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为美丽中国添彩 让诗意地名生辉
首页> 文荟频道> 今日推荐 > 正文

为美丽中国添彩 让诗意地名生辉

来源:光明网2019-11-12 11:0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为美丽中国添彩 让诗意地名生辉

  李文朝 格律诗词评委会主任

  中国是一个拥有悠久历史和壮丽山河的诗的国度。地名文化,传承着中华民族的文明血脉。而诗意地名,又为美丽中国增添了诗的光彩。“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唐?李白),“洛阳城里见秋风,欲作家书意万重”(唐?张籍),“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宋?苏轼),“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唐?王维),“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唐?王之涣),“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唐?张继)……这些为地名赋予了诗意的丽诗佳句,把地名符号升华到诗情画意的美妙境界。

  在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之际,为更好地歌颂祖国壮美山河、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中华地名文脉,由国务院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光明网、光明日报文艺部、中国作协《诗刊社》、中国诗歌学会承办的“美丽中国 诗意地名”中国地名诗词创作征集活动,就是一次为美丽中国添彩,让诗意地名生辉的文化盛举。

  这次征集活动得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网友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从征稿启动到征集结束,光明网共收到了参选作品12778首。经过初评,有628首格律诗和277首新诗从众多作品中脱颖而出。然后由格律诗和新诗的名家,分别组成评委会进行了终评。

  格律诗终评委们对入选作品进行了严肃认真的评选。先由评委们对入选作品进行实名投票,然后召开评委会,由评委会主任主持,按作品得票多少排序,逐篇进行复评讨论,最终达成共识,确定每篇作品的获奖等次。按照组委会确定的奖项,共计评出一等奖10个,二等奖20个,三等奖30个,优秀奖100个。并依法进行公示,保证了获奖作品的公正与权威。

  纵观这些获奖作品,它们的共同特点,一是选材站位高:所选地名题材大都社会知名度高、影响面大或人文积淀厚重、历史影响深远。这和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庄、小建筑、小山包、小河沟比起来,同样的艺术水准,其获奖概率就会偏高;二是内容立意好:同样是名山大川、名城要地,在内容立意上,选取时代精神强、贴近现实紧的创作切面,就会比远离现实、仿古泥古、无病呻吟甚至拾人牙慧的作品获奖概率高;三是艺术造诣深:同样的地名选取,同样的内容立意,那些传统诗词造诣精深,创作技巧娴熟的作品,自然就会脱颖而出。当然还有个平衡和机遇问题。即同样题材的作品,获奖体裁的样式要相对把握平衡。传统诗词的主要体裁,有绝句、律诗、词、曲等。如果一种体裁的获奖作品在一个档次相对集中,评委会就会出以公心,从相对接近的其他体裁作品中微量调整,把握平衡。因为整个评奖会都是在匿名状态下进行的,评委会是对评选结果的整体社会效果负责。那么,对于微调的个别作品来说,就属于群众所说的“运气”了。

  仅以这次格律诗获一等奖的6篇作品中的3篇为例,分别加以阐释说明:

  首先看第一篇,《鹧鸪天·总书记和梁家河》

  忆昔梅花映雪花,小村来了北京娃。

  七年热血浇黄土,一段青春绽彩霞。

  酬梦想,铸韶华。激情岁月话桑麻。

  梁家河里心潮涌,不忘初心众口嘉。

  梁家河村,隶属于陕西省延安市延川县文安驿镇,是当年习近平同志插队落户、梦想起航的地方,可以说是新时代中国城乡妇孺皆知的一个村名。选取梁家河村名和习近平总书记当年插队的内容立意,都站在了时代的制高点,为获奖赢得了制胜的先机。再看它的艺术手法,清新明快,朴实鲜活,既无标语口号,也无大话空话。它严格按照“鹧鸪天”词牌的艺术范式,用“梅花”、“雪花”、“小村”、“北京娃”、“热血”、“黄土”、“青春”、“彩霞”、“梦想”、“韶华”等生动鲜活的诗词意象,塑造出梁家河走出来的总书记起步农村,不忘初心,筑梦领航的艺术形象。评委们一致认为,这篇作品获一等奖是实至名归。

  接着看第二篇,《七言古诗·三沙行》:

  古人漫夸蓬瀛好,我今飞上永兴岛。三沙建市固蓝疆,此地翩翩正年少。初来何所见?云淡兮风狂,岩危兮浪莽。万顷波涛拥琳琅,一拳矶石凌烟像。街阔楼高密椰林,人皆胸正眸子亮。更有十里沙岸翻白雪,天宫倾倒瑶池液。夜看浩月崩昆仑,日观秦岭青石裂。裙边镶素走龟鼋,晚霞辉映紫金色。漫步老龙头,昂然沉与浮。独啸鲸波三万年,睥睨风云御虏寇。忽见山前有营哨,军情惕历闻鼓角。前年有霸气势雄,山呼欲来终落跑。中华抖擞英雄气,十四亿人发怒号。且看法日旧碉堡,而今破败生衰草。试问沧海谁为主,南天一曲渔家傲。

  这是一篇七言古诗,在体裁上别开生面。地处中国南海的年轻的三沙市,伴随着南海风云的激荡,不仅举国关心,而且全球瞩目。其知名度自然也属于全国一流。在内容立意上,则历述三沙市的历史变迁、自然景观、人文记忆、军事前沿、战略要地、捍卫决心等,是一曲宣示南沙主权和捍卫国家领土、主宰南沙沉浮的英雄壮歌。特别结句“试问沧海谁为主,南天一曲渔家傲”,深沉有力,余味无穷。其获奖也就毋庸置疑了。

  再看最后一篇,《七律·黄鹤楼》:

  谁能凭眺立荆州,阅尽千年万里秋。

  雾锁庐衡连楚越,云托轸翼聚王侯。

  人因鹤去随烟散,诗为楼题并世留。

  劫难沧桑还有梦,今朝更看大江流。

  这是一首七言律诗。律诗,在传统诗词诸体裁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任何一场诗词征集或赛事,如果没有一首律诗获得高奖,终将是个缺憾。这次诗意地名诗词创作征集活动,经过初评复评之后,词的入选比重较大,绝句、律诗的入选比重相对较小。在这种情况下,这首七律《黄鹤楼》进入了一等奖讨论视野。位于湖北省武汉市长江南岸武昌蛇山之巅的黄鹤楼,为“江南三大名楼”和“中国古代四大名楼”之一,是享有“天下江山第一楼”美誉的千古名楼。其知名度无疑也是全国一流的。而且黄鹤楼人文历史厚重,古往今来,咏唱黄鹤楼的诗词歌赋难以尽数。特别是有了崔颢的七律《黄鹤楼》和李白“眼前有景道不得,崔颢题诗在上头”的咏叹,更使不少文人墨客望而却步。而这首入选作品七律《黄鹤楼》,冒着为崔颢诗“续貂”的风险,站在自己所处的新时代,抒发自己的新情感、新感悟,均有许多独到之处。特别颈联“人因鹤去随烟散,诗为楼题并世留”,把“续貂”变成了“借光”,堪称生花之笔。作为律诗代表,排在一等奖最后,评委们都感到也在情理之中。

  当然,任何获奖作品都难免有不足之处,而且任何一次评奖,尽管评委们尽力做到铁面、法眼、公心,但由于每位评委的价值判断不尽相同,有遗珠之憾也在所难免。但总体看来,能够脱颖入选的获奖作品,还是可以代表这次诗词创作征集活动整体水平的。值此获奖作品结集出版之际,作为传统诗词评委会主任,写出上面这些评奖情况及感悟,作为历史的存照。权且为序。

  2019年8月22日于北京齐贤斋

  (作者:李文朝,系中国作家协会诗歌委员会副主任,中华诗词学会第三、四届常务副会长,国务院参事室中华诗词研究院顾问,诗词中国最具影响力诗人,原解放军电视宣传中心主任,少将军衔、高级记者、硕士研究生导师;本文系《美丽中国 诗意地名——中国地名诗词创作征集活动获奖作品集》序言。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