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文荟频道> 专题专栏> 杨建平 > 正文

佛心深藏 玄机不露

来源:光明网2020-11-20 11:2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王维一生笃信佛教,常常寻访寺院,参禅拜佛,与高僧讨论佛理,写过不少有关寺院的诗,其中《过香积寺》是最负盛名的一首。

  这是一首探访、记游的诗歌。

  这首诗,除了王维一贯的“诗中有画”外,最突出一个特点是“藏”,精髓也是“深藏不露”。

  起句先写到:“不知香积寺,数里入云峰”。没有去过香积寺,也不知道在哪里,沿着山路在云雾缭绕的山峰之间已经走了好几里。一种充满未知好奇的探寻,一种云里雾里的行走,摇曳多姿的长镜头,给人一种迷幻色彩。

  次联接着转入近景:“古木无人径,深山何处钟”。参天大树,古木夹道,悄无人迹,忽然从大山深处传来袅袅钟声。这种幽静、冷清中的无路可循,忽闻钟声的惊喜悠长,由不知何处的迷茫到知道寺院所在方向的情绪转折,都隐藏在灵动的诗句中。

  “甚是浅易,甚是深处”(《唐贤三昧集笺注》)。所以,清代赵殿成夸赞说“四句一气盘旋,灭尽针线之迹;非自盛唐,未易多靓”(《王右丞集笺注》)。

  颈联开始特写,“泉声咽危石,日色冷青松”。山泉水在乱石中穿流,发出呜呜咽咽的声音,日光透过茂密的松树照射,使青松显得高大冷俊。形容泉水山间流动,山石的阻拦和泉水的突破,用一个“咽”字,神采飞扬;描写松树茂密挺拔,偏用一个“冷”字,色彩中有了温度。

  这一联,历来被诗家作为写景的经典,也被作为凝练诗眼的样板。赵殿成点评说:下一“咽”字,则幽静之状恍然;著一”冷“字,则深僻之景若见。昔人所谓”诗眼“是也(《王右丞集笺注》)。

  六句诗,写进山来一路寻访的所见所闻,忽惊忽喜,摇曳生姿,有声有色。给人缥缈、幽深、迷幻、圣洁的意境。

  读到这里,读者急切盼望着找到香积寺,看看真面貌。

  可是王维最后一联,却是这样收束总结:“薄暮空潭曲,安禅制毒龙”。薄暮时分,在潭水边安静地打坐参禅,祛除心中一切妄想邪念。

  对于最后一联的评价,历来论者都拿佛家语敷衍,似乎艺术上“乏善可陈”。

  其实最后一联,大有深意,很值得玩味。

  前六句诗一路曲折,一路风景,一路探寻,一直渴望。常人都以为后面会大写特写香积寺的雄姿曼妙,王维却恰恰不著一字。反而直接描画了一幅水边打坐、安心参禅的图景。

  以此点明主题:此行的目的不是游山玩水,不是欣赏寺院的建筑雄姿,而是为信仰,为修行!香积寺啥模样?没有写!也没有必要写。修行不在寺庙,而在人心。

  这种出人所料的写法,正表达了诗的独特立意和巧妙构思,也体现王维的摒弃世俗物象,潜心沉静修佛的佛家本色。

  最后一联,才是这首诗“深藏不露”的高妙之处,也是全诗的制高点。

  有和尚参禅打坐,就是到了香积寺,就是实现了到访香积寺的目的。句句都在写香积寺,而句句都不见香积寺,寺在象外,意在笔端,佛在心中。噫吁嚱,妙哉!

  《唐诗摘抄》说这首诗“幽中见奇,老中见秀,章法、句法、字法皆极浑浑,五律无上神品。”

  深得这首诗精髓的是宋徽宗,据说他曾经依据王维这首诗,拟题《深山藏古寺》,用来招考画院学生。许多考生画的都是山峰曲折处露一个寺院的挑檐或者攒尖,宋徽宗都摇头叹息。最后一个考生,只寥寥数笔勾出山形连绵,山脚下、泉水边、几个和尚,有的正在汲水,有的已经挑水沿着山路前行。宋徽宗这才满意地说:“这才是藏字之妙啊”。

  这首诗不仅常常出现在中国许多唐诗选本、少儿读物中,日本人的小学课本里也有。

  可见王维这首诗的艺术奥妙和影响深远。

  行文至此,想起我曾经因了王维这首诗,急吼吼地去了一趟西安郊外的香积寺,疑疑惑惑地去过汝州的风穴寺。

  去香积寺,那是一个初秋的上午,一路驱车前行,一路吟诵王维的诗句,梦想诗中的景象。可是眼前的一切与王维的诗半点也不像:没有数里云峰,不见古木参天,更无山泉呜咽。一马平川的地貌,笔直的高速公路,远远就可望见香积寺,山门、大殿、佛塔,一览无余。

  香积寺的建筑格局倒是很唐代、很佛系,碑刻上的介绍也正重提到王维的《过香积寺》写的就是本刹。寺内矗立着许多日本佛教界人士的题刻。

  但游览完香积寺,反而使我怀疑王维是否真的写的就是眼前这个香积寺。

  根据地貌特征和行进路线,我倒觉得弄不好王维笔下的香积寺,真有可能是河南汝州那个曾经叫过“香积寺”的风穴寺。

  八十年代,我曾经在一个春天去过风穴寺,那里倒真是曲径盘绕、云雾笼盖,那寺庙还真的深藏不露,接近王维诗中景象。

  也许,王维写的香积寺,不是眼前的香积寺,也不是那个风穴寺,而是他心目中的香积寺,是他艺术世界中的香积寺。

  写的究竟是哪里的寺,其实已经不重要了。写得好,写的妙,传诵千古,才是根本。

  寺庙,可以藏之深山,也可以处于闹市,可以曲径通幽,也可以一览无余。

  但艺术创作,尤其是诗歌绘画,藏而不露,才是高手。一览无余,便会兴味索然。

[ 责编:宫辞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

  • 探访冷湖天文观测基地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