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文荟频道> 读者天地 > 正文

趣味童年

来源:光明网2020-03-04 19:4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王开斌

  年少没有烦心事,半百回味乐无穷。

  抓碴籽儿

  抓碴籽儿,是我们小时候随时玩耍的活动。

  那时候,由于物资相对缺乏,家庭条件相对贫困,我们这些农村娃娃,没有什么玩具车、玩具枪之类,无论男孩女孩,穿个开裆裤(下面没有封口的那种短裤),随便找个地方一坐,把放在口袋中的用石头、瓦片砸碎形成的碴籽儿,摆在一堆,几个人轮流来抓,哪个抓得多,哪个就是赢家。

  当然,抓碴籽儿比输赢是有规矩的。比如说,第一次抓一颗,抛上天空后用手接住的同时要将地上的那堆碴籽儿中抓起2颗,第二次第三次倍增,一般情况下,碴籽儿设单数,能够一次抓起11颗,基本上就赢定了。

  抓碴籽儿比较讲究手、眼配合,既要看到(盯住)抛上去的不能掉地面,又要确保把地面上的抓到手中,还得按次数规定的颗数来。

  记忆中,我玩耍抓碴籽的游戏时,输得多,赢得少,经常抓一颗漏几颗,要不就是没有将上面的接住。到底是啥原因,也从没有考虑过。稀里糊涂地到了现在一回味,感到自己可能从小就没有做到手脚并用。因为许多同事在电脑上打字时十指并用,未经过正规培训的我,往往是两手的食指单兵作战。

  滚铁环儿

  铁环,多数是用铁丝挽成圈做的,也有用竹篾挽起来做的,以娃儿家(男孩子)耍的比较多。

  滚铁环,材料很简单,除了铁环,另需要做一个钩子,护住铁环。钩子的作用是既掌握铁环的方向,也防止铁环跑得太快和丢失。这个钩子,大多是用一节短铁丝绑在黄荆条上、斑竹杆上,为了防止铁环四处跑,钩子得合拢。

  儿时,我经常和邻居家的孩子们滚着铁环去上学,由于路面窄小,铁环时常掉进路边的田里沟时时里,有时为了抢速度和追赶,我们常常连人带铁环,嘣嘣一跳,也栽进了田中、沟中。由于身体总体上比较柔和,田边地角没有特别坚硬的物件,受伤不重的们,爬起来后,继续滚着铁环去上学或者回家。

  事后,老师和父母看到我们身上的尘土,最多骂几句(批评一下)了事,第二天,第三天,我们外甥打灯笼——照旧(舅),去滚铁环,只顾自己安逸(舒服),从来没有想到老师和父母担心不担心、骂不骂人的问题。

  搧纸板儿

  搧纸板儿,就是用一级旧书纸或者一块废报纸,要么就是一个空烟盒的纸,折成一个三角型,并用力给三角形对折一条线,让三角形形成一面凹一面凸,成为纸板儿。耍(玩)的时候,用力往地上下甩(扔),甩的时候必须凹面在上,凸面在下,落在地面时如果凹面在下凸面在上就算赢了,赢了就可该纸板儿占为己有。如果凹面在上凸面在下就得用手拍地或者搧风,以让纸板儿凸面在上。

  搧纸板儿的游戏,一般是俩个人一起耍,也可以三四人一起耍。耍之前,要先比纸板儿的大小,就是价钱,比如说都使用香烟盒做的,经济烟是八分钱一包的,雪竹烟是两角钱一包的,那用雪竹烟盒做的纸板,一个抵2个半。耍家呢,哪个纸板儿出得多,哪个先耍。

  搧纸板儿的游戏,耍的时候,往往“输赢”很大,输家输得一个纸板儿都没有了,输了的也可以向赢家借,直到都不想耍了才散伙。不少时候,俩三个同学一直耍到天黑才回家。第二天耍的时候,记得借了的就还,记不得借了的,重新耍就是了。

  长草短草,一把挽到。童年的趣事,还有许多,今天就写到这里。小时候的家乡,家家户户都比较贫穷,家家户户也都有三五个孩子,但不管是娃儿家还是女儿家,学习的压力不大,心理负担也不大,上学的时候,背着个破布口袋就去了,下课之后,田边边、地角角,躲个猫猫,抓个螃蟹,都是经常发生的事情,都是快乐。

  钓鱼儿

  钓鱼儿,就是到堰塘和河沟里钓鱼,这也是我们娃儿家喜欢做的一件事情儿。

  钓鱼离不开钓杆、钓线、钓钩、作诱饵的蚯蚓,还有沉水砣、泡筒子。当然,为了钓到鱼、多钓鱼,还需要准备点大米之类撒(喂)窝子。

  小时候,我们钓鱼儿的活动一般都在星期天或者下雨天进行。星期天下上学,下雨天不去地里干活,就去钓鱼儿耍。

  钓鱼儿的钓杆,往往是用细长细长的斑竹作的,钓鱼儿的钓线,往往是父母来缝补衣服的线,也有专门买的细细的尼龙线做的,钓钩的原材料一般是用曲别针做的,也有专门到商店头买的专门的钓钩,帮助用来看是否有鱼儿咬钩的泡筒子,一般是用鸡毛的粗茎做的,多数往钓线上穿7小节,也有9 小节和11小节的,沉水砣,一般是用体积比较重的如牙膏皮或小铁皮做的,捆绑在离钓钩坟把长左右的地方,主要是帮助能够将诱饵沉入水底。

  钓鱼儿,特别是钓堰塘中的鱼儿,往往要事先选择好窝子。选好的窝子要先想法去年杂草,并在周边比较开阔的地方,以防止钓钩被杂草阻挡和空钩时钓线被挂在别的树枝之类杂物上。

  钓鱼儿是一个考验人耐心的活,我们老家的土话就是钓鱼有三得,一是等得,二是坐得,三是饿得。所谓等得,就是钓鱼很耗费时间,说不定一两小时都看不到鱼儿咬钩。所谓坐得,就是要坐得住,不能随随便便离开和随随便便换一个钓鱼的地点。而所谓饿得,那就是饥饿也得守着,不能提起脚来离开。

  对钓起来的鱼如何处理,也是一件有意思的事情。由于不知道能不能钓着鱼,加之钓鱼工具不如现在配套齐全,我们没有准备装鱼的桶和塑料口袋、网袋之类。如果钓着鱼了,要么在堰塘边扎个小圩圩,将鱼儿放进去一段时间,离开时再捞回去,要么就地取材,用细树枝或铁线草(一种柔软且比较细长的草本植物,可入药),从俩个鱼腮中间穿过鱼嘴,由于孔比较小,伤害不大,鱼在一般情况仍然是活蹦乱跳的。

  小时候我们去钓鱼儿,钓不得着没有来头(指没有关系,不重要),钓多少没有来头,哪怕是打空手(指连一条小麻麻鱼都没有钓着)回去,也是欢欢喜喜的,无忧无虑的我们,心里想到的就是大不了下回再来。

[ 责编:孔繁鑫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