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好书连载】戏缘——孙崇涛自述(之十九)
首页> 文荟频道 > 正文

【好书连载】戏缘——孙崇涛自述(之十九)

来源:咚咚锵2017-12-01 10:0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小城戏缘

  新的人生驿站

  作者 孙崇涛

  1961年9月上旬某日,分配浙江温州地区的杭州大学第二届毕业生,由金华开来的长途汽车送达温州市。接收单位温州地区教育局把大家暂时安顿在市内府前街一间旅社,等候具体分配。局里来人吩咐:谁对分配去向有个人意愿,可以提交一份申请,供局里研究参考。

  我想这是决定我今后去向的大事,这份意愿申请我必须得写。

  我提交了意愿申请,提出两个“如果”前提下的请求:如果要我去中学教书,请求分配到我的母校瑞安中学;如果可以有其他的选择,我请求去温州戏曲学校担任文化教员。我想,既然下放回乡教书,要求去离亲人、师友最近的母校,合情合理。后一请求,则系于我长年积累的“戏缘”情结。

  后来知道,这些“如果”请求全是脱离实际的书生主见。实际的情况是:作为省一级重点中学的母校,分配的语文教员早有内定。人选不是别人,正是我班党小组成员吴同学,一位来自浙江仙居革命老区的贫农子弟,少年入党,解放后扫盲,后保送大学。根正叶红,苦大仇深,让他离乡背井去我母校,是为了“保证重点”。可吴同学文化根底太薄,教不了“重点”,到校不久,又被母校送回省教师进修学院“回炉”读书。教他主课的老师,恰是我们同届毕业的另一位同学。这是吴同学被“重点”照顾的尴尬。后来我碰见吴同学,聊起我们同学仨的“风云际会”如此乱套,彼此都哭笑不得。再说温州戏曲学校,在全国大搞精简机构、人员下放的形势下,自身都难保,我还提交这个“如果”请求,教育局见了,准保也会哭笑不得。

  第二天,地区教育局给每人分发了报到信。给我的那一份,上头赫然写着接收部门:“平阳县文教局”,下注:“建议分配平阳一中”。于是,继家乡瑞安生育18年、省城杭州读书4年之后,我的第三处“人生驿站”,就像唐僧被孙悟空金箍棒划成的地圈那样,被这2行14字圈定了。驻足年限:17年。

  跟我收到同样报到信的,还有同年级的吴尚节,平阳钱库人,贫农成分出身。见说自己被照顾分回母校教书,他高兴地过来对我说:“我俩算是同事了!”他还神采飞扬地言道:“嗨,咱‘平中’,好风水,好地方啊,保证你会喜欢。”

  他把家乡平阳县的好处,美美的称赞了一番。除地大物博、历史悠久、山河壮丽等一类地理课上常用概念外,还特别强调指出一点:咱平阳县(当时包括如今平阳、苍南两县)可是全国人口第一多的大县,全县140多万人,相等于中苏关系恶化后中国最死硬的友邦阿尔巴尼亚全国人口。进而推导说:“留在平阳县城工作,相等于留在阿国首都地拉那。去平阳县最高学府‘平中’教书,不就等于当了地拉那大学教授吗?”希望用这些话来鼓励我跟他一起开心。

  我的感觉却有点复杂。想到自己回母校教书的愿望不能实现,是家庭出身再一次挤对的结果,这使我没法高兴起来。稍感自慰的是,跟我一起分配平阳县的许多同学相比,我是离家最近的外地人——平阳、瑞安两地县城相距不过20来公里,中隔一条飞云江。还有报到信中的“建议”,是上级官方指示下级机关的客套措词,下级哪有不执行之理?看来我留平阳县城是笃定的,这是自己毕业成绩不错换来的组织器重。士为知己者死嘛,我应当非常乐意接受组织安排并努力工作以报答组织知遇之恩才是。这样一想,也就渐渐想通并开心起来。

  没法买到温州去平阳城的汽车票。次日,同去平阳县报到的20名同校毕业生,走了一白天的水路:清晨乘坐温瑞塘河小客轮,一路伴着突突突的马达声,午间“突”到我的生长地瑞安城。大家肩挑背扛行李,赶往瑞城南门渡口,搭乘渡轮横渡飞云江。

行驶在温瑞塘河中的小客轮

  赶到江南岸瑞平河轮埠头,开往平阳城的班轮已经开走,只得临时雇了三条人力蚱蜢船。一条蚱蜢船连坐带躺挤着六七个男女,在填满野荷花和水草的小河中摇摇摆摆,摆到平阳城,日已西落。

我们坐着这种蚱蜢船摆到平阳城

  从瑞城东门河轮埠头去往南门飞云江渡口,需步行很长的瑞城大街,途中路经我的家门。我借机匆匆进门向父母作了简要报告,说明自己毕业当了中学教员,现正去平阳县城报到。

  父母闻听,先是愕然,继而喜忧参半。“去什么地方都不比自己家里好”,这是母亲一生叨念的格言。如今儿子读完大学,又返回到自己身边,可以放心了。可想不通的是,既然回来了,为什么就不留在瑞安城内,而又偏偏去了邻县平阳?晚清拔贡门庭出身的母亲,竟没有上过一天学。她没有文化,只有简单的生活逻辑,哪能懂得分配工作会有那么多的深奥学问。

  父亲的信念是,男儿应当有所作为。儿子上大学,原指望能在外头大有作为,如今倒好,毕业打道回府,而且还要去比家乡还小还落后的平阳,岂不是读书 “读输”了?不过,向来对生活没有太多奢求的父亲,转念一想,管它东西南北,反正如今儿子大学已经毕业,成了一名干部兼知识分子的中学教员,这就不错。于是开心地笑道:“平阳近,平阳好啊!”

  领队的是历史系毕业的一位男生,上海人。抵达平阳城后,他跟平阳县文教局接上头,同局里一位干部一起带领大家到县招待所住下,并吩咐大家:“明天大家都去文教局听局长宣布分配单位。”

  听后,一些同学心里犯嘀咕:几天来,省城杭州一路行来,先坐火车,后坐汽车,然后改乘小河轮,转乘渡轮,末了坐人力蚱蜢船,地方越走越小,“坐骑”越来越“古典”,到此还不算最后,难道后头还有更小的地方和更稀奇的交通工具需要见识?

  住下后,外地来的同学迫不及待地要去外头“观光”平阳城。那时小小平阳城,人口不足两万,横竖两条短短的街道,十多分钟就可以“观光”完毕。回来时,两位上海女生一边盯看着墙上张贴的“平阳县电影放映队”海报,一边议论道:“唉哟,平阳嘎小的,连电影院呣没,勿灵咯!”还指指海报上的片名《渡江侦察记》(1954年摄制的黑白影片)道:“老煞嘞,阿拉老早看过得嘞。”殊不知明天等待她们去的,是更“嘎小”、更“勿灵”、连“老煞”电影也看不上的地方。

平阳十字街头今昔

  第二天,大家聚到解放路南头坡路下的县文教局狭小的过厅,听取文教局林副局长宣布分配方案。果然,我被点名分到“平中”。吴尚节也留在县城,但升迁到文教局教研室当教研员,算是我的顶头机构里的督导人员。这跟他贫农家庭成分出身有关。他的“平中”位置,调配给物理系的杭州人裘少麟,因“平中”正缺物理教师。

  第二年,吴尚节不知为何,又调回“平中”,跟我成了一对相处多年的“同窗同事”。从此,他的那个“地拉那公式”,成了我经常拿他说笑的话题。

吴尚节与我是相处多年的“同窗同事”

  除我、裘、吴,加上分配平阳县师范学校的中文系金同学四人留城外,其余16人,再次“下放”,被分到各区镇中学或别的部门。这是历史上首批分配平阳县的杭大毕业生的待遇。在全国大刀阔斧精简人员、毫不留情下放的局面下,平阳县如此对待我们,也算不薄了。

  我与裘少麟来到“平中”报到,临时合住在一间办公室。学校领导很看重,过不了几天,就给我俩腾出两个单间卧室,还让食堂弄了一桌饭菜,由校长、书记等领导陪同,一起吃了一顿晚餐,履行了一番“迎新”惯例。

  裘少麟很快上岗教课,我却很久歇着没书可教。“平中”学生在缩减,初、高中仅各招两班新生,比毕业班少了一半。语文教员已经多余,正待减员下放,僧多粥少,轮不到我教课的空缺。

  想到自己吃闲饭不干活辜负了国家培养,我一而再地向教导处颜主任提出教书请求。颜主任见我工作心切,就匀出初中一年级的一个班级,让我去接替语文教师兼班主任。

  不是师范院校毕业的我,没经过教学实践,就连上语文课必用的汉语拼音,也得现学现用,更谈不上讲课技巧和带领学生的窍门。头些天班级课堂纪律很糟,学生交头接耳,叽叽喳喳,根本不听我的课,弄得我十分狼狈。好在自己肯琢磨想办法,过不了多久,渐渐摸到教课门径,便从容应对了。

  校领导和语文组同事对新来的教师既感新奇,也不放心,经常搞突然袭击,不通知就到课堂听课检查。我给他们留下不错的印象,认为是一棵值得栽培的“好苗”。

  不久,教高二年级语文课的教师被抽调省里进修,学校决定让我接替教学。再过不久,教高三年级的语文教研组长去省里开会学习,又让我临时代教他一个班级。这样一来,短短不到半个学期里,我便“脱颖而出”,教学工作历经三变,从初一班主任兼教员,“跃居”成身兼学校两个最高年级共三个班的语文教师,可谓学校器重有加。自己也颇春风得意,就把毕业分配的那些失意和不快,远远抛到九霄云外,并很自信地认为,自己是块“足赤金子”,无论搁在什么地方都能发亮。

[ 责编:杨帆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联合国中文日活动走进巴西里约热内卢

  •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