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正在阅读:《致江东父老》:见天地与万物,见众生与自己
首页> 文荟频道> 读者天地 > 正文

《致江东父老》:见天地与万物,见众生与自己

来源:北京日报2019-12-24 15:5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原标题:见天地与万物,见众生与自己

  在春天的黄河边,当我回过头去,看见渡口上长出的花,看见更加广大的人世,不由得再一次决下了心意:那些被吞咽和被磨蚀的,仍然值得我泥牛入海,将它们重新打捞起来;那些不值一提的人或事,只要我的心意决了,他们便配得上一座用浪花、热泪和黑铁浇灌而成的纪念碑。

  ——李修文

  李修文的散文带着一股执拗的劲头。《山河袈裟》如是,新作《致江东父老》亦如是。

  《致江东父老》 李修文 著  湖南文艺出版社

  《致江东父老》写的是人如何与他的命运抗辩,开篇的《猿与鹤》便是一个盛大的隐喻。前者是被驯化、被囚禁的猿,钻火圈、踩自行车、作揖,它将在回环往复中度过此生,但每一场表演过后,它都执意求死。求死,被救下,再求死,它要以死作为对命运的反抗。后者是一只终日与鸡为伍的鹤,它忘了飞翔的本性,忘了辽阔的自由。终有一日,它意识到自己的不同,生命意识开始觉醒,它要做回一只鹤。《致江东父老》中的人物皆是如此,他们都是那只猿、那只鹤——身在尘世之中,在各自的困境里挣扎沉浮,但他们心中都有一座神龛,那里供奉着他们的信义与勇气,孤勇与深情。

  那个无戏可演的女演员,她也曾是红极一时的明星,癌症使她失去了一只乳房,失去了重演主角的资格。她在酒桌上举杯痛饮,在丧事上开口卖唱,尽己所能讨好也许会为她的戏投资的海鲜大哥,她要给自己挣一个机会,证明她依旧能演戏。

  那个潦倒不得志的唱戏人,他也曾是戏台上意气风发的关二爷,开口便得满堂彩。他身患绝症,看着妻子另嫁他人,看着曾经同自己演出《桃园三结义》的兄弟骗取他救命的钱,半世坎坷,他却把自己活成了真正的关二爷。

  那个活在自己想象中的世界的盲人啊,在他的心里,到处是铺天盖地的榆林,是华灯初上的长安街,他的孔雀陪着他一路前行。真相何为,虚幻何为,并不重要,他活在自己的世界里,演绎出一桩自己的传奇。

  那些被连根拔起的山桃花,被滑坡席卷而下,却在被黄土淹没之前,接连着盛开了。它们要在死亡之前,绽出一次孤绝的美丽,这是它们突如其来的命运,也是它们掷地有声的回应。

  在《致江东父老》里,李修文不再是故事的讲述者,“我们都得把一个‘我’字从自己的身体里请出去”。他把自己剔除了出去,要他的写作对象们自己走出来,站在台前——要那个女演员自己唱完丧事上最后的一支歌,要那个说书人自己起一个调门,要那个盲人自己看到长安街的灯,要那些山桃顾自盛开。

  他面向最广大的人群,将他们的生存放回各自的境遇中去,去书写他们每一个个体的或隐秘、或激烈的搏斗。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致江东父老》要做的,是用一个崭新的文章系列,去还原平凡人的生存价值和俗世的意义。李修文要写的是他们内心的根,写那只撑着他们活下去、斗下去的鹤。他写他们的人生秩序,也写他们生活链条的陡然断裂,他们处在自己的人生风暴里,仍要向命运讨一个公道,他们倔强地与之搏击,他们挥拳的瞬间,照亮了那场风暴中的黑暗。

  李修文的文字锐利,也宽厚。这些文字背后,俨然藏着一位写作者的体察与深情。他笔下的人们是“无名”的,他们就如书中的插图一般,面目模糊,却气息饱满,他的文字里杂着他们涩重的呼吸、颤抖的肉身和震耳的呼告。而正是这种“无名”,完成了更广大意义上的“共名”。

  当宏大叙事充斥着我们的阅读,他偏要抵抗惯性的主流写作,去写“庸常之辈”,写“俗人”,写“引车卖浆者流”。他为那些无名的、存在过的人们正名,他要写下他们的命运,写下他们在深渊中的高呼,在苦海中的涉渡,在风雨中的疾行。读李修文的文字,就是同他一道去经受呼啸而至的风沙,去再会多年不见的老友,去守候一株待开的山桃。读李修文的文字,就是从他的文字里看见远阔河山中踽踽独行的人们,看他们的式微却坚韧地领受各自的命运,那些是猿也是鹤的人们啊,他们何尝不是我们。

  李修文直言,他想回归到一个更广大的中华传统文学的脉络中去。他的风暴、他的山桃、他的猿与鹤、他的人民,从自然出发,从个体出发,抵达万事万物中去,抵达万千生灵中去。他要重新唤醒人们对于这个世界,对于万物,对于人类本身的感受,唤回人类共通的情感与经验。因此,从他的文字里,我们才能够照见某一个时刻的自己。那是我见青山,青山见我也如是的共感,那是哀民生之多艰,也对生民之艰的体察与铭刻。

  他同样要回归的,是中国几千年来的文章传统。在我们对文学的分类中,小说、诗歌、散文、戏剧,有着天然的边界,但李修文却将触角伸到他目所能及处,伸到不同的文体中。小说对情节的虚构和人物的塑造、诗歌语言的韵律感和美感、散文的明心见性和抒情、戏剧文字中的行动性、戏曲唱腔中的调门、电影剧本中的镜头感,都在他的散文中逐一呈现。李修文一再重申,他并不在意文体意义上对其文章的分类,他想回归不拘一格做文章的自由,他要抛开那些边界,推倒,再重建。

  隐去自我,回到文章传统中去,回到“有情”的写作中去,回到万物有灵中去,捍卫人类生存的世俗意义,捍卫人与命运抗辩的尊严和价值,李修文的《致江东父老》以回归的方式增加了当代中国文学的新质。(李婧婧)

[ 责编:邱晓琴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西十高铁汉江特大桥首对斜拉索成功挂设

  • 江苏古建筑老街区走笔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