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文荟频道> 今日推荐 > 正文

永远的乔羽叔叔

来源:北京日报2022-06-24 10:05

  张筠英

  人生漫漫,有些人,有些事,永远鲜活。长日尽处,光影消逝,仍有脉脉烛火在记忆中跳荡。他,是我永远的乔羽叔叔!

  “祖国的花朵”北海泛舟

  乔羽只比我大16岁,然而我一直称呼他“乔羽叔叔”。我今年78岁,认识他时我只有10岁。

  那是1954年,我有幸被选上参加拍摄新中国第一部大型儿童影片《祖国的花朵》,扮演主要角色之一的杨永丽,她最后才加入少先队,有骄娇二气。

  炎热八月,我们二十几个小朋友集中在北太平庄的“北影宿舍”。为了让我们熟悉影片中所呈现的情景,第一次集体行动就是去北海公园游玩。划上小船,我们又说又笑,兴奋至极。每条小船上都有一名叔叔负责带队,而我们的小船上就是乔羽叔叔!

  就是那次北海划船之旅,乔羽叔叔萌生了《让我们荡起双桨》歌词的创作意念和灵感。经典永流传,时至今日,这首著名的儿童歌曲依旧在少年儿童、青年人,甚至像我们这样的老人中唱响。“让我们荡起双桨,小船儿推开波浪。海面倒映着美丽的白塔,四周环绕着绿树红墙……”每每听到歌词,我都心生一丝感慨,原来我们那个年代没有过时!

  于我而言,那是和乔羽叔叔第一次见面,还留下了一张珍贵的照片。

  “我写的词不是那样简单”

  25年后,我已成为中央戏剧学院的老师,在话剧《杨开慧》中扮演“反一号人物”黄亚男。

  该剧的编剧之一是乔羽叔叔。建组那天,我在会议室门口意外发现他坐在那儿。我有些迟疑地停下了脚步。他看到了,笑着招呼我:“筠英,过来,到我这来!我知道你不知怎么称呼我,原来叫什么,现在还叫什么!”我不好意思地走上前,叫了一声:“乔羽叔叔!”没想到,全剧组的人都大笑起来。因为那时我已36岁了,屋子里的人,有的是我的学生,有的是我的老师……

  从那以后,“乔羽叔叔”的称谓便固定了下来。每次见面,他总会看着我,听到“叔叔”这两个字,便会习惯性地答应:“嗯,这就对了!”

  《杨开慧》排到第五场,是我这个角色的重点场次之一。一天,乔羽叔叔来了,他看了初排之后对我说:“给我倒杯茶来”,这是黄亚男婚礼后向丈夫说的第一句台词,是什么潜台词?我有点诧异,顺口接到:“刚结婚,耍威风呗!”我清晰记得,当时乔羽叔叔摇了摇头,“我写的词不是那样简单。”

  “噢,那是向丈夫撒娇?”

  “不,太表面!”

  “那是?”

  乔羽叔叔解释说:“是一种试探,毕竟你们这两个角色原来是两个阵营的人,相互并不是那么了解,这一句看似普通的话,实际是铺垫二人关系的一种转变……”

  紧接着他又用山东话说:“我写的这个戏就是这个味儿!”

  真没想到,乔羽叔叔写台词与写歌词一样,字字斟酌,句句认真。

  除了话剧《杨开慧》,乔羽叔叔还创作过不少戏剧和电影剧本,如《花开满山头》《森林里的宴会》等。他为电影《刘三姐》《红孩子》《上甘岭》《红牡丹》《聊斋》等创作的主题歌词,均成经典,传唱至今,深受群众喜爱。

  说到电影《红牡丹》,我在片中饰演杂技班老板娘千里香。有一次审片时,灯一亮,我又看见了乔羽叔叔,我迎上前说:“《牡丹之歌》写得真好!”他用山东方言打镲:你演的老板娘“洋土洋土”的,姜黎黎演的红牡丹“土洋土洋”的……他的这两句评价逗得导演张园笑个不停。

  重游北海当年设想变现实

  又是一个25年,那是2004年,适逢电影《祖国的花朵》在北海拍摄50周年纪念日,北京电视台组织了一次采访。乔羽叔叔和当年的小演员、工作人员欢聚在一起,我和乔羽叔叔又一次合影。

  我们一起登上白塔,走过石桥,乘坐游船,回首当年……乔羽叔叔建议,《祖国的花朵》在北海公园要有特殊的纪念,时任北海公园的领导也介绍了他们的计划。

  如今,许多设想都已变成了现实,公园在2013年设立了《祖国的花朵》经典故事雕塑群、“让我们荡起双桨”主题码头,码头上循环播放《祖国的花朵》插曲片段。此外,还设计了《让我们荡起双桨》歌曲八音盒、讲述影片情节的小人儿书……后来的日子里,我和朋友路过雕塑群时,经常有人好奇地问:哪个是你啊?右边第三个?

  和乔羽叔叔在一起,你会发现,他的幽默中蕴含着哲理,说话自然又开朗,这让我想到他在《中国歌海词丛》一书序言中所写的:“歌词最容易写,歌词最不容易写好。最容易写,是由于它简短,因此从业者众,也便于应付社会的迫切需要。最不容易写好,也是由于它简短,不足百字却要创造出一个完整的世界……就我的经历而言,我认为还是厚积薄发为好。一个人练就了千斤之力去弄百斤之重的刀枪,自然是举重若轻,得心应手。反之说句俗话,那就叫玩不转了……”

  “我一向不把歌词看作是锦衣美食、高堂华屋。它是人家一日不可或缺的家常饭、粗布衣……”乔羽叔叔曾言。他一生以大情大爱大气派,抒发着爱国爱党爱人民的心声。他笔下流淌出的歌词,简单朴实,却又意味深远,直击人心。

  “我的祖国”乔羽音乐会撰稿词赞美道:他的作品属于彼时,也属于当下,更属于未来!

  他,是我永远的乔羽叔叔!

  (作者为著名演员、朗诵艺术家,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教授)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 甘肃张掖:国家级玉米制种基地春播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