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文荟频道> 专题专栏> 杨建平 > 正文

大漠孤烟藏隐情

来源:光明网2021-02-24 16:4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次特殊的经历,遇到一个特别之人,使王维的人生阅历、政治境界、为官心态发生重大转变。

  这次特殊经历,就是奉旨出使塞上,宣慰唐军大破吐蕃的军功,并留任河西节度使幕府通判。

  这个特别之人,就是当时的河西节度使崔希逸。

  一

  自古以来,河西走廊一直是中原王朝的战略重地。匈奴、吐蕃、突厥、回鹘,乃至于阿拉伯的势力,都谋求在此立足。尤其是吐蕃王朝,觊觎青海、甘南两大草原的肥美,一直想占领河西走廊。对于中原王朝来说,一旦失去河西走廊,不但关中、西域被割裂,不能首尾相顾,而且最核心、最富庶的关中平原也暴露在兵锋之下。唐太宗时,褚遂良就明确指出“河西者,中国之心腹”。所以,唐朝政府高度历来重视河西走廊的军队建设、边疆建设,河西节度使更是皇帝钦点的朝中重臣。

  据《唐方镇年表》记载,唐朝选任的河西节度使一共二十六人,除宗室、宰相遥领外,余者均骁勇善战之人。名将贺拔延嗣、王倕、夫蒙灵察、王忠嗣、安思顺、哥舒翰、郭子仪都曾担任或兼任河西节度使的职务。

  唐开元二十四年秋(公元736),河西节度使牛仙客因军功被唐玄宗提拔到朔方战区任行军大总管,崔希逸以中书省右散骑常侍的身份,接替牛仙客为河西副节度使,“知节度使事”,也就是主持工作。

  到任第二年,即开元二十五年,河西战区便传来捷报:发兵自凉州南入吐蕃二千余里,至青海西,与吐蕃战,大破之,斩首二千余级。

  唐玄宗龙颜大悦,颁发敕令,派遣王维以监察御史的身份前往凉州宣慰。

  二

  当时的王维正为张九龄被罢相而愤愤不平,也担心李林甫的报复而惴惴不安。

  奉命出塞,对王维来说,是喜出望外的大好机遇。

  唐代尤其是盛唐,有尚勇好武崇狭义的风尚。王维虽出身世家,雅好文学,但骨子里也有一些豪侠因子。十几岁在长安游荡,就写了《少年行》一组四首,侠气激荡,文采张扬,一时轰动京城:

  新丰美酒斗十千,咸阳游侠多少年。

  相逢意气为君饮,系马高楼垂柳边。

  汉家君臣欢宴终,高议云台论战功。

  天子临轩赐侯印,将军佩出明光宫。

  出身仕汉羽林郎,初随骠骑战渔阳。

  孰知不向边庭苦,纵死犹闻侠骨香。

  一身能擘两雕弧,虏骑千群只似无。

  偏坐金鞍调白羽,纷纷射杀五单于。

  这次奉命出塞,刚好遂了他热血沙场、建功边塞的夙愿。一路上,经过咸阳、奉天、邠州、安定、原州,到萧关(今宁夏固原),王维遇到了崔希逸派来迎接的骑兵队。

  骑兵前呼后拥,单车徐徐前行;仰望蓝天白云,大雁奋飞;远望大漠孤烟、长河落日。王维顿感心胸开阔、神思昂扬、诗兴大发,《使至塞上》脱口而出:

  单车欲问边,属国过居延。

  征蓬出汉塞,归雁入胡天。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

  萧关逢候骑,都护在燕然。

  三

  崔希逸当过郑州刺史这样的地方诸侯(从三品),又担任河西节度使这样的战区司令,还立过战功受到皇帝嘉奖。

  按道理崔希逸这样的身份,这样的军功,应该青史有传。但不论是《旧唐书》,还是《新唐书》,都没有他的传记。

  唐代崔姓是五大贵族的望族,崔希逸这样的高官显贵(二品大员),家谱必有记载,但保存相对完整的崔氏家谱,恰恰就没有只言片语。

  这一诡异现象,成为历史迷雾,至今未解。

  有关他的记载,都是在叙述别人的时候“草蛇灰线”一般埋伏其中。

  《旧唐书·李憕传》和唐人杜佑的《通典》,最早记载崔希逸从一个县尉升职到劝农判官:“(开元)九年,(张说)入为相,(李)憕又为长安尉。属宇文融为御史,括田户,奏知名之士慕容珣、崔希逸、裴宽、咸廙业、宇文顺等为判官,摄监察御史,分路检察,以课并迁监察御史。” 《旧唐书·食货志》第二次有记载崔希逸已经是郑州刺史,从三品的地方行政长官:(开元)十八年,宣州刺史裴耀卿上便宜事条……上大悦。寻以耀卿为黄门侍郎、同中书门下平章事,充江淮、河南转运都使。以郑州刺史崔希逸、河南少尹萧炅为副。凡三年,运七百万石,省陆运之佣四十万贯。

  关于崔希逸在河西节度使期间的记载,只有从《旧唐书·玄宗纪》和《旧唐书·吐蕃传》载寻找:

  ”时吐蕃与汉树栅为界,置守捉使。(崔)希逸谓吐蕃将乞力徐曰:“两国和好,何须守捉,妨人耕种。请皆罢之,以成一家,岂小善也?” “希逸固请之,遂发使与乞力徐杀白狗为盟,各去守备。于是,吐蕃畜牧被野。”(旧唐书·玄宗本纪)。

  “会希逸兼人孙诲入奏诏,自欲求功,奏称吐蕃无备,请掩击,必大获。上命内给事赵惠徐与诲偕往,审查事宜,惠徐等至,则矫诏令希逸袭之。希逸不得已,发兵自凉州南入吐蕃二千余里,至青海西,与吐蕃战,大破之,斩首二千余级,自是吐蕃复绝朝贡”(旧唐书·吐蕃传)。

  从这些一鳞半爪的记载,可以拼图勾勒出崔希逸的大概:崔希逸是一位卓有政声的行政官员,也是天下名士。早年是一位县丞,后被宇文融奏明皇帝,升任劝农判官,此后又当监察御史、郑州刺史、河南转运副都使。调任河西节度使后,在边疆加强军事备战的同时,实行和平外交政策,争取吐蕃的边防首领取消敌对,并与吐蕃边将乞力徐“杀白狗为盟”,互不侵犯,鼓励互通有无,稳定人心。

  但是和平的局面,总会被一些战争贩子所打破。崔希逸手下有一个不顾大局、投机钻营的家伙,叫孙诲,崔希逸派他到朝廷汇报工作,他却私心发作、借机表现,向皇帝出主意:趁着吐蕃不设防,发动袭击,必获大胜。结果,唐玄宗采纳了这个偷袭计划,并派这个孙诲和太监赵惠徐前往河西军中督战。

  在圣旨难违的情况下,崔希逸不得已发兵突袭吐蕃,“大破之,斩首二千余级”,自己得了军功,受到嘉奖。

  但吐蕃人觉得他背信弃义,“自是吐蕃复绝朝贡”。他自己也觉得失信于人,非君子所为,郁郁寡欢。

  四

  王维衔着皇命前来贺喜宣慰,结果看到的却是崔希逸的一脸委屈和尴尬。

  细问之下,才知道这个局部的胜利、一时的大捷,毁坏的是大局和长远。大唐在西域诸王朝中将丢失政治信誉,崔希逸自己也背负骂名,心里郁闷。

  一个奉命问边的钦差大臣,一个驻守一方的边防司令,面对这个大获全胜背后的“黑洞”,怎么办?

  皇命难违,皇差难当,王维只能劝勉崔希逸,既然开战,已经无法回到“互不侵犯”的盟约时期, 就只有积极备战,防止吐蕃挟仇报复。崔希逸也觉得自己应该尽其所能稳定边疆,缓和矛盾,以战止战。

  崔希逸被王维的理解、宽慰和见识所感动,干脆上报朝廷,延聘王维留在河西做幕府通判。

  深入边塞,结交崔希逸,使王维真正了解西域边疆的真实情况和战略态势,也使他开辟了一段难忘的军旅生涯。他被崔希逸延聘为幕府通判后,积极协助崔希逸处理边防事务,积极备战。

  工作之中,王维与崔希逸结下了深厚友谊,许多军中文稿都由王维代笔。其中有一篇《为崔常侍祭牙门姜将军文》,写的文采飞扬,气薄云天。写将军英雄气概,“带甲十万,铁骑云屯,横挑强胡,饮马河源”;写战斗惨烈,“前有血刃,后有飞镞,其气益振,大呼驰逐,翩翩白马,象弧雕服,戈舂其喉,矢集其目”;写悲悼之情,“长天积雪,边城欲暮。麾下行哭,前旌抗路。身有宝剑,不佩而去。轩有代马,悲鸣跼顾。”

  虽属于代写的例行文章,但可以看出,王维的思想境界、精神风貌,已经不是寻章摘句的文人,而是昂扬着战斗精神的战士。

  这一时期,王维还有《送高判官从军赴河西序》《送李补阙充河西支度营田判官序》等文章,都写得酣畅淋漓,气格高亢。体现出对边塞、对边疆、对守边将领的敬意。

  当然,影响深远的还是王维写作的《出塞作》《陇西行》《凉州郊外野望》《凉州赛神》《陇头吟》等边塞诗。开辟了王维诗歌创作的新天地、新境界,也奠定了王维盛唐边塞诗人的先驱地位。

  崔希逸与王维互相影响,相互交流,崔希逸也根据战争经历写了不少边塞诗。其中《燕支行营》一诗,颇有大将风度,洋溢着浪漫主义色彩:

  天平四塞尽黄沙,寒冷三春少物华。

  忽见天山飞下雪,疑是前庭有落花。

  开元二十六年(738年)三月,吐蕃军队开始大举进攻河西地区,早有防备的崔希逸指挥唐军迎头痛击,再次大败吐蕃。

  五

  连续打胜仗的崔希逸,却在五月份接到圣旨:李林甫兼领河西节度使,崔希逸调任河南尹。

  辞别之时,崔希逸很悲伤,对王维说,自己有预感,恐怕不久于人世,拜托王维两件事:一是为自己的老岳父做一场法事,超度亡灵,以追冥福;二是请奏明皇上,允许他的小女儿出家为尼,献身佛门,以此表达他对失信于吐蕃边将乞力徐的忏悔。

  笃信佛教的王维深知因果报应对崔希逸的心理压力,也知道背负“黑锅”的崔希逸将来在官场的尴尬处境。

  崔希逸离开凉州后不久,王维也于当年秋初离开凉州,回京继续任职监察御史。

  当王维回到京城长安时,崔希逸已经逝去。王维悲伤地写道:“秋风正萧索,客散孟尝门”。

  对于崔希逸的死因,史书写的挺神叨。《新唐书》是这样写的:“(崔希逸)既而与(赵)惠琮俱见犬祟,疑而死,(孙)诲亦及它诛。”

  《旧唐书》又是这样记载:“行至京师,(崔希逸)与赵惠琮俱见白狗为祟,相次而死。孙诲亦以罪被戮。”

  这些说法,都是以“杀白狗为盟”而失信,遭白狗作祟而死。

  相比较,还是《资治通鉴》写的靠谱:开元二十六年“夏五月乙酉,李林甫兼领河西节度使。丙申,以崔希逸为河南尹。希逸自念失信于吐蕃,内怀愧恨,未几而卒。

  王维信守承诺,为崔希逸的岳父撰写了《西方变画赞并序》,超度西方净土,以追冥福。又上表皇帝请求恩准崔希逸小女儿落发为尼,还为此专门写了一篇《赞佛文》。

  河西战区的这一段特殊经历,使王维对唐王朝的政治、军事、边防,有了真切、深刻的认识和体会,眼界更高远,心胸更开阔,诗风爽劲硬朗,字里行间张扬着英雄主义的气质。

  崔希逸这个文武兼备的特殊人物,也使王维学到了军事与外交两手并用、观摩了边疆建设、组织动员、战斗指挥,使他成为盛唐第一个真正有战争经历的边塞诗人。比起后来的边塞诗人高适、岑参,王维早到边塞十余年、也早写了十余年,边塞诗的数量水平也独领风骚十余年。

  也许因为这一段边塞军事经历,使朝廷对王维刮目相看,在天宝四年,朝廷又派他出使边塞榆林、新泰。回来后,就改派他到兵部下边的库部担任员外。不久又升为库部郎中。在兵部先后工作了五年。

  王维可以自豪地说:老子是担任过军职的领导干部!也是真正在边塞从过军、打过仗的诗人!

[ 责编:宫辞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南茶北种”富农家

  • 北疆文化系列专题片:团结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