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文荟频道> 今日推荐 > 正文

艺术童心在乡间萌芽

来源:光明日报2022-06-06 10:39

  走进乡村的契机

  在艺术院校美术馆的公共教育部门工作近五年,如何最大效果推进社会美育工作,一直是我思考的问题。在中国美术学院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开馆的时候,我努力从儿童的公共教育入手,开展高等教育不能覆盖、中小学教育又不能兼及的、能够在原作现场感受艺术与设计的公共教育模式,受到了孩子、家长和学校的欢迎,也为小朋友们埋下现代设计的种子,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正当我们打算不断深化这种形式的时候,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计划,最严重的时候,博物馆因此关门——没有观众的美术馆意味着什么?

  在这期间,公共教育多数在线上开展,找不到更好的方式。我在多次返乡期间,不断寻找出路……后来发现,贴近生活的现场艺术,拉近与民众的距离,是一种最好的交流方式,既然美术馆、博物馆里暂时不能开展活动,那么我们到山间去、到溪边去,到孩子们身边去。

  这几年,乡村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城镇化过程中,大量青壮年到城市务工,村里出现了一些以老人孩子为主的留守群体,孩子们虽然有规范的现代学校,但美育这一块由于师资条件所限,且与升学率无关,因此在乡村很多地方并不受重视;同时,许多产业兴旺的乡镇,文化设施却十分缺乏。我决定从偏远的山区学校开始,了解他们的需要,将美术馆的公共教育项目推广到乡村,看看能否走出一条美术馆公共教育的新路径。中国美院的美术馆群十分具有特色,它是一个包含四馆的美术博物馆群:美术馆、民艺博物馆、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以及潘天寿纪念馆,分别收藏和展出现当代美术、民族民间艺术、外国现代设计和中国传统美术教育相关内容,这就意味着我们的公共教育资源能从古今中外全方位形成结构,不仅提供有关的课程和原作观摩,而且也能根据需要,结合孩子们的兴趣,形成一个积极互动的美育系统。

  在田野中编织艺术

  2021年初,我开始初定乡村美育——儿童艺术工坊“美,在山间、在田野、在溪边”计划。9月,我一个人驱车来到浙江中部山区的磐安县双峰小学,与徐美伟校长探讨“馆校合作”的可能性。公共教育不占用学校的教学资源,而通过与美院学工部、研工部的合作,招募志愿者参与支教,有关的材料工具等费用,则设法取得长期支持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的中国首家设计公益基金“创基金”的帮助。在磐安县委宣传部陈新森部长的支持下,中国美院美术馆群与磐安双峰小学、方前镇中心学校、榉溪·杏坛书院等正式建立了合作关系,开始了系列公共教育活动。我们每月确定一个主题,研发了适合1至6年级不同阶段的美育工坊课程。

  主题的确立是工坊活动能否成功的关键。“青青子衿·小小汉服设计”课程,以汉服文化传承为脉络,向孩子们展示华夏衣冠复兴的历程,重点介绍汉服的概念、穿着、礼仪、发展史、款式、纹饰图案、配色等。同时,我们也以创新实践活动为载体,在支教老师与志愿者助教的指导下,孩子们和家长共同协作,通过折纸、测量、裁剪等步骤,完成一件量身定做的小汉服。

  另一课程“田野沉浸式艺术课程—秋色·植物纤维编织壁挂”,则是引导孩子们到秋收的田野中去,认识收获后田野的美丽。视觉设计的老师先精心为小朋友们手绘了课堂小手册,然后带领同学们到田间、溪边,引导孩子们观察发现,并采摘植物完成自己的作品。我难忘孩子们在阳光下的田野中雀跃的情景,也惊讶于他们能将那些生活中常见的植物,编织出如此美丽有趣的艺术作品。

  去年春节前的一次艺术工坊,是民艺工坊主题“欢过神虎大年——木版年画拓印”。我和金晓依老师、雪润枝老师一起商议,利用馆藏的苏州桃花坞木版年画雕版,为留守在家的小朋友在学校组织木版年画拓印活动。孩子们由此掌握了年画的知识和拓印技法,同时自己拓印的作品还可以拿回家贴起来,受到热烈欢迎,有几次,甚至在旁边观看的孩子的爷爷奶奶也要求一起参加。

  “寓教于乐”是中国传统的教育理念,历来被认为是通过快乐的学习方式展开,但实际操作时往往会流于初级和简单,这也是公共教育通常面临的难题。今年3月的一期题为“春蚕游丝”的艺术工坊,我专程去请来当代艺术家梁绍基先生,来担任儿童艺术工坊的艺术指导,在榉溪村的杏坛书院,为期2个月。活动分为两部分,一是带领孩子们从卵的孵化开始,通过饲养、观察蚕宝宝的生长,以及知识讲座,了解从蚕到丝到织物的过程,了解中国传统的丝织文化;二是在梁老师的指导下,开展丝的当代表现,启发孩子们思考农耕文明与当代艺术创作的关系,这里面的内容,既包含了艺术表现的形式,也结合了诗歌、文学、音乐等内容,是一次十分丰富系统的公教活动。

  “无边”的艺术心

  美术馆的“有墙”是为了建立一个相对安全、专业的展示空间,是为了在这个空间里更好地展示艺术作品,但是,这种传播艺术的方式并非是唯一的形式。通过一系列在乡村开展的公共教育活动,我在不断思考当代艺术和设计的专业发展与生活之间的关系问题。“美,在山间、在田野、在溪边”引导孩子们通过在地文化、乡土环境和材料理解自然,感知世界,激发孩子们的天性,让他们发现生活中的美,并从身边发掘各种媒介材料,探索艺术表现,开展创作,这里面,实际上浓缩着一部艺术的发展历史。很多时候,我都会因孩子身上所散发出来的独有的表现力而得到启迪。在艺术面前,从来没有年龄之分,艺术的感性常常超越审美的局限,促使我去思考艺术的“无边”。

  我打算要把这些艺术工坊中孩子们的作品好好保存起来,将这一系列公共教育活动中的成果,选择地方去展出,让更多的人知道、欣赏和理解他们“无边”的艺术心。

  (作者:刘一蓝,系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群公共教育部主任)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 戏剧日里学戏剧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