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文荟频道> 专题专栏> 杨建平 > 正文

西施何曾有人知

来源:光明网2021-02-24 16:3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

  古代四大美女,西施排在首位。据说她在浣水里浣纱,鱼儿看见她的美貌都忘记游水,“咣当”,沉水底去了。

  四个绝色佳人,被文艺作品歌颂最多的,也是西施。大都赋予她家国情怀、英雄救国的美谈。

  但仔细想,在越王这里,西施是救国英雄。在吴王那里呢?不就是祸国妖精。

  一个国家之兴亡,系于一个小女子,这恐怕也太搞了点!

  在唐代,罗隐就别出心裁为西施鸣不平:

  家国兴亡自有时,

  吴人何苦怨西施。

  西施若解倾吴国,

  越国亡来又怨谁?

  二

  除了罗隐这首《西施》别出心裁,我还喜欢王维的《西施咏》别有深意。

  王维生活在盛唐开元天宝时期,四大美女之一的杨玉环,他可是近距离见过她的“回眸一笑百媚生”。

  可作为大唐宫廷诗人的王维,放着近在眼前的美女不写,偏要写那个八竿子打不着的西施。不会拍马屁的死脑筋,还不如李白,人家李白还知道写个“云想衣裳花想容”歌颂杨贵妃呢。

  王维这首《西施咏》写于什么时间?有人说写于他在吴越任职期间,实地考察有感而发。但也有专家对他是否在吴越任过公职有疑义。

  有人说写于天宝十二载前后,杨贵妃得宠后宫,杨国忠跋扈朝堂,他是借西施讽刺杨玉环兄妹。

  诗是这样写的:

  艳色天下重,西施宁久微。

  朝为越溪女,暮作吴宫妃。

  贱日岂殊众?贵来方悟稀。

  邀人傅脂粉,不自著罗衣。

  君宠益娇态,君怜无是非。

  当时浣纱伴,莫得同车归。

  持谢邻家子,效颦安可希!

  这首诗一反历来的歌颂西施以身报国,而是微含贬义、暗带讽喻。

  天下人的重色,尤其是国王的好色,才使美女西施“一夜显贵”:朝为越溪女,暮作吴宫妃。

  贫贱时在西边浣纱,也是普通百姓,一旦选做王妃,便娇贵起来,要人侍候化妆穿衣,尽享荣华。

  尤其是君王宠爱,西施一切都是完美,西施什么都是正确。

  身份显贵后的西施,已经忘记了当年一起浣纱的同伴,哪还会有同车而归的可能。

  最后奉劝邻家的“姐妹们”,不要模仿,不要效颦。

  全诗用词平淡家常,寓意似浅实深。

  明代钟惺说:“情艳诗,到极深细、极委屈处,非幽静人原不能理会,此右丞所以妙于情诗也。彼专以禅寂闲居求右丞幽静者,真浅且浮矣。”

  黄周星说:“‘既有君怜无是非’,便有君憎无是非矣,语有意外之痛。”

  沈德潜则说:“写尽炎凉人眼界,不为题缚,乃臻斯诣,入后人手,徵引故实而已。”

  结合王维自己的身世和当时的政治生态,可以看出这首《西施咏》,确实是王维借古讽今的牢骚语。

  三

  自小看了许多文学影视作品,西施浣纱,在我的记忆里是这样的场景和画面:青青的河边,云雾缭绕,美女西施洗涤着那曼妙的轻纱。

  最近到浙江诸暨苎萝村西施故里,站在浣江岸边那块据说是西施浣纱的石头旁,才知道西施当年浣纱,原本是一种苦累的体力活:就是把当地山上的苎麻砍下来,将其茎皮的纤维漂洗出来,用作织布结网。

  原来西施是个苦命的劳动人民,浣纱是辛苦挣饭吃的营生,所谓诗意,都是文人的臆想。

  浣江水边,浣纱石的对面,当地人搞了一组雕塑《浣纱女》,一群越女在水边洗衣服,情态各异,个个美貌。看来大众已经被洗脑,不愿意接受浣纱的“苦累”,宁愿接受洗衣服的“家常”。

  从浣纱石拾阶而上,有一处“西施庙”,是后人为纪念这位“功臣美女”而建。占地5000平方米,设有门楼、西施殿、古越台、郑旦亭、碑廊、红粉池、沉鱼池、先贤阁。西施殿建筑很漂亮,虽然是1986年兴建,1990年完工,但用的材料却是从民间征集来的老物件,梁柱、门窗、斗拱、擎枋、雀替,都是民间精品集萃,材质优良,工艺讲究,雕刻精美,很有历史韵味。设计上结合了传统宫殿和祠堂的形制,把主殿台基抬高,配以拱桥做中轴。

  整个建筑俊俏、雅致、庄重,符合大众对西施的历史审美传统。

  从李商隐的“西子寻遗殿,昭君觅故村”可以看出,至少在唐代就有西施庙了。据当地人讲,明代的西子祠,规模很大,香火也很旺。后来屡次兴废,抗日战争期间,炮火把西施庙炸得只剩后殿一个角。

  西施殿里,引人瞩目的除了正殿里的西施雕像,恐怕就是东西两侧厢“忍辱负重”“以身许国”几个大字。

  西施被越王勾践选定做“美女间谍”,当作颠覆吴王夫差的利器。西施是甘心情愿呢?还是被迫无奈呢?西施最终的结局是随范蠡云游五湖?还是被越王沉溺江底?

  一个山里姑娘,去当国王的后宫娘娘,并被赋予“救国重任”,西施是英雄?还是糖弹?

  法国作家大仲马说:“历史只是一枚用来悬挂小说的钉子。”

  英国剧作家莎士比亚说:“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

  武侠小说泰斗金庸说:“西施怎样美丽,谁也没见过,我想她应该像夏梦才名不虚传。”

  历史洪流裹挟下的西施姑娘的本来面目,已经无人知,也不重要,流传千古的西施故事和林林总总的文艺作品,都无非是权谋的棋子、民间的八卦或大仲马说的“钉子”。

  西施使尽浑身解数迷倒吴王夫差,个中滋味是苦是甜?只有她自己知道吧?

  勾践复仇成功,夫差因色灭国。西施最后结局是喜是悲?

  只留下一头雾水和众说纷纭。

[ 责编:宫辞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东畅通煤炭运输保供应

  • 老街故事·抚州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