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徐冬冬:《四季》是我灵魂的表达
首页> 文荟频道> 今日推荐 > 正文

徐冬冬:《四季》是我灵魂的表达

来源:北京青年报2021-06-22 14:4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著名画家徐冬冬用八年时间完成的《四季》系列组画之《二十四节气·七十二候》,前不久甫一面世,就激起广泛反响。

  徐冬冬年少成名,在国际画坛上也具有一定影响力。近日,在位于亮马河畔的四季艺术生活馆,徐冬冬接受了北京青年报记者的专访。艺术馆内卉木萋萋,香茗茶盏氤氲其间,几丛牡丹的盛放尤为引人注目。

  徐冬冬直言,用抽象绘画语言来表达中国古老的二十四节气七十二候,是一种从未有过的尝试。

  二十四节气历史悠久,可追至上古时代,蕴含着古人对宇宙奥义的解读。一年有二十四节气七十二候,以五日为候,三候为气,六气为时,四时为岁。徐冬冬解释说,自己会细致捕捉依次出现的时候、气候、物候之变化,以独创的思维寻找其中的抽象规律,再用绘画的形式反映在画作中。

  他的艺术成长道路上,曾受过王森然、萧军、刘开渠、吴作人、李庚、钱锺书、杨宪益、聂绀弩等多位文化前辈的教导、提携,徐冬冬一生对此充满了感激与敬意。

  疏比堵好,任何事看远些

  徐冬冬出生于1959年,从小与外祖父(我国著名教育家、中国病理学奠基人徐诵明)一起生活。徐诵明先生在民国时期曾担任过五所国立大学校长,被誉为大学校长的典范。祖孙之间感情十分深厚,在徐冬冬眼中,“诵明公是一个革命者,一个破除旧习、建立新学问的倡导者。我从中国传统意象绘画到中西结合的印象绘画,再一步一步走向中国抽象绘画的创建,多少是源于老先生对我的教导——如何做人、如何为国家担一己之力、如何修炼自己的品格。”

  徐冬冬笑言自己年少时最初的理想是当一名水利工程师,“想着长大以后去修水库大坝,皮肤晒得黝黑,躺在自己造的大坝上,看着自己改变的山河”。他清楚地记得,上中学时做过一个水利实验装置,这个原本让学校、老师和他都感觉十分满意的成果,却因各种原因在比赛中没有获得心中向往的奖项。年少气盛的他特别失望,还来了脾气:“我不干了!”外祖父知道后开导他说:“水利、水利,疏比堵好,任何事看远些。”老先生一句话让他受用一生,后来遇到磨难时,这句话总在他耳边响起。

  徐冬冬的艺术之路,始于年少时一次次上故宫看画、摹画,跟古人在笔墨间神交:“一看到那些古画,仿佛四周什么都不存在了,古人从画里走了出来,在那里有说有笑,无比自在,真好似与先贤们一次次的雅集。”

  徐冬冬坦言,自己这一生总是在跟命运较劲。他15岁时用诗来表达作画的态度,也是阐述自己的“画论”——“画天画地画翻覆,画浓画淡画有无;而今我不从人法,未知青藤意何如?”这让老师如何教他?现在的他笑叹:“好在老师都是心境宽广的人,能容下年少狷狂的我。”

  徐冬冬的学画之路并不平顺。他家里的传统是男孩学理工,女孩则从事医生职业。他却突然要从事丹青绘事,一时让父母很难理解。这时徐诵明老先生站出来替他说话:“我们都不懂,让冬冬自己去试试,疏比堵好。”

  让家人们始料未及的是,后来徐冬冬在28岁时就由中国美术馆在主大厅主办《徐冬冬画展》和作品收藏仪式,30岁时又由中国文化部和中国美术家协会联合主办《徐冬冬足迹——十省市巡回画展》,为时两年。随后他步履不停,对中国36座山脉进行写生。1997年开始,他用5年时间做了一件影响力非常大的事——在全球实施《阳光与和谐的梦想》行为艺术,在世界著名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放置《徐冬冬画集》,足迹遍及亚洲、欧洲、美洲,全球上千家知名文化机构参与其中。这也使得他不断在东西方文化的对话与碰撞中寻源问道,从更宏大的视角进行思考。

  25岁的一本诗画集,为众多前辈重视

  很多中国现代史上的文化艺术大家,都在徐冬冬成长道路上给予过他谆谆教导。

  早在上世纪70年代,徐冬冬就跟老革命家王森然合作画作。著名作家萧军看到其画作《秋天里的荷塘》的意境,欣然提笔赋诗:一茎撑天地,风云凭来去;息罢一展飞,去住双无迹。

  1987年,徐冬冬在中国美术馆主大厅举办个展时没有钱出场地费,老馆长、雕塑大家刘开渠和蔼可亲地与他商量:“馆里免费收藏你几幅画好不好?”要知道,那时,许多画家的作品送都送不进美术馆!开展前,中国美协主席、中央美院院长吴作人老先生和夫人肖淑芳,还曾亲自到展厅指导布展。

  回忆起老前辈们的关心与爱护,徐冬冬感叹,“他们对我的影响,并不是教我哪个章法、哪一笔怎么画那么简单。这些老前辈的为人、品格深深地教育了我。”

  年轻时徐冬冬有个习惯,周末总是在图书馆度过。有一段时期他每周都去北海公园西侧的北京图书馆,如痴如狂地读书:“想借到心仪的书是个技术活,要一大早骑车从木樨地出发,赶在早上八点半到门前排队,以确保开门时第一个飞快跑进去,填写借书条。”在浩瀚书海里,他偶遇哲学家熊十力先生的文字后,便一发不可收地爱上了,“每啃懂一点点,都感到十分幸福。”

  时任中国文联书记处书记的李庚很欣赏徐冬冬,对他说,“你的画好,诗也好,咱们出本诗画集。”在那个年代,出画册的版本大小是讲究级别的,像八开本是给徐悲鸿、刘海粟、吴作人这个级别的画家的。结果“狂小子”徐冬冬听了却说,“小开本书我不出,要出就出八开的。”李庚开明地表示,“不光要出八开的,还要译成英文,咱们对外出口!”

  找谁翻译呢?李庚写了封信,让徐冬冬拿着信去找钱锺书,“开门的是一位老奶奶,后来我才知道这就是杨绛,我说钱老在吗?她说钱老很忙,没时间啊。可我往里一看,钱老就坐在那儿看书,我便径直走进去了。那个时候我才25岁,也顾不得那么些礼节。”徐冬冬笑着感叹说。钱锺书看了信和书稿以后,问他,“你怎么知道担当和尚啊?”徐冬冬就把自己所知的担当和尚的身世与诗画给老先生讲了一遍。钱老听得高兴,然后谦虚地说自己不擅长翻译题画诗。在钱老的力荐下,大翻译家杨宪益为徐冬冬这本诗画集作了翻译。最终,这部诗画集由刘开渠作序,聂绀弩作跋,社会活动家、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的许德珩老先生题写书名,著名诗人艾青题诗,“谁说这没有春天,一朵鲜花开在纸上。”

  25岁徐冬冬的一本诗画集,能得到众多前辈的重视,这无疑是对青年画家太多太多的激励,徐冬冬一生对此充满了感激与敬意。

  《四季》画的是“空”不是“色”

  徐冬冬反复谈到,中国抽象绘画流派的建立,不是即兴而发,而是顺应时代的需要,站在世界文化变化的历史大潮中,感受东西方文化碰撞与会通,特别是在这千年大变革中探索中国文化如何影响世界文化走向时,所进行的长久思考的结果。

  他意识到,在东西方文化的交流互鉴中,在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构建新型文化是21世纪中国进入世界最重要的内涵之一。

  为什么要以抽象绘画的方式来推动建立新思想?他认为,“抽象绘画能给人类带来丰富的想象力,能培养大众抽象的思维。中国在城市化、工业化进程中,需要建设自有的现代工业体系与科学体系,这就要建立中国式抽象逻辑思维作为其基础,将中华优秀文化和西方先进文化相结合。当哲学和科学还没有明了的时候,中国绘画先行一步。我们回归文化的起源即可发现,还没有文字出现时,岩壁上的图像已经给了人类想象力和文化记忆……”

  在徐冬冬看来,中国文化在每一个时代,与不同文化会通的能力都是很强的。“会通”可以达到和而不同:“中华文化里有‘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传统。今天的我们要真正懂得传统文化的智慧,不要把我们优秀的文化丢掉。”

  徐冬冬自言《四季》之《二十四节气·七十二候》的创作过程,就是他静心在那一个时刻,通过眼、耳、鼻、舌、身、意,所感受到的大自然的真谛——“人体像感应器一般意识到神秘的宇宙世界,而意识不断落入笔端,彩色小方块被放在画这个生命体的气路上,那是我的灵魂的表达。”

  怎么来证明他画的就是四季?徐冬冬说:“具象绘画是画家靠眼睛来观察物体外部形体的准确性,到了中国抽象绘画,就是画物质生命本质的生生灭灭。用佛家的概念讲,它表示的是‘空’的状态,而非眼中的‘色’。”

  徐冬冬在京郊有一处花园,院子不大,但很精巧。蔷薇花从二楼一直探到地面,粉红的花朵爬满半墙。走过一座小桥,玻璃下有一湾池水,鱼戏莲叶,颇有庄子濠梁之境。

  徐冬冬给庭院起名“云归处”,以示对“元代四大家”之一的倪云林高洁之风的仰慕。“园成之时,一片云彩飘到了花园上方,停住不走了。一霎间云开雨散,洒下甘露,滋润了花木。夜里,一轮圆月印在水面,鱼儿慢游到月影中,突然鱼儿抖尾,打破月影的一瞬间,哎呀,太美了。”对徐冬冬来说,生活点滴皆在悟道中,“不怕我念起,只怕觉悟迟。”

  他爱牡丹,园中栽满了洛阳牡丹。一个暮春的下午,养花人打电话给他说,这牡丹养一年了,别人家的都开完了,咱们家的老不开,您回来看看吧。徐冬冬记得当天回去时已是深夜,他走进园子,牡丹皆含苞欲放,拂晓时分再度披衣入园,牡丹已是怒放满园。满园春色气韵如此洁净,让画家在花丛中喜极而泣,感恩这宇宙世界,悟道一花一世界的精妙所在。徐冬冬感叹:“千万不要当着她们面说,我喜欢这朵,不喜欢那朵。当你说这个话的时候,她们都能感觉到!世间万物生命就是这样共融共连,和而不同。与牡丹仙子一样,《四季》画作跟我是缘分,是我灵魂的轨迹。”

  拿脸盆把外头的雪舀进屋里

  给画盖上雪被

  在画家看来,他这一生最美好的事,就是能够以“无知之知”的状态进入四季,落笔在《四季》中,“标志着中国抽象绘画上了一个台阶”。

  什么是无知之知?他说,通过上学、听讲、看书,由父母、老师、书本灌输的知识,并不是自己的智慧产生的,是他人的经验,这是“知”。到了“无知”,就是要把从他人和书本转移来的知识去掉,通过自己悟道,从内心长出智慧,用长出的智慧来思考。他认为自己在《四季》之前十几年创作的各类中国抽象组画,与《二十四节气·七十二候》有本质的不同,那就是后者把所有来自他人的知识与经验进行了离形脱骨,绘者独立面对宇宙世界,悟道生命的本质。

  这个智慧长出来的过程是什么样的呢?徐冬冬形象地描述说,百色入洗挥毫而泼之,水色交融如瀑布而泄之,遇古老之宣纸,肌理万般,气韵万千。作画时,各种感动的气息都会落在笔端,注入墨中,“有的时候画着画着,眼泪就掉下来了。”他作画甚至不眠不休,“这个颜色泼上去,最好的状态是不能让它干透了,而是当它似干未干的时候,又得再泼一遍。也许这个时候正是凌晨两点钟,我就不能睡了。”

  创作《四季》让他感受到造化的勃发和灵魂的自在。画画时的徐冬冬可谓用尽心血与豪情:冬天外头下雪了,他用晴雪化的雪水调制颜色作画,还觉得不带劲,就拿脸盆把外头的雪舀进屋里,给画盖上雪被,盖一遍不满意,又盖两遍,盖三遍,“我坐在画案边,四周全是雪。”雪化之后,画室里满地都是水,他得穿着雨鞋干活。后来他干脆抬着画作放到户外的雪地里,雪不停地下,画整个埋在雪里,“画出来一看就像雪在燃烧,那样的颜色才真是和大自然同呼吸!”《四季》的创作,于徐冬冬来说完全像是生命的一种输出,“有时候画着画着,雪覆盖了很长时间,我要扒开看看小方块那个地方有什么变化,看看这画魂的呼吸的气韵,再盖起来,让它沉浸,几天后满地是水,自有物造,一幅奇妙的图画在纸上跃出。”说至此,他的眼泪一下就掉下来了,“这个创作过程是我生活的悟道,是缘分,是我鲜活灵魂跳动的轨迹。”

  春天夏天下雨了,徐冬冬把大盆小盆摆在院里,全部接满雨水。然后把雨水经过一步一步沉淀、过滤出来,再用这新雨化色入画。 “只要你把全身心都放进去,只要你把它作为你的生命的一部分,就会得偿所愿。如果你不把它当做生命,你只是把它当做一种画,什么都不会有。”

  画画不是目的,问道才是根本

  早在30年前,中国美术馆在主大厅为他主办画展时,徐冬冬就在前言里写过这样一句话:“作为一个画家,我不希望我的作品只是挂在墙上作为炫耀,也不想让它成为商人赚钱的工具。那是我的灵魂。”

  在徐冬冬看来,画画有几种境界,第一种是自然境界,第二种是功利境界,第三种是道德境界,第四种是天地境界,而最高的境界就是缘分。画家一笔一画,好像是在作画,实际上写的是画者灵魂,写的是人生,写的是对生命的感悟。“一幅画不能去附和任何人的心意。当这幅画成功的时候,它一定包含着许许多多人对美的享受。”

  在众多朋友眼中,徐冬冬是一个狂人,但大家也最佩服他一点:从不送画。钟爱文人雅集的他,曾经抱着一棵牡丹花去赴约,大家都惊了,也被这样雅致的精神追求所感动。很多人都问过徐冬冬同一个问题:“你年少成名,耳顺之年又站在世界文化的交汇点洞见历史之变,成为中国抽象画的先行者,为什么这么顺风顺水?”他感慨,也许别人都不相信,就是两个字:“放下”——“思考应是独立的,觉醒后明白,放下后天地宽。人没有那么多的杂念,不被世俗的东西所缠绕,便会身体轻松、灵魂干净、非常强大。”

  “画画不是目的,问道才是根本。”徐冬冬经常这样说。他认为这才是知识分子应有的士人的情怀。直到现在看来看去,他也觉得“我们从西方拿来的大多是‘技’,背后的抽象逻辑思维还少有人真正习得”。新型文化正是从这种顿悟中走来——中国抽象绘画是一种新的审美形式,是“以抽象绘画的名义,建立新的精神,新的思想”。

  徐冬冬自言不是一个闭关自守、不求闻达的人,一直以来他都有坚定的信念,要去思考、成就更大的事情。

  听说徐冬冬前段时间携着牡丹仙子又下江南了,朋友们在微信问他此番为何,他笑着说,“烟花三月,寻芳探琼花,我行其不孤。”

  六十余载人生路,归来的徐冬冬仍是少年,问道探索永不停息。

  文/本报记者 李喆 供图/徐冬冬

[ 责编:宫辞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加紧生产

  • 广西强化防汛备汛工作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