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文荟频道> 读者天地 > 正文

夜未央

来源:光明网2020-05-12 14: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战京贤 北京市朝阳区委党校副校长

  夜色阑珊,目及所处,安祥温馨,令人思绪飞扬。月色清辉伴随无限温情,仿佛回到年轻懵懂朦胧又充满激情芳华的青春少年。这样的夜晚,既拥有着诗和远方,亦宜拥有期待和向往。

  今夜,虽没有皎洁的月光,但温情脉脉、影影绰绰的灯光,依然淹没了疫情中的四月清凉。明空夜色的柔和,依然浸润了枯躁工作生活对于浪漫柔情的渴望。那些光和夜的蜜意融融,是否释放着与我一样的你的内心惆怅。朦胧间,仿佛置身穿越,梦回千里之外故乡的那个青涩少年。

  我喜欢这样的夜晚。它的静谧平抑了白日的嘈杂,掩映了内心的烦躁,让皎月的清辉在肃穆的夜晚陪伴散落的万家灯火,装点夜的美丽。这样的夜晚,孤独而深邃,宁静而致远,可以埋藏太多的委屈和负累,可以肆无忌惮的或喜或悲,凝看星光点点,披点闲愁,任思绪飞扬。我似乎习惯了不曾习惯的孤寂,习惯了在黑夜里闭目感受夜的柔美,神秘飘渺渐渐平静而柔软内心。身处这样的夜晚,这样的景地,身影绰绰,缓缓徜徉,怡然忘我,悄然投入。

  夜色多美好,这样静悄悄。恐怕莫泊桑笔下的“马理尼央堂长” 也会赞叹,在感受那片似乎从没见过的月色清辉中惊悚。这片空灵壮美的夜色恐会让他再次分心,再次感动……然而,这次却不是他的外甥女与情人,而是孤独相隔的你与我。

  耳边依稀的丝竹声靡靡响起,恍若隔世。琴声清扬,仿佛划破了夜的宁静,伴着阵阵清音,增添了一份恬淡素雅。柔和美妙的旋律,伴着春风清凉,随着泥土芬芳,弥漫在空中,丝丝柔软,沁我心脾。琴声柔柔,夜色清爽,任思绪在空中飘散飞扬。

  岁月如一指流沙,苍老的不仅仅是一段年华,疲惫的也不尽然是那具沧桑的身躯,一定还有那颗曾经年少轻狂的心,在成熟的路上伴随着风沙的脸庞和麻木的心灵。忘记了曾听到过的远古呼唤,也曾经怦然心动;忘记了也曾会嫣然一笑,百媚丛生,引众生回头,心情荡漾;忘记了也时时有过感动和美好过往。想起一段话:唯有心静,身外的繁华才不至于扭曲和浮躁,才能倾听到内心真实的声音。琴声悠扬,春意绚丽,花漫舞,曲缠绵,风碎影,梦翩然,难得心静,真实的声音能否听到?!

  今夜无眠,影影绰绰的灯光之上的那抹月色清辉,牵拽着我灵魂深处的悸动,唤醒着沉睡已久的激情,就想在徐志摩的康桥里寻梦,撑一支长篙,向青草更青处漫溯;满载一船星辉,在星辉斑斓里放歌……

[ 责编:李伯玺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西十高铁汉江特大桥首对斜拉索成功挂设

  • 江苏古建筑老街区走笔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