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文荟频道> 专题专栏> 杨建平 > 正文

辋川田园交响曲

来源:光明网2021-02-24 16:2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王维一生写诗无数,绘画无数,但摒弃应酬、应制、应考送别、酬唱,真正潜心主题性创作的诗歌绘画,并不多。

  而真正体现他自己本心、代表他艺术水准的重大题材的鸿篇巨制,当属《辋川集》和《辋川图》。

  那时,他人到中年,人生阅历丰富、思想水平成熟、艺术造诣高超、创作精力旺盛,是巅峰时期的典范作品。

  他的辋川别业、《辋川集》《辋川图》,代表了盛唐园林建造、诗歌创作、山水绘画的最高峰,被称为辋川三绝。历来研究者、模仿者绵延不绝。韩愈模仿其辋川诗意,创作了《奉和虢州刘给事使君三堂新题二十一咏》,苏东坡也仿照《辋川集》写了《次韵子由岐下诗并序》二十一首。北宋的郭忠恕、元代的赵孟頫、明代董其昌等绘画大家都临摹过王维的《辋川图》。清代皇家园林圆明园建造时,还特意模仿辋川别业修建了“北远山庄”。

  在我看来,这三绝,其实是一绝,它们是一部浑然一体的“田园交响曲”,而不是三个独立的“单曲”。

  在王维的总体构思中,诗歌、绘画、园林,互相依存、互为表里,是他心中诗意栖居的“桃花源”。 

  一

  唐开元二十八年。王维四十岁。

  这一年二月,举荐重用王维的老宰相张九龄在荆州去世。王维的政治偶像倒塌,王维的政治理想也几近幻灭。

  这一年冬季,朝廷派他去桂州出差“知南选”。以殿中侍御史的身份去参与南部几个州的干部选拔。一路上好山好水,滋养了王维的才情,也更促成了他归隐林下的决心。

  北归途中,在南京江宁县瓦官寺,王维又拜见了高僧睿禅师元崇。谈经论道,心有戚戚然。

  三十而立,四十不惑。王维从二十一岁中进士,满怀热情进入官场,期望展现才能,实现抱负,博取功名。磕磕绊绊到如今,已经看透官场,也看清自己了。

  他在诗里,反思自己:“少年识事浅,强学干名利。徒闻跃马年,苦无出人智。即事岂徒言,累官非不试。既寡遂性欢,恐招负时累。”

  “宿世谬词客,前身应画师”,艺术和田园,才是自己的归宿,政治和官场,自己只是个无能为力的摆设或者“花瓶”。

  他开始思考谋划自己的人生下半场怎么玩。

  第二年回到长安,他在终南山搞了个“终南别业”,“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偶然值林叟,谈笑无还期。”,好像和裴迪、崔兴宗、张五烟、贾生等组团隐居。

  一年后,朝廷征招他回朝担任左补阙,又成为“驂御臣”。这时,他身在朝廷,心在林泉。他开始留心寻找一个合适的地方,用自己的艺术才华,按照自己的理想,打造一个自己的“桃花源”。

  这时候,唐玄宗痴迷道教,他下令各州州城都要兴建一座道观,命令画师描绘老子李耳的容貌,分送各州的道观悬挂。

  唐玄宗还特别迷信“灵异”“祥瑞”,他的儿子陈王李珪府中有个“参军事”叫田同秀,上疏报告:我在大明宫的丹凤门看见玄元皇帝李耳半空中告诉我“我把灵符藏在尹喜旧宅”。唐玄宗派使节到桃林县函谷关尹喜纪念台旁找到。

  文武百官立马联名上书:旧函谷关发现的灵符,暗中应验“灵宝”年号,建议陛下尊号之上应加“天宝”二字。

  唐玄宗欣然同意。并把桃林县改名为灵宝县,同时还把田同秀从正八品的“参军事”提拔为从五品的“朝散大夫”。

  从此大唐已经不是靠自己开创盛世的“开元”时代,而是进入依赖上天保佑的“天宝”时代。

  大约唐天宝二年,王维购买了宋之问的蓝田山庄,开始营造自己的“辋川别业”。

  这一年,王维四十三岁,在门下省担任左补阙。

  二 

  王维从十五岁就开始在长安、洛阳两大都会,遍访名门豪族,宁王、薛王、岐王视之为“师友”。各类皇家园林、私人别业,他都见识过,并以诗歌绘画描述过。

  对园林艺术,王维自有其独到见解。对自己的辋川别业,王维当然有自己的独特构思。

  他要把自然山水内在的魅力挖掘、点亮、生化,园林的匠心要掩藏在“不事雕琢”中。

  他要把山水田园的诗意,用自己独到的眼光发现和独特诗歌表达,成为园林的一个独有的亮点和特色。

  他要把山水田园的丰富多彩,用自己高超的绘画技巧,高度浓缩、精心提炼,绘为一图,让人一览无余,过目难忘。

  辋川别业,没有大兴土木,破坏生态。而是保持原有的山水田园自然状态和开放状态,以辋川别业为中心,在周边精心营造二十个精彩景观,并用写意式的方式进行“点化”。所有人工建筑能少则少,所用建筑材料也是就地取材,与周围自然景观协调统一。比如,鹿柴,就是原有的养鹿场,扎上有艺术味道的“栅栏”;文杏馆,“文杏裁为梁,香茅结为宇”。

  辋川别业,没有搬迁移民,圈地造园,而是保持原有生态的开放性,除私人住宅外,所有园林景观,都是共有共赏的开放布置。而且原有的农家农舍农田、炊烟牧童浣女,都成为园林的美妙组成。

  辋川别业,也没有破坏文物,刘裕留下来的“思乡城”,虽破败不堪,既没有修旧如旧,也没有拆除了事,而是让“古木余衰柳”延续文脉,叹息古今。

  辋川别业完成后,辋川似乎没有改变什么,辋川却美丽了许多,精彩了许多;辋川居民也舒服了许多,文明了许多。

  专家们称辋川别业为“写意式私家山水园林”。我倒觉得,它是写意式园林,但不是私家,套用一个现代概念,它应该是一个开放共享的“田园综合体”。

  这里,山水环绕、亭阁相望、花影重重、翠竹婆娑,景致绝佳。

  这里,幽篁弹琴、月夜长啸、水边浣纱、灯下焚香,趣味高雅。

  这里,泛舟往来、吟诗作赋、亭台对弈、阁楼听雨,绝代风华。

  一个充满诗意禅趣的生活空间营造完成,一群志同道合、意趣相投的文人雅士闻风而来。

  一个自由自在的世外桃源,一个高雅风流的艺术天地,必然产生伟大作品。

  三

  辋川别业建造初期,王维就邀请道友和诗人裴迪一起,踏遍辋川的山山水水,寻找发现特色景观,策划营造亮点,针对每一个景点每人各写一首五言绝句,让诗歌和景观互为依托、融为一体。同时,也使景点插上翅膀,飞跃时空,流传更远、更久。

  曾有论者疑惑:王维当时怎么不把这四十首诗,一一对照景点,刻石竖碑,为景点注释增色?

  如果那样,就不是王维,而是乾隆爷了。那就破坏了园林的总体美学范式,因“挂相”而“破相”。

  《辋川集》是王维第一次创作主题性的“大型山水组诗”,而且还是和裴迪联袂“二重唱”。无论是形式、还是内容,亦或艺术水平,都是空前的。

  《辋川集》也是王维生前自己亲自编辑成册的唯一一本诗歌集。可见在王维心目中的地位。

  《辋川集》是王维山水田园诗的经典,也是中国山水田园诗歌的一座丰碑。对中国诗歌的历史发展,产生重大长远的影响。

  《辋川集》也是王维在西方影响最大的作品之一,隐逸幽静的田园题材、简朴自然的形式、空静沉默的禅宗气质,被西方诗歌美学界推崇。尤其是宾纳和韦利翻译的英文版《辋川集》,对美国新诗运动的美学趣味和诗学追求, 产生很大影响。

  《辋川集》及其辋川系列诗歌,给人最大的阅读享受,是情景交融的自然美、生态美、空灵美、妙悟美。确实能让人忘却尘世烦恼,心灵净化,灵魂升华。

  诗人创造意境的如椽妙笔,常常隐藏于无心无意、平淡如水的文字中;诗中深涵奥妙的意境,常常给人以会心一笑的滋润;诗人深藏不露的高人风度,常常穿行于山水田园、清风明月的字里行间。

  读《辋川集》和与辋川有关的王维诗歌,能读到王维的心声,能看到他对山水田园的痴情,甚至于沉醉。但也能体察到他沉溺于山水之乐的同时,内心深处的一丝丝不平和骚动、梦想和渴望。 他虽然对政治失望、对仕途失落,但对人生还没有幻灭。

  比如《孟城坳》“来者复为谁?空悲昔人有”的叹息;《华子冈》的“上下华子冈,惆怅情何极”的惆怅;《文杏馆》的“不知栋云里,去作人间雨”的渴望;《漆园》“古人非傲吏,自阙经世务”的自嘲。都是在自然自在的状态中的“心底微澜”。

  即或是“独坐幽篁里,弹琴复长啸”的享受孤独,也能感受到诗人那颗跳动的心是需要“明月来相照”的。

  《辋川集》的意象丰富,言近旨远,不同的人阅读,会有不同的体验和认同。如果和裴迪的诗对照看,更能体会王维的高深、朦胧、乃至于混沌。

  但通盘看,《辋川集》给人的并非万念俱灰的“死寂”,而是跃动着勃勃生机的自然之美和心灵释放。讴歌辋川的山水田园,抒发自己的云水襟怀,展现人和自然和谐相处的“大自在”!

  《辋川集》创造的这种“范式”,成为一种标杆,使后世诗人纷纷效法。

  在众多仿品中,最有名的是韩愈的《奉和虢州刘给事使君三堂新题二十一咏》和苏轼的《次韵子由岐下诗并序》。

  韩愈虽然也模拟空灵澄澈的审美趣味和诗歌风格,二十一首诗,也达到了清绮的境界,但他内心的淡定和审美的超逸,还没有达到王维的地步,所以有论者说他是“淡泊而时现焦躁,偏于理性,情多于韵”,王维是“境随心转”,而韩愈则“心随物动”

  苏轼创作的组诗《岐下诗》,最接近《辋川集》的风度,洒脱、灵动、有趣,有深深的苏轼烙印,又有宋诗"以文为诗"的新变。

  四

  王维的音乐才能来自于祖父,王维的绘画才能继承于母亲崔氏。

  王维营造辋川别业的初心,是让年轻守寡、笃信佛教的母亲有一个静心修行之所。

  宋之问原有的蓝田山庄,虽处于辋川的孟城下、欹湖边,景色绝佳,但不够清净。

  所以这次造园,王维特别堪舆,选定飞云岭下一块宝地,营造草堂精舍,专供母亲清净修佛。

  这是体现王维“孝心”、体现王维“佛心”的核心建筑。所以除了禅宗自然古朴的建筑风格外,王维特意设计一幅壁画《辋川图》,把辋川的山水田园和生活图景,浓缩展示,表达对母亲教育自己学画的感激,同时也是整个辋川别业园林建造的点睛之笔。

  王维少年跟随母亲学画,长大后博采众长,转益多师,开创了水墨山水画和文人画的流派。

  到辋川时,正值盛年,多年历练,积累成熟,又恰遇辋川的大好河山,加上自己匠心独具的辋川别墅,使他的绘画创作登上高峰。

  依据辋川别墅园林景色创作的《辋川图》,一经问世,便在唐代画坛轰动一时,争相观赏临摹者,络绎不绝。

  据唐张彦远《历代名画录》记载“清源寺壁上画辋川,笔力雄壮……余曾见泼墨山水,笔迹劲爽”。可见《辋川图》当时就有壁画版本和绢质版本两种,且用笔方式和绘画风格,也有差异。

  有论者说,原本只有绢质的《辋川图》,后来因为慕名前来观赏和临摹的人太多,王维就在墙壁上又画一幅,供大家观赏临摹。

  其实,这是一种误解。

  王维在创作壁画时,肯定先画底稿,必然有不少绢质的蓝本。最终作品肯定是壁画《辋川图》。

  随着时间的推移,壁画侵蚀损毁无存。绢质本《辋川图》便成为正宗,广泛流传。

  历来被画家誉为“神品”“妙品”,与王羲之的《兰亭集序》书法一样,传为神话。

  北宋词人宋方回有诗写到:“右军兰亭未足夸,摩詰辋川焉可拟”。

  只可惜越是好的宝贝,越消失得快。到了宋代《辋川图》真迹已无法看到。宋徽宗酷爱绘画,皇家收藏的王维真迹一百二十六件,但恰恰就没有《辋川图》。

  在唐代就有许多仿品出现,唐以后仿品已泛滥。

  现存最好的《辋川图》是北宋郭忠恕的模本,保存于美国西雅图。还有元代赵孟頫临摹的《辋川图》,保存于大英博物馆。另有元代商琦模本《辋川图》,保存于日本圣福寺。董其昌、文征明、郭启元等名家,也都临摹过王维的《辋川图》。台湾故宫博物院藏有文征明的摹本《辋川图》。

  值得庆幸的是,蓝田县有几位县令,有文化、有情怀,也懂艺术。在任时,设法刻制《辋川图》石刻,留存至今使我们得以看到《辋川图》的大概。

  明嘉靖九年县令韩瓒刻制《辋川四景图》(规格长74厘米、宽56厘米)。明万历三十一年县令王帮才刻制《辋川图》(规格长126厘米、宽92厘米)。明万历四十五年县令沈国华刻制《辋川图》(规格长104厘米,宽30厘米)。清道光十七年县令胡元瑛刻制《辋川图》(规格长80厘米、宽60厘米)。

  这四次刻制的《辋川图》石刻,如今都保存在蓝田文物馆。

  最珍贵的是万历四十五年沈国华的刻本。石刻共六块,每一块长104厘米,宽30厘米。是沈国华苦心寻找到郭忠恕的临本,又从自己家乡找来高级刻工郭世元,刻制而成。专家认为,这是最接近王维《辋川图》原貌的石刻。

  仔细看这一组石刻,辋川二十景,只有十九景,缺少“辛夷坞”。县令沈国华在《题郭淑六重摹辋川图后》说:“按辋川景目有辛夷坞,纠题頞却脱漏,遍寻绎俱涉影响,故仍阙之。今图景近处,有母塔坟、鹿苑寺,山树更葱蒨可爱,乃右丞未之写,写当在其母未恙、宅未施寺之日也,也不敢僭为之补,以贻貂续之诮云。”

  从流传下来的摹本,可以看出,画面以别墅为主体与中心,向外徐徐展开,形成长480.7厘米、高29.9厘米的长卷。构图采用中国画的散点透视法,居高俯瞰的视角,把层层深入的别墅、精舍及错落山水之间的辋川二十景,完全地呈现在观者目前。别墅内,楼阁刻画精细; 别墅外,云水流肆,舟楫往还,游人、渔夫逸然自乐。

  整个画的意境,神韵淡远,悠然超尘,画思入神,绘功精巧,天机所到,学者不及。

  《辋川图》里的人物,幅巾杖履,或棋奕茗饮,或赋诗自娱,人人儒冠羽衣,个个意态萧然,与群贤毕至、少长咸集”那种盛况迥然不同,是一种闲云野鹤的雅聚状态。

  《辋川图》精彩呈现了王维心中的山居生活理想状态,叙事性的连景处理手法,使静止的画面出现流动的韵律感,合乎人们流连山水的心里节奏,创造了一种新的山水画形式。

  宋代苏东坡、秦观、辛弃疾、黄庭坚、欧阳修等都在诗词中赞扬《辋川图》或者引用《辋川图》为典故。秦观曾记录自己观看《辋川图》治病的故事。

  《辋川图》在日本、韩国美术界影响也很大,被奉为中国山水画的正宗。尤其是韩国,评价山水画的最高标准就是拿《辋川图》坐标尺。 

  五

  王维十九岁时,就倾慕陶渊明,并写了《桃源行》,畅想“坐看红树不知远,行尽青溪不见人”“遥看一处攒云树,近入千家散花竹”“月明松下房栊静,日出云中鸡犬喧”的“宜居”天地。

  如今,他终于按自己的理想营造了一个“桃花源”。他无比的自豪、无比的得意、也无比的享受。

  他在给朋友裴迪的信中,很是嘚瑟了一阵:

  “北涉玄灞,清月映郭。夜登华子冈,辋水沦涟,与月上下。寒山远火,明灭林外。深巷寒犬,吠声如豹。村墟夜舂,复与疏钟相间。此时独坐,僮仆静默,多思曩昔,携手赋诗,步仄径,临清流也。

  当待春中,草木蔓发,春山可望,轻鲦出水,白鸥矫翼,露湿青皋,麦陇朝雊”。

  他因公务离开辋川一段,便思念心切,归心似箭:

  不到东山向一年,

  归来才及种春田。

  雨中草色绿堪染,

  水上桃花红欲然。

  优娄比丘经论学,

  伛偻丈人乡里贤。

  披衣倒屣且相见,

  相欢语笑衡门前。

  从天宝二年到天宝十四年安史之乱,王维在辋川度过了他人生中最安逸的“亦官亦隐”的日子。也是他诗歌绘画创作的丰收期。除了《辋川集》《辋川图》外,他还创作了大量山水诗,山水画,都堪称精品。

  安史之乱,王维陷贼,受尽屈辱,又被迫担任“伪职”,成为一生“噩梦”。

  平叛后虽得到皇帝宽宥,最后还逐步升职,成为“德高望重的老干部”。但“人生几许伤心事,不想空门何处寻”,王维彻底皈依佛门,把自己精心营造的辋川别业,“舍庄为寺”。

  “辋川田园交响曲”,余音绕梁。

  佛教的“清源寺”,在辋川的山水中晨钟暮鼓。

[ 责编:宫辞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