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文荟频道> 专题专栏> 杨建平 > 正文

孔妮琪瓦

来源:光明网2021-11-09 09:0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孔妮琪瓦(こんにちは)”,是句日语,意思就是“你好”。

  但我这里写的孔妮琪瓦,是一个与我特别亲近的小女孩。当然如今已是大学生、大美女了,我也改口叫她“王班长”。

  一

  孔妮琪瓦是我内弟的女儿,生在日本,长在日本,两岁时第一次从日本回来,我去机场接她,本来她扶着行李箱正往出口走,看见我和她妈妈打招呼,一下子愣在那里不动了,拉她往前走,反而蹲在那里用日语呜哩哇啦,最后还是她妈妈抱着走到我面前。我试图拉她小手,她仿佛触电般躲开,脖子也拧着不正眼看我。

  小女孩住在我家,一起生活了几天,才开始接受我,但满口的东洋话,一句中文不会说, “孔妮琪瓦”是她开口给我说的第一句话,也成了如今我说得最溜的日语。

  每天上班走时,她都要送我到门口,说:大姑父奥西皋岛(、お仕事、上班的意思)。每天下班,她听见钥匙开门的声音,就跑过来说:大姑父孔妮琪瓦。我只会一句孔妮琪瓦,所以无论她说什么,我都以“孔妮琪瓦”应答。她的日语名字我记不住、说不成,我干脆就叫她“孔妮琪瓦”,她也默认了,只要我一喊“孔妮琪瓦”,她就颠颠跑过来说“嗨”。

  我和她越来越亲近,她喜欢和我一起玩游戏、捉迷藏,也常让我抱她去楼下小区里看小狗、溜滑梯,我又学会一句日语“达扣烤”(抱っこ、抱抱的意思)。她最喜欢的事,就是骑到我脖子上架起来高高在上,大叫“看我长多高!”

  她妈妈带她回河南老家,几天后回来,进门就说:“大姑父,你会说老家话不?我说给你听:簸箕簸箕煽煽,小鸡小鸡唊唊;蒜臼蒜臼捣捣,笤帚笤帚扫扫。”

  她一边比划一边说,两个羊角小辫子一晃一晃,俨然村妞一枚,使我仿佛回到儿时的乡村。

  二

  五岁时,孔妮琪瓦第二次回到北京,仍住我家,她已听得懂汉语,你用汉语给她说话,她用日语回答你。我和妻子与她交流,常常要通过她妈妈翻译。一次吃饭,我说饭菜好香,我都流哈喇子了。我问她知道什么是哈喇子吗?她用日语告诉她妈妈,哈喇子就是口水。

  小姑娘长高了、懂事了,聪明伶俐外加漂亮,就是有点内向,刚回来不敢主动和我们交流,熟了以后和我非常亲近,我教她汉语,她教我日语。她的汉语突飞猛进,而我的日语却是狗熊掰棒子,学了新的忘了旧的。她生气地训斥我:大姑父真笨!

  她教我米饭叫“苟航”(ご飯)、面条叫“麦”(めん)、面包叫“胖”(パン)、吃饭叫“塔拜楼”(食べる)、喝水叫“欧密吱啂母”(お水飲む),过来叫“欧一呆德”(おいで)、凉快叫“萨姆依”(寒い),没关系叫“打一跤步”(だいじょうぶ)、吓一跳叫“笔酷喱”(びっくり),不知不觉,我也学了不少日语单词。

  单位组织去日本旅游,我出发前特意向她求教日语的吃喝玩乐用语。结果一下飞机海关人员向我要护照,我就听不懂,情急之下冒出一句她不想去幼儿园的话:“矣亚达”(嫌だ、不情愿、嫌弃),把对方也弄得一愣。

  到东京给内弟说起,他笑言,这是一句不礼貌的否定用语,并说孔妮琪瓦教我的日语大都是儿童的话,在日本不能乱用,否则会闹笑话。

  一天在东京台场逛商场时碰到一个日本小朋友,主动找我搭讪,我把小侄女教我的日语用来逗小孩,诸如:过来(おいで、偶一呆德)、抱抱(抱っこ、达扣烤)、喝茶(お茶飲む、欧恰恰啂哞)、好喝(おいしい、偶一西矣)、打屁股(お尻をたたく、欧西丽塔塔库),都用得恰如其分,那位日本妈妈惊奇地向我微笑点头。那个日本小孩也和我热络得不愿离去,临走还是哭着被妈妈抱走的。

  孔妮琪瓦在日本上的幼儿园,这次回来有许多生活细节很让我吃惊。洗脸、洗手、刷牙非常规律、规范,怎么开水龙头,怎么用洗洁精,怎么冲水,怎么关闭水龙头,程序一丝不乱,细节一丝不苟。每天晚上睡觉前,她都把自己脱下的衣服,按顺序一件一件叠好,码放整齐,放到枕头旁;第二天起床,再按顺序一件一件自己穿好。有几次我说你快进被窝,我替你叠衣服,她都坚决不肯,一定要自己独立完成。吃饭前说,我开始吃了。吃完饭说,我吃好了。在小区玩耍,只要看见垃圾,就“苟密苟密”(ゴミ、垃圾的意思)说着把它捡起来放到垃圾箱里。一次去商场,她要上厕所,结果进去一看,她嫌脏,宁肯憋着也要回家上厕所。

  我在家看书写作时,她会乖乖地陪着我,有时还拿来我的茶杯说:“欧恰恰呶霂(お茶を飲む、喝茶)”,或者歪着头问我:“大姑父你早上跑步、晚上写博客,累不累呀,咱们玩一会吧?”有一天她强撑着早早起床陪我跑步,一边跑一边用日语喊着:“一起、尼、桑、西(いち、に、さん、し、一二三四)”。

  我曾经故意问她:日本好?还是中国好?她说中国好,北京好,北京有奥运会。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她在电视上看见小女孩林妙可在演唱《歌唱祖国》,就说:“为什么让她上去唱?我也想上去唱”,说着几乎想哭。

  相处时间长了,她和我已经不舍不离,我一出差,孩子就不高兴,总要在电话里问我啥时回来。上班回来,出差回来,一进屋,孩子必是张着双臂扑过来:大姑父“达扣烤”(抱っこ)!吃饭要和我坐在一起,睡觉也要我抱到床上,去医院打防疫针,也闹着让我陪着去。她妈妈说大姑父累了别老缠大姑父,她却自豪地说,大姑父说就喜欢我嘛!

  一次在北京植物园,我背着她看郁金香,一位推销保险的中年妇女拿着气球逗她,“快下来,别让爷爷背着。”她接过人家的气球,不说谢谢,反而横眉冷对。我说让她谢谢阿姨,她也不搭理。等到那个妇女走后,她才说“那人什么眼神,说你是爷爷,哼!”

  三

  几个月后,她搬走了,住到她们的房子。但一到星期天就必然吵闹要来我们这里。到我们家,就是鱼归大海,虎上高山,撒丫子的疯闹,常常和我滚作一团。我换衣服也要跟着看着,上厕所也要在门口等候。

  她妈妈曾问她:咱们家这么多人里,你最喜欢谁?她脱口而出“大姑父”。问她为什么?她说“从不发脾气”。

  一次,朋友的女儿来家看我们,刚巧这位“孔妮琪瓦”也来我家,中午一起吃饭,妻子挨着那位朋友的女儿不停说话。快结束时,小侄女斜觑着妻子说:“你看你今天说多少话,从开始到结束,叭叭叭,就不停!”

  哈哈哈哈,小公主受冷落,已经忍无可忍了!临走时,她问我:你不送我啦?我说:送呀,送到电梯口。她不干,要我送到楼下汽车旁才肯罢休。

  周末我喜欢去爬山,孔妮琪瓦也喜欢跟着凑热闹。一次一位专业“驴友”带领我们走一条“野路子”,并说有挑战才有意思,才有爬山的乐趣。

  我们信心满满地开始爬山,谁知越走越险,坡陡、树密、石头乱,不一会儿就汗流不止。孔妮琪瓦在这位“驴友”鼓励下,牵着手一路领先,还不时回头看看我们。一直爬山到顶,她都是走在最前面。下山后一上车,她便呼呼大睡起来,到家后又抱到床上继续睡。

  快要过春节了。一天下班回家,钥匙还在锁孔里,我就听见“大姑父,我告诉你个事”,开了门,孔妮琪瓦马上扑过来,搂着我的脖子说悄悄话:

  “我告诉你,大姑父,我17号就去日本啦,我去日本过年。”

  “哦,那大姑父也想去咋办?”

  “那不行,你没有买票呀。”

  “你赶快给我买呗。”

  “都没有票了,我下次再带你。”

  “那大姑父想你咋办?”

  “那你给我写信吧,你知道地址不?我写给你。”说着就拿来一张纸,很认真地写道:倪虹屯叩倪喜妮泡里(にほんこくにしにっぽり日本东京日暮西里)。

  过了一会,她又问我“过年要发压岁钱,你知道不?”

  “知道呀。”

  “我给你发钱,你要不?”

  “要呀,你发吧。”

  “好,给你,接着。”说着她拿出两枚二分钱的硬币放我手上。

  该走了,问我:“你后天送我不?”

  “送呀。”

  “我妈妈五点半起床,我六点起床,你几点来送我?”

  “我六点半送你,行吗?”

  “那可以。”

  临出家门时,对着我问:“你不送我到楼下?”

  我说,“天冷,我已脱了外套,就不送了。”

  孔妮琪瓦淡淡的失望,说,“我不喜欢你了。”

  当我穿上衣服时,她知道我在故意逗她,开心地拉上我的手下楼。直到坐进车里还拉着手依依不舍。

  四

  过完年,她六岁,开始在日本上小学,我只能在视频上见她聊天。我知道她在学校有好朋友一个叫“吴米强”(海羽ちゃん)、一个叫“李瑶强”(リオちゃん),知道她正在看的动画片里有个小熊叫“普桑”(ぷーさん),还知道她在日本东京都儿童书写大赛中得了大奖。

  一次正聊天,忽然不见她了,我问她妈妈怎么回事?原来是地震了,她钻进桌下躲避。一会她又从桌下出来,继续和我聊天。

  2011年3月11日,日本东北部发生8.8级地震,并引发海啸。我正准备打电话问他们一家三口情况,忽然看见MSN上,她妈妈在线,也正要给我们报平安。她妈妈说去学校接孩子,路上遇上地震,自行车都骑不成,看见空中的电线晃动很厉害,旁边有小公园,周围居民楼里的人纷纷跑出来,高喊地震啦,往公园里跑,才意识到是地震了。

  她妈妈和我正在网聊,突然又有余震,立马下线跑出去躲避地震,一会,又回来上线,说孔妮琪瓦在学校经常接受防震训练,她去接的时候,学生们都藏在桌子底下躲避。回来路上,孩子说地震很好玩,今天刚好训练过防震躲避,就用上了!

  晚上,在家视频聊天,正说话之间,余震又来,正在吃饭的孔妮琪瓦“出溜”一下就藏到桌子下面去了。余震过后,她又若无其事地继续吃饭。问起她爸爸在哪里,她说电车停运,无法回家,在单位附近避震。

  那一晚,余震不断,她们娘俩一会跑出去躲避,一会再上线和我们继续聊。夜深了,孔妮琪瓦睡着了,她妈妈把躲震的吃喝穿用等物品准备俱全,放在手头,随时准备跑出去。

  大地震和核辐射,促成他们一家三口下决心回国。孔妮琪瓦开始正式在北京上小学,几乎没有学过汉语的孩子一下子从日语转换成汉语,插入三年级,孩子心里特别焦虑,有一阵情绪很不稳定,也不再主动找我玩耍,我去她家看望她,也不像从前那样活泼疯闹。

  一次到她家,孔妮琪瓦兴高采烈地告诉我:“大姑父,我这次考试得了一百分!”说着就拿来考试卷子给我看。我认真看了一遍,发现语文卷面有一个小错误,老师没有发现,所以给了一百分。我想了想,孩子在同学们的碾压中,追赶了这么长时间,终于突出重围,太不容易了,我不忍心指出这个“乌龙事件”。

  等吃完饭了,我把孔妮琪瓦叫到一个房间里,单独告诉她这个小错误。她看完之后,拉着小脸,沉吟半天,生气地说:“反正老师给我一百分!”说罢还斜我一眼。

  孔妮琪瓦学习努力刻苦,又很自律,学习成绩很快就赶上来了,除了各门功课,还坚持学钢琴、学葫芦丝、学书法、学美术、学马林巴、学沙画、学服装设计,到中学时已是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北京市三好学生”。普通话说得字正腔圆,偶尔还有点北京味儿,我故意和她说日语,她也不接茬。过去看体育比赛,她总是给日本队加油,如今,她一看见中国队输了就老大不高兴。

  孔妮琪瓦学习越来越好,个子越长越高,常常会和她妈妈比个子,也喜欢穿她妈妈的衣服。终于长得超过她妈妈时,她自豪地说“看我比你高吧”。我就打趣她,“你小的时候穿着尿不湿,骑到我脖子上,拍着你妈妈的头顶喊,看我比你高吧。你还记得不?”她尴尬地笑着说“尿不湿?不会吧?我怎么不记得。”

  孔妮琪瓦来我家的次数越来越少了。过去是她闹着要来找我,如今是我常常想念她而到她家探望,但见面也是交谈三五分钟后,她就说“我要写作业了”,我只好赶紧走人。偶尔她来我家,都是跑到书房看书或者弹钢琴。有时候也带着作业在我家写。只有在假期,才跑到我家放松酣睡,和我聊聊天。

  我故意逗她:“听说有小男孩追你?”

  她吃惊地说:“你咋知道?”

  “我猜的呗,咱这么漂亮,肯定屁股后面跟一群嘛。”

  “没有的事儿。只是有人给我递纸条。还有一哥们儿,竟然偷偷收藏我的照片,我都不知道。”

  “那你怎么知道了?”

  “别的同学前几天才告诉我。特意外,也太搞笑了。”

  “有你喜欢的帅哥没有?”

  “我现在不谈这个。我要好好考大学。”

  每次做饭前问她想吃什么,她总说“吃点好吃的”。问她具体吃什么,又说“不知道,反正就是好吃的。”一次夫人做了牛排和三文鱼,我说“哇,都是硬菜呀”。孔妮琪瓦用筷子夹起来吃了一口说“菜不硬呀,我吃着嚼得动。”

  我们哈哈大笑,她莫名其妙。

  她妈妈告诉她,硬菜就是好吃、珍贵的菜。她说日语有这样的说法吗?我怎么不知道?

  今年她十八岁生日,我特意请她吃牛排。我问她吃好没?她说:这菜,可真够硬的!说完自己先笑了起来。

  五

  该要高考了,孔妮琪瓦全神贯注作应考准备。不再来我家,我很想她,也不敢打扰她。只是偷偷问问她父母近期情况怎么样,据说压力大、心气高,晚上睡眠不好。我也干着急,帮不上忙,使不上劲,只能隔三差五,捎点水果什么的,聊表心意。

  考试完,她来我家,倒头就睡个昏天黑地。怕她有压力,我只和她谈风花雪月,倒是她主动和我谈考试时语文怎么样、数学怎么样、英语怎么样,她自己估计的分数大概有多少,自己初步考虑学什么样的专业。小嘴巴说得溜溜的,思路清晰,表达准确,对自己的评判也理智客观。

  分数公布的那个晚上,我们都熬到凌晨,眼巴巴等着她的分数。结果一出,我们欢呼雀跃,我喊了句:孔妮琪瓦,斯巴拉西!(すばらしい、真棒的意思)

  她要到成都上大学了,我们都张罗着要去送她入学。可是她自己已经在网上和同学约好并订好机票,要独立自主到成都,不让我们送。

  九月底,刚好有公务出差到成都,办完公事我跑到她学校接她出来,一上车就“嘚吧嘚吧”说个没完,宿舍的同学、班里的老师、学校的东南西北、校园的朝辉夕阴,说得眉飞色舞、有滋有味。她说她腿上起了许多红包,看了几家医院才知道是蚊子咬的过敏;她又说她本来要当一个课代表,但辅导员说“你不能当课代表,留着你当班干部,你要竞选班长”,她正在作竞选准备、做PPT。

  我们到武侯祠游玩,一起解读各种对联,一起背诵杜甫的《蜀相》和诸葛亮的《出师表》。到锦里商业古街,一路吃各种小吃,一路拍各种照片,走累了买碗豆花,坐到路旁的长椅子上,慢慢享受。咸的吃多了,再来一个冰淇淋爽一爽。

  我问她能听得懂四川话吗,她说慢点还可以,说快了不行,接着她就学了一句四川话:“好恼火”!她悄悄告诉我,有一个四川同学知道她被蚊子咬得过敏,跑前跑后陪她看医生、买药,对她有“那个意思”。我说:“哇塞,刚入学就有帅哥追你,这人气太旺了”。她淡定地说,那同学一米八高,篮球打得好,属于特长生。

  我要进一步打听,人家来个猛刹车:“这个话题按下不表。”

  回到北京三天后,我在微信里试着叫她一声“王班长”,她回我一个笑脸,并发来竞选的投票排名及其班干部的分工。

  国庆节回来到我家,我开门说“欢迎王班长光临”。她爸爸吃惊地说“啊?我怎么都不知道你当了班长”,她笑笑说,“这都是不值一提的小事,我以为大姑父都给你说了”。

  饭桌上,我郑重宣布,从此以后,我再也不叫你“孔妮琪瓦”了,改叫“王班长”!她说,我永远叫你“大姑父”!

[ 责编:宫辞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

  • 探访冷湖天文观测基地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