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文荟频道> 专题专栏> 杨建平 > 正文

一诗成谶

来源:光明网2020-03-26 17:3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杨建平

  三个故事一首诗,一诗成谶30年。

  三个故事里涉及三个主要人物,一个是息夫人,一个是宁王,一个是王维。一首诗,就是王维年少成名的《息夫人》。 

   

  息夫人,是战国时期息国国君息侯的小娘子。她本是陈国国君的二女儿,据说是貌美无双、体态妖娆、聪慧贤良。本姓妫,嫁给息侯成了息夫人,也有称其为“息妫”的。

  息国是战国时期的一个小诸侯国,故地大概在今天河南息县一带。

  当时,楚国强盛,霸气侧漏,对周边小国虎视眈眈。息国周边还有陈、蔡两国,也是被楚国觊觎的小诸侯国。

  陈国国侯把自己两个宝贝女儿,一个嫁给息侯当息夫人,一个嫁给蔡侯当蔡夫人,以此实现“三国联姻”,共抗楚国。

  这一战略操作很顺利,也很见成效,楚国也眼巴巴看着他们三个小国,不敢轻举妄动。

  可是,事情后来出现麻烦了。蔡国国侯本来娶的是大女儿,觉得女婿里面排行在前,长幼有序,自己很有面子。但当蔡侯看见小姨子息妫后,心里乱了,五味瓶打翻了,色心、色欲咕咕往上冒,磨盘都压不住。趁着亲戚聚会,想吃点豆腐,却碰了息夫人的软钉子。

  结果,蔡侯良心大大坏了。他暗中勾结楚文王,并设计一个饭局,邀请息侯与夫人前来就餐。让楚王突然袭击杀掉息侯,灭掉息国,掳走息夫人。

  楚文王看到息妫,就像后来的唐玄宗看到杨玉环,“三千宠爱在一身”。息妫三年为楚王生了两个儿子,其中一个就是后来的楚成王。楚王更加宠爱息妫,时时处处捧着、带着、牵着,但息妫“终日默默,绝不言笑”。楚文王很郁闷,就问:我对你这么好,你怎么还这样闷闷不乐呢?息妫答道:“吾一妇人而事二夫,纵弗能死,其又奚言?”

  此事经《左传》记载流传甚广,许多文人都“有诗咏怀”。唐代除了王维这一首,有名的还有宋之问的《息夫人》、杜牧的《题桃花夫人庙》、罗隐的《息夫人庙》等。宋代徐照的《题桃花夫人庙》,清代邓汉仪的《题息夫人庙》,也各尽其妙。

  息夫人因为长得艳若桃李,又称桃花夫人。所以,现在武汉黄陂区还有“桃花夫人庙”,也算是一处名胜,游人多,新的题词也不少。 

   

  宁王李成器,可不是一般人物,他是唐玄宗李隆基的大哥。

  他曾当过皇太子和皇太孙。李隆基联合太平公主宫廷政变成功,为父亲李旦夺得皇位,但立谁为太子?睿宗李旦犯难了。按照常规和礼法,自然是李成器;但李隆基夺权有功,又有一大帮哥们儿拥护他。弄不好就是又一个“玄武门之变”。

  李成器很识趣,看清势头和大局,就主动上表坚辞太子之位,请求立三弟李隆基为太子。

  李隆基当了皇帝后,对这位主动让位的哥哥心存感谢,多有迁就。李成器死后,还被追封为“让皇帝”。

  李成器当着宁王,只管花天酒地、风流快活,也不过问政治。李隆基很高兴。

  宁王府里美女成群结队,宁王慢慢也玩腻了。一次出门溜达,忽然看见宁府左邻有一家卖饼的铺子,忙前忙后的老板娘,虽布衣蓝衫却风韵别致,自然、淳朴、成熟。宁王一见钟情,立马派人拿着银钱找那个瘸腿老板,买下小娘子进宁府做妾。

  一年后,宁王大宴宾客。载歌载舞后,宁王引出一位娇娘子介绍给大家,大家一看都知道,这就是那个饼店掌柜的媳妇。

  众人纷纷道贺宁王又添艳福,夸赞新夫人貌比天仙。但那娘子在众星捧月中却一直愁眉不展,面有慽色。

  本来是炫耀一下新得绝色美人,这女子竟然如此不开面,宁王也不爽,就派手下去把那个卖饼的掌柜的叫来,让大家看看那个卖饼的瘸腿有什么可留恋的。谁知掌柜的一来,两人相见,四目相对,一言不发,泪流满面。整个宁王府宁静的一无声息,只有这小夫妇的缀泣声。

  场面出乎意料的尴尬,宁王只好自找台阶,说,我今天就是想制造个故事,让在座的各位名士“七步成诗”,请各位开笔吧。

  满座文人,都是才高八斗,但大家不摸底细,都面面相觑,不敢落笔。

  踌躇之间,一位青年才俊递上了自己的诗歌,宁王一看:  

  莫以今时宠,

  能忘旧日恩。

  看花满眼泪,

  不共楚王言。

  宁王理解了这委婉的劝讽,也无奈接受了娘子难忘旧情的苦衷,对着卖饼掌柜说:你可以带她走了,回去好好卖你的饼吧。

  卖饼的带着女子离开后,宁王才向众人宣读刚才的那首诗,介绍诗的作者王维。

  二十岁的王维,一诗惊满座,一夜之间红遍长安城。 

  三 

  王维这首诗借用楚文王与息夫人的典故,表达对这位卖饼女人的同情和理解,也婉转地劝讽宁王不可强人所难、夺人所爱。

  你若找茬儿,我没有说你半点不是,全说的古人啊。你要是理解了、接受了,那都是一番苦心善意啊。

  张谦宜在《絸斋诗谈》中称赞这首诗说:“体贴出怨妇本情,真的三百篇法。……止二十字,却味外有味,诗之最高者。”

  前两句先是内心独白:想拿宠爱让我变心忘掉旧情,没门儿!接着两句是软抗举动:给我如花的生活,我也只会流泪,威逼利诱我,也不与你说一句话。

  其中看花流泪不发一语,这一细节生动传神,言外之意“充沛”,象外之韵“丰满”,典型的“形象思维第一流”!清代马位在《秋窗随笔》中作了比较评价:最喜王摩诘“看花满眼泪,不共楚王言”。李太白“但见泪痕湿,不知心恨谁”,及张祜“一声何满子,双泪落君前”,又李天峤“山川满目泪沾衣”,得言外之旨,诸人用“泪”字,莫及也。

  这首诗的题目,有不同的版本,有的加一个“怨”字,《息夫人怨》(河岳英灵集);也有叫《息妫怨》(国秀集)。其实,息夫人,最能代表王维诗的含而不露特点,如果加一“怨”字,则“筋骨”暴露,索然无味。

  诗句中的“能忘旧时恩”,《本事诗》用的是“宁忘”;宋蜀本、《万首唐人绝句》、《唐诗纪事》、《全唐诗》用的是“难忘”;《乐府诗集》用的是“宁无”。比较下来,还是这个“能忘”好一些,描画息夫人的心思,分寸更精准。

  至于,“今时宠”和“今朝宠”、“旧日恩”和“昔日恩”“异日恩”、“满眼泪”和“满目泪”,这些字词差别,都不伤原意。不过二十字的诗歌,出现这么多差异,可见文本流传时每一个编者都会有自己的取舍或者修正。

    

  一首诗成就一段佳话,这个故事后人有不同看法,今天有人认为这是美化王维甚至神化王维。也有人说王维后来因“伶人舞黄狮子”遭贬,就是宁王下的“绊儿”。

  其实,仔细捉摸这个故事和其中的人物及其人物之间的关系,这个故事其实还是靠谱的。

  宁王李成器,眼界胸怀绝非常人,连太子都可以毅然决然让出,何况一女子?

  宁王也是个风流人物,精通音律,技艺高超,尤其擅长吹紫玉笛,对当时西域各国的歌舞了如指掌。雅好文学音乐歌舞,喜养门客、团结人才,更喜欢制造“花边新闻”,让那个皇帝“三弟”放心。

  买回卖饼夫人,也是大鱼大肉吃腻歪了,换个口味尝尝腌菜馒头,已经藏娇一年,当初那点新鲜感也消磨得差不多了。

  大庭广众之下遇此尴尬,不能失了体面,也正好找个台阶,王维这么一劝,反而成就一桩风雅故事。

  事后,王维的弟弟王缙,很是为哥哥担心,生怕因此诗得罪宁王。但第二年,宁王、岐王、玉真公主,三个当朝红人都保举王维参加科举,并进士及第,旋即就任大乐丞。

  可见唐朝人和我们想的不一样。宁王这个“让皇帝”也不是浪得虚名。

  不过,这首让王维一举成名、传为美谈的诗,谁也不会想到成了他的“谶语”。三十年后,却成为王维自己的“自画像”。当年,卖饼女子求死不能、流泪苟活的苦境,安史之乱后,落到了56岁的王维自己头上。

  闻一多在《唐诗杂论》里说:想不到三十年之后诗人自己也落到息夫人这样命运。在国难中做了俘虏,尽管心怀旧恩,却又求死不得,仅能抱着矛盾悲苦的心情苟活下来,这种态度,可不像一个反抗无力而被迫受辱的弱女子么?

  真是“千古艰难惟一死,伤心岂独息夫人”。

[ 责编:宫辞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与记者见面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确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