老舍名著《四世同堂》里的小羊圈,想起小羊圈里的祁老太爷。

  小羊圈是条胡同,在新街口南大街路东,胡同口窄小,不留神你都找不着。祁老太爷就因为小羊圈不惹人注意,让他觉得安全,便在这儿安了家。

  老舍说住小羊圈的几乎都是赤贫的劳动人民,最贵重的东西不过是张大妈的结婚戒指(也许是白铜的),或李二嫂的一根银头簪,他们跟祁老太爷一样,深藏在这不起眼儿的小羊圈里,辛劳做活,本分度日,就图一辈子过得温饱、安生。其实祖祖辈辈、世世代代的庶民百姓,不都是这样希望着。

  但85年前,卢沟桥一声炮响,小羊圈里的人慌了神儿,可祁老太爷说不怕,他见过八国联军攻进北京城,见过清朝皇帝退位,还有连年内战,多大的乱子没超过三个月。所以,他心里有谱:在家里囤上够全家吃三个月的粮食与咸菜,再用装满石头的破缸把院门顶上……如此,甭管炮弹在空中飞,兵在街上跑,也会消灾避难……

  不幸,灾难还是降临到小羊圈,祁老太爷一家没能逃脱日寇8年的暴虐、蹂躏与欺凌,苦到大年三十晚上,连北京人最讲究的过年饺子都吃不上。

  真是破碎山河破碎家,读过《四世同堂》的人都知道,不单祁老太爷一家,还有左邻右舍的钱诗人一家、拉车的小崔、剃头匠孙七、马寡妇和她的外孙程小顺……其命运一个比一个可悲、可叹!

  小羊圈

  大作家老舍1899年就出生在小羊圈,他说那条胡同像葫芦,口细肚子大,那“胸”和“肚儿”当初或许真是个羊圈。

  老舍的家,也就是《四世同堂》里的祁家,在“葫芦胸”里。老舍说祁老太爷爱他的家,苦心经营他的家,他看着翻新的房子,看着满堂儿孙和满院的花草,心里充满欢喜。“他像一株老树,在院里生满了枝条,每一枝上的花叶都是由他生出去的!”

  这个家也是老舍心心念念的地方,据说他曾三次把小羊圈和他家的小院写进小说:一次是《小人物自述》,一次是《正红旗下》,但在《四世同堂》里写得最为详尽,20世纪上半叶的苦难中国,以小羊圈、祁家作为地理背景和现实舞台,上演了一幕又一幕悲壮史剧。

  七八十年代,我在新街口北京幻灯制片厂上班,那会儿没少在这条胡同里转悠、写生。那时胡同里还能找到老舍笔下的模样,比如祁家院子里南房前祁老太爷手植的枣树还结着大白枣和甜酸“莲蓬子儿”,门前那两株可供孩子们玩耍的大槐树仍绿荫如盖,还有那些油漆剥落的院门,虽破旧不堪,但它们可都是见证过北平沦陷的岁月。

  我已好久没有再去小羊圈,听说那里加盖、搭建了一些新房和棚屋,祁家院子里那棵比老舍年纪还长的枣树被齐根儿锯了,院外的两株大槐树也早已不见踪影。

  从小羊圈东口一出来就是护国寺。护国寺曾是京城名刹之一,后形成热闹非凡的庙会,来逛的多为城市贫民。《四世同堂》里老舍写祁老太爷:“睡过午觉,他可以慢慢的走到护国寺。那里的天王殿上,在没有庙会的日子,有评讲《施公案》或《三侠五义》的;老人可以泡一壶茶,听几回书。那里的殿宇很高很深,老有溜溜的小风,可以教老人避暑。等到太阳偏西了,他慢慢的走回来,给小顺儿和妞子带回一两块豌豆黄或两三个香瓜。小顺儿和妞子总是在大槐树下,一面拣槐花,一面等候太爷爷和太爷爷手里的吃食。”

  《四世同堂》里祁老太爷的儿子祁天佑,经营一家卖布匹的铺子。日占时期,他被日本人诬陷为“奸商”,不仅挨了打,还被迫穿上写有“奸商”的坎肩游街。他想到“日本人征服了北平,北平的商人理当受尽折磨”。他也想到“国亡了,大家全得死;千真万确,全得死”!一辈子没打过架、撒过野,本本分分做生意的他来到平则门(即阜成门),“扶着城墙,他蹭出去。河边的树木静候着他呢。天上有一点点微红的霞,像向他发笑呢……很快地,他想起一辈子的事情;很快地,他忘了一切。漂,漂,漂,他将漂到大海里去,自由,清凉,干净,快乐,而且洗净了他胸前的红字。”不过,他的尸身并没有漂到大海,而是被树根等缠冻在平则门外的护城河边。

  余话

  有人把世人分成狼、羊和牧羊犬三类,众生为羊,最顺从、胆小、懦弱。

  百姓就像小羊圈里的人家一样安分、顺从,只图关上门过自己的小日子,不招灾惹祸,盼升平盛世,不愁吃穿,平平安安过一辈子。他们就这样一茬一茬,来无声息,去似微尘。

  不过,经历过那个年月或读过《四世同堂》的人都看到,世道多变,有时偏偏不让你过安生日子。于是,有像《四世同堂》里的李四爷、瑞全、刘棚匠、钱默吟、小文夫妇那样挣扎着,最终不再下跪;也有像祁天佑那样的以死抗争……

  小羊圈的年代过去了。《新约·启示录》有句:“神要擦去他们一切的眼泪,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伤、哭号、疼痛,因为以前的事都过去了。”

  现在,住在小羊圈里的仍是庶民百姓,他们依旧过着本分的日子,他们也想让自己的小日子过得安宁、幸福。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西十高铁汉江特大桥首对斜拉索成功挂设

  • 江苏古建筑老街区走笔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