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文荟频道> 美文诗词 > 正文

写给火焰木的话

来源:光明网2021-07-02 10:2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沈卫星

  还是直呼你的名字吧,火焰木!

  虽然这是一个树种的称谓,但心里只有你这一棵。那天,在东莞樟木头镇的山上,郑重把你种下。两个多月倏忽而过,你还好吗?

  这个时代,写信几乎成了一种象征,心绪的表达却依然真切。

  还在暮春时节,与几个来自全国的作家朋友采风,我愿意把它看作一次与树的结缘,特别是与你相遇。

  这片山脉叫观音山,早已是国家森林公园了。在粤港澳大湾区,人们乐意到这个“天然氧吧”作“洗肺游”。由于祥瑞之名的加持,还常被当作“踏春”的福地。八方名士更是接踵而来,以森林的名义,策划举办各种文化活动,吸引了无数人来参加。

  在人类生存的环境要素中,树占有重要一席。小至独木,大及森林,与人紧紧相生相伴。人的刀斧向大自然中的林木宣战之时,便也砍向了自身。还好,尝到苦果的人类,及时止住了愚蠢的洗劫。修复生态的重要一项,便是植树。仅在工作中,参加栽植的活动就不少。这一次,也为植树而来呢。

  车在山阴道徐行。蓝天白云下,满目苍翠,峰回路转中看到了更多的树。微风吹进山林,草木花香,忍不住一次次深吸一口。

  半山腰的路边,一座碑墙刻写着作家撰写的观音山赋,才知道更多人与树的故事。

  植树是采风中的一项,事先并不知,所以也格外惊喜。年龄在增长,对树木的欣赏在生命里占有越来越重要的位置,以致每到名胜古迹,总先看树,觉得古树古建同样重要,有时甚至更胜一筹。

  碑墙下面的山坡开出一小片平地,挖好的树坑,都斜躺着2米多高的树苗,胳膊粗细,直溜修长。让大家自由选择时,只是一个闪念,目光便落在了远处那个坑洞。

  忙着挥锹、填土、扶正、浇水、踩实,一套操作下来,还不知栽种的是什么树,当最后把一个木牌子插在边上,才看到上面写着你的名字:火焰木!

  哦,原谅我并不熟悉你。当看到栽种者名字、时间等信息的刹那,便发现你我之间有了某种相契。我知道,树与人一样,也有灵魂,有呼吸的。一种人与树甚至与自然的生命共同体的感觉,变得强烈起来。

  生活里,总要有些仪式的。人生千万事,大都留不下痕迹,惟有经过仪式,才多少将记忆固化甚至发散开去。比如这次植树,南方多佳木,广东热带树看的多,懂的少,这次不期然的相遇,便想要相知。

  回到北方,开始做起功课来。哦,原来这是南方常见的普通树种,但有极好的生态价值。除适应强,耐修剪,喜萌发,虫害少,宜栽植在护坡外,更是风景林地的配植,冠如伞状,姿态婆娑,羽叶茂盛,长年翠绿,特别是大朵大朵的红花开在树顶,浓艳而鲜亮,蓬勃而有力,极似一把把火炬,故有“冬天里的一把火”之称。想起曾身处巴西、智利、古巴、委内瑞拉、新加坡、澳大利亚、南非等热带亚热带国家的城市,当眼睛掠过街树,也有这种火焰般灼灼然的感觉。

  我看中你的,是一种普通之美,是一种相适相宜的性格。只可惜,你属于南国,要是将来基因再造,可以在北方生长,能把你捧上天去。

  人与动物,往往有情感上的双向沟通,甚而达至精神。植物呢?于我而言,虽不似人与动物那样直接,但冥冥中,会不会也有某种看不见的内在联系呢?正如利奥波德说过,“在松树中有很多悄悄话和邻居之间的闲聊”。

  由此,随手写来的这些仍感不够。想到世界上有如此众多的伟大作家、画家、作曲家、舞蹈家,一次次用语言,用音符,用色彩,用肢体与树木和森林对话,产生了许多传之久远的作品。为此,不管来自情感的催动,还是内心抒发,还想写下一些话来。

  ——将来到南方,不管能否看你一次,但从此,一定会从众多树木中,更加专注地辨认你们的样子;

  ——世界真的很大,所以你一定要知道,有很多比你更名贵、更出众、更有价值的树种,有比你更恶劣、更艰难的生存环境,也有比你更悲凉,更惨烈的遭遇,更有超乎你想象的生命长度,就在山间那座庞大的古树博物馆里,陈列着从珠三角等地收集来的50多棵巨大古木,年代久远,距今短则2000多年,长则已有4500多年,年轮里藏着的气候变化密码,具有极高的研究和观赏价值,这让它们依然活在人们的心里。所以,心底的格局要放大;

  ——想象你现在站立的身姿,可能有点弱不禁风,但当渐渐长大、伸枝展叶、花容怒放,就像燃烧的火焰时,会引得游人伫足观赏,赞叹不已。这时,希望你和同伴能被书写,被表达;

  ——当初选择的那个位置,忽然觉得有点委曲你了,因为那是一个不甚显眼的地方。但也不必以边缘为耻,渴慕虚荣往往造就庸俗,你似乎有与环境相宜的性格,心态放平就好;

  ——想起了残酷的丛林法则,和谐共生只是理想状态,长大的过程充满挑战,弱者愈弱,强也更容易受到风摧雨折。要学会在恶劣环境中生存,练就一次次重拾生命力的能力;

  ——由此也一直耿耿于怀的是,回填的土那么干黄粗砺,浇的水“嗞”的一声就没了,哪及北地的油黑松软。这又算得了什么呢?生命中迎接你的,往往不都是春天,总有太多你无法选择的不确定。即便如此,切不可自此卑微,招致的嘲讽,尽量不作理会,自顾生长,要知道心理的健康很重要,生命的弹性很重要;

  ——今天,人类对树木的敬重、呵护、欣赏和赞美在不断提升,恭喜你生活在这样一个时代;

  ——最后,请始终记住,“你是造物主的杰作”。

[ 责编:宫辞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

  • 探访冷湖天文观测基地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