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李文朝诗词二十首
首页> 文荟频道> 美文诗词 > 正文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李文朝诗词二十首

来源:光明网2021-05-21 09: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李文朝

 

  (一)水调歌头·红船百年(中华通韵)

  雾锁南湖暗,劈浪启红船。沉沉长夜犁破,艰险走千川。承载民心国梦,闯过暗礁峽谷,改地换新天。百岁青春在,沧海挂云帆。 翻身起,开富路,晋强关。长征接力,红色旗帜永相传。绿水青山画卷,洋底深空往返,科技竞尖端。喜看乾坤变,圆梦慰先贤。

 

  (二)李大钊颂

  北李南陈播火忙,茫茫长夜唤晨光。

  红楼振臂风雷动,黑狱抒怀意气扬。

  纬地铁肩担道义,经天妙手著文章。

  绞刑架下传真理,青史千秋颂守常。

 

  (三)毛泽东颂

  长夜神州降救星,东方破晓太阳升。

  翻天覆地人间换,独领风骚炳汗青。

 

  (四)井冈山抒怀

  凌空紫气冲霄汉,风卷红旗起大观。

  莽莽山冈曾辟径,星星火种已燎原。

  凭栏五哨烟云散,放眼九州天地翻。

  访圣寻根明壮志,承前启后颂摇篮。

 

  (五)遵义会议

  夜雾行船遇险滩,登楼舵手挽狂澜。

  存亡生死连遵义,伟力回天敌胆寒。

 

  (六)四渡赤水

  四渡奇兵赤水河,牵羊调虎锦囊多。

  围追截堵终成幻,巧跳重围奏凯歌。

 

  (七)满江红·长征(词林正韵)

  盖世传奇,惊天地、神嘘鬼泣。翻战史、古今中外,问谁能及?九死一生成壮举,千山万水留奇迹。挽狂澜、舵手正航船,回天力。 堵截猛,围追急;天堑阻,饥寒逼。有红军亮剑,所经无敌。草地礼宾铺路送,雪峰迎客躬身揖。会三军、西北帅旗飘,升红日。

 

  (八)采桑子·抗美援朝

  国门战火催征号,抗美援朝。抗美援朝,敢向魔王亮刺刀。 相逢狭路争拼死,势比天高。势比天高,虎豹豺狼颤栗嚎。

 

  (九)临江仙·香港回归咏叹(中华通韵)

  三纸屈约一世辱,东方龙祖失珠。强食弱肉病夫哭。英雄干血泪,志士碎钢颅。 狮醒发威天地覆,吼声海啸山呼。扬眉吐气洗邦污。一国铺大道,两制绘新图。

 

  (十)念奴娇·戊寅抗洪(词林正韵)

  天河堤决,雨狂泻,恰似苍穹开裂。松嫩长江齐肆虐,洪浪排空卷雪。财产飘零,生灵没顶,万物遭吞灭。戊寅华夏,惊涛呼唤豪杰。

  灾情急点雄兵,海空兼陆路,风驰云掣。统帅亲征,挥巨手,将士争降蛟孽。众志成城,军民凭血肉,筑墙如铁。丰碑青史,功垂多少英烈。

 

  (十一)江城子·飞天梦圆

  人间几欲上天堂?访娥娘,问吴刚。大漠敦煌,壁画竞飞翔。华夏英豪多梦想,征玉宇,破天荒。 腾空火箭九霄飏。送神舱,探穹苍。浩瀚星空,日月伴船航。舟返人安传喜讯,圆伟梦,凯歌扬。

 

  (十二)北京奥运会开幕

  盖世奇才汇鸟巢,百年圆梦在今宵。

  史诗雄壮文明卷,幻化协和友谊桥。

  元首云集当看客,精英荟萃竞天骄。

  五星旗引全球目,圣火光催四海潮。

 

  (十三)十六字令·中国龙航天探海双报捷

  龙,深海苍穹展大雄。巡天地,来去自从容。

 

  (十四)贺嫦娥三号月球探测器发射成功

  嫦娥奔上广寒宫,玉兔飞天旷代雄。

  带腿缓冲轻着陆,踩轮巡视巧探空。

  登临月面开新宇,降落虹湾凌颢穹。

  屡破难关成首创,银蟾旗展五星红。

 

  (十五)渔家傲·贺中国首艘国产航母入列

  航母山东交入列,环球瞩目神州悦。自主创新倾热血。旌旗猎,海疆重器光星月。

  东亚醒狮贫辱别,和平崛起坚如铁。夺隘攻关多壮烈。争超越,强军卫国真雄杰。

 

  (十六)沁园春,新中国七秩华诞

  赤县朝晖,国史开元,帜耀五星。看城乡百业,革除故弊;江山万里,唤醒春荣。夯实根基,固牢梁柱,傲立东方举世惊。雄狮起,聚九州赤子,四海宾朋。 擎旗接力长征。励壮志,艰辛探索行。赞开关解锁,腾龙破雾;航天探海,富国強兵。巨笔宏图,带通路畅,命运连同求共赢。新时代,正复兴圆梦,翼展鹏程。

 

  (十七)水调歌头·武汉抗疫

  九省通衢处,恶疠骤兴妖。人间肆虐无忌,气焰甚凶嚣。夺命横冲老幼,传染沫飞手触,无孔不侵挠。抗疫生存战,紧迫在眉梢。

  中枢令,军民动,起狂飙。江山万里,封阻联筑铁墙高。院士率先披甲,天使冲锋陷阵,各界汇英豪。浩荡东风扫,遍地涌春潮。

  

  (十八)贺北斗全球组网圆满收官

  组网收官北斗星,高精速度宇寰惊。

  历经廿载分三步,突破重关跨几程。

  自主创新凭睿智,合成接力赖英明。

  导航定位全天候,服务环球佑太平。

 

  (十九)贺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

  消除贫困惠民生,伟大传奇举世惊。

  任务千难成战果,征途万险化殊荣。

  初心力把山河变,使命劲催分秒争。

  遍览古今中外史,尧天舜地最深情。

 

  (二十)喝火令·贺“天问一号”探测器成功“落火”

  发问苍天久,千年始复音。祝融车上贺登临。红色火星魂梦,今日可追寻。 屈子闻佳讯,飘然返世尘。愕然惊喜泪沾襟。告慰炎黄,禹甸换乾坤。聚力共扬优势,龙祖好传人。

[ 责编:孙满桃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西十高铁汉江特大桥首对斜拉索成功挂设

  • 江苏古建筑老街区走笔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