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恰同学少年——忆在武汉大学求学的峥嵘岁月

2018-01-27 11:13 来源:光明网 徐绪松
2018-01-27 11:13:40来源:光明网作者:徐绪松责任编辑:宫辞

  武汉大学广播台是我成长的一个平台。武汉大学广播台是直属于武汉大学党委宣传部的单位,工作人员全部是各个系的学生。广播台要求十分严格,进入广播台的学生不是一般的优秀,是相当的优秀。我有幸在广播台文艺组工作4年,在这里,我们负责安排每周一歌,推荐当时的优秀歌曲——花儿为什么这样红/为什么这样红/……(《花儿为什么这样红》);美丽的夜色多么沉静/草原上只留下我的琴声/……(《草原之夜》);一送里格红军/介子个下了山/……(《十送红军》);大海航行靠舵手/万物生长靠太阳……(《大海航行靠舵手》),……推荐的优美的歌曲,顿时在全校同学中广为流传。我们给文学电影节目配乐——富有感染力的文学作品使同学们从中获得文化底蕴。我们安排每天的晨曲、结束曲——优美的晨曲唤醒了大学生一天美好的生活。我们主办音乐欣赏会——介绍中外名曲——柴可夫斯基的《天鹅湖》、贝多芬的《热情鸣奏曲》《命运交响曲》,巴赫的《小步舞曲》……;我国民间音乐《春江花月夜》《二泉映月》《大浪淘沙》《昭君出塞》……。陶冶大学生情操。音乐欣赏会主要由我负责,我去图书馆四楼查阅资料,撰写解说词,周末或节假日,我和另一位台友(物理系61级的付万钧)一起,带着唱片(唱片很大)、唱机(机械的),在新一教室举办音乐欣赏会。在会场我主持、解说,引导同学们欣赏。正如贝多芬所说:音乐的力量可以不借助语言文字而传达一种人生哲学。广播台的工作培养了我综合素质、文学艺术底蕴、组织沟通能力和演讲才能,还结识了许多不同专业的同学,学习各家所长。数学培养了我的逻辑思维,而文艺又培养了我的形象思维,两种思维的碰撞形成了创造性思维,这是日后的几十年我能够创造性工作,并且有如此多的创造性成果的基础。 尤其是我用一生的心血、交叉学科的优势,创造性地提出了复杂科学管理这一新的管理思想。

恰同学少年——忆在武汉大学求学的峥嵘岁月

  武汉大学广播台文艺组在校广播台播音室进行业务学习——音乐欣赏。

  武汉大学樱花盛开的时节,留下了广播台文艺组的合影。

恰同学少年——忆在武汉大学求学的峥嵘岁月

  左图为一张在老斋舍前面的樱花大道上,樱花树下的合影。右图为一张在武汉大学老斋舍平台上,以武汉大学图书馆为背景,面对武汉大学广播台的合影。

恰同学少年——忆在武汉大学求学的峥嵘岁月

  40多年后,在武汉大学广播台成立60周年(2010年)的文艺晚会上,我(居中)作为武汉大学广播台62级的老台友在现场接受采访时说道:60年代的大学教育,培养了我严谨的学风;广播台的工作,培养了我的综合素质。我特别感谢在大学阶段有这样一个重要的经历!与我同时接受采访的是武汉大学广播台65级的老台友、百名名师姚端正教授(左1)。

  在这个晚会上,武汉大学教授合唱团(我是教授合唱团的团长)上台表演了节目——大合唱,我们唱了两首歌。儿时的歌:让我们荡起双浆/小船儿推开波浪/海面倒映着美丽的白台/……(《让我们荡起双浆》);和我们那个年代非常抒情的一首歌:一条小路曲曲弯弯细又长/一直通往迷雾的远方/我要沿着这条细长的小路/……(前苏联歌曲《小路》),歌声把我们带到那个年代,我们充满童心、充满年轻的心!

恰同学少年——忆在武汉大学求学的峥嵘岁月

  武汉大学航海多项队也是我成长的又一个平台。航海多项队的训练项目,是一些集体合作的项目,我们在东湖上划船、荡桨、驶帆、游泳。多次参加湖北省大学生比赛,我们队总是拿第一,这不只是一个技能的问题,还是一个配合的问题。我3次横渡长江,这也不只是一个技能的问题,更是意志、胆量、体魄的考验。这个平台锻炼了我的意志和体魄,也培养了我团队合作的精神。要成就一番事业是需要精力充沛、百折不挠的啊! 同时也需要与人很好的合作的啊!因此,这些都是十分宝贵的。它使得我日后能够凝聚学术队伍,在全国激烈的竞争中,为武汉大学争上了两个博士点,一个博士后流动站,并将这两个学科带成为湖北省重点学科。用人格的魅力,在很短的时间内将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带到了全国第13名(2006年的教育部学科评估)!

[责任编辑:宫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