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文荟频道> 专题专栏> 杨建平 > 正文

看戏

来源:光明网2021-11-09 09:0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我喜欢看戏。

  我的看戏生涯是从儿时农村开始。

  那时候,我刚上小学不久,学校停课闹革命了,村里一群孩子,无所事事。白天,割草喂兔子,晚上就在月光下的场院里玩游戏“对鸡”。小伙伴们把一只腿圈起来,两手扳着脚丫和小腿,成“金鸡独立”状,彼此用自己圈起来的那只腿的膝盖,进行冲撞、躲闪,谁被对方撞倒或者圈起来的那只腿脚落地,就算输了。

  忽然,村里锣鼓喧天,要成立毛泽东思想文艺宣传队,有点小聪明、小才能的哥哥姐姐,都参加宣传队,演出革命样板戏。我的看戏生涯就此开始。

  那时,少不更事,看戏也是半懂不懂,就是看个热闹。《沙家浜》里英雄人物郭建光之类,我们记不住,反而对那个抢劫民女财物,还扬言要抢人的“刁小三”,印象深刻,十分喜欢。伙伴们在一起,常常模仿刁小三,戏弄女同学,很少有人模仿郭建光。

  当时,全国人民八台戏,《沙家浜》《红灯记》《智取威虎山》《杜鹃山》《龙江颂》、《海港》我看过,其他两部,我们村里没有演出过,我也不知道。我们村里人都是方言土语,演的也是地方戏豫剧、曲剧、蒲剧,那时叫移植革命样板戏。那些个哥哥姐姐们也都还是斗大的字不识几个,常常出现演出中忘戏词,唱不下去的尴尬局面,台下观众哄笑不止。也有几个机灵鬼,忘了词,还能现编着往下演,比如,扮演《红灯记》里李玉和的仓哥,提着红灯给小铁梅交待后事,结果忘了词,但大概意思还记得,他就现编:“我说闺女,这红灯可是咱俩的宝贝蛋,你可要把它看守严实,你可万万不敢把它弄日塌咾”,这类创意性的现编,台下观众竟然浑然不觉,只有宣传队的人知道,“坏了,又忘词了”!

  为解决忘词问题,我被村干部抽调到宣传队去专门抄写戏词,并用复写纸,复写若干份,送给演员们背诵。正式演出时,还要藏在幕后,给那些忘词的演员“提词”。这个活计,使我提前进入挣工分的行列,也使我看戏成了工作,每场必看,每句台词都要反复盯着看,你不知道这些宝贝演员啥时候忘词。这样,久而久之,我把那些戏词全都能背下来。

  都是本村的娃儿、妞儿在演出,他爹他娘他叔他婶在观看,台上台下倒不生分,互动很好。但一次,外村的年轻人来了一大帮,挤到台前观看,还不时评论,这个长得好、那个演得好,这个李玉和比咱村的铁柱演得强,那个李铁梅不如咱村的丁小娥。这些议论,我在幕后都能听得见,台上的演员当然也听见了。后来,上来的鸠山,长得又老又丑,嗓子还是烟茶嗓,台下的一帮外村人,就开始喋凉腔,说,瞧这个怂样,说话听不清,唱戏没有声,走路还拐把腿,还有脸上台丢人。这演鸠山的人,虽然演技形象不行,但脾气可火爆,一听台下的难听话,一下子窜到舞台边沿,指着那帮外村人就骂开了:你妈个怂样,你爹个怂样,你上来演演试试?台上台下,都没有想到出现这一幕,大家都一下子愣了,连乐队也都僵住了。等大家回过神来,都开始开怀大笑。

  这戏也就在大家的大笑中“煞戏”了,没有再往下演。

  后来,县里的剧团开始下乡演出,我才第一次看到什么是真正的“演戏”。那家伙,舞台下人山人海,挤得人都爬到树上、墙上看戏。那唱腔、那扮相、那行头、那乐队,真叫一个棒。看了这样的演出,我们村里的演员们很是自卑了一阵,平时因扮演阿庆嫂颇有几分孤芳自赏的婶子,也忽然很低调。村里宣传队的演出也隔三差五,稀稀拉拉,直到吹灯拔蜡散伙了。

  粉碎“四人帮”,结束文革,文艺首先开始解放,古装戏开始允许演出,我们那里都叫“老戏”,以区别现代的新戏。我看的第一部古装戏,是山西一个蒲剧团演出的《十五贯》,而且是在正规的县城剧院里。觉得,这老戏有看头,有情趣、有故事。尤其是那些戏装,五颜六色,做工精美;那些化妆的脸谱,变形夸张,形态各异。这时,我高中毕业,恰好一位老师介绍我去跟着县里剧团的一位美工学画画。于是,经常出入剧团。后来,又住到剧团大楼里,成天和那些导演、演员、乐队演奏人员混在一起,不仅看了舞台上的戏,还看到了舞台下面和幕布后面的许多“戏外戏”。为争演主角,为争A角还是B角,都是使尽招数。一次,一位剧团新引进的女演员,长得好看,演戏也出色,但不知咋得罪了司鼓,演出时,那个司鼓,一会把乐队的节奏指挥放慢,一会又指挥把节奏搞快,弄得演员唱不成戏,喘不匀气。下到后台,就大哭着找团长告状。还有一次,两个男演员平时有点隔阂,舞台上恰好演的对手戏,其中有个戏剧情节,是这个甲让那个乙附耳过来,告诉他一条妙计,耳语之后,双方哈哈大笑,连说“妙妙妙”。谁知正式演出时,这个演员甲对着那个附耳过来的演员乙悄声说脏话,这个演员乙虽然恼火,还得依照戏词要求,强装欢颜,哈哈大笑,连说“妙妙妙”。回到幕后,那个乙火冒三丈地追着那个甲又骂又打,许多人拉架、劝架,都拉不住。

  渐渐地对戏剧的神奇和演员的神秘消失了。看戏的兴趣大减。加上,我也上了大学,看电影成了主要娱乐项目。

  工作之后,有点经济基础了,才又慢慢开始看话剧、看歌剧、看芭蕾舞剧,由于有了生活社会阅历,对剧情的理解体会也深刻了一些,读了几本书,也对戏剧艺术有点欣赏功力。又喜欢看戏了,但却有点挑肥拣瘦,好剧本、好剧团、好演员的戏才看。比如,北京人艺的话剧《茶馆》,俄罗斯芭蕾舞团的《天鹅湖》,上海京剧团的《曹操与杨修》,我是超喜欢。

  前一段看了一次书房版的越剧《红楼梦》,舞台设计、演出调度、演员表演,都是很现代但又很有风韵。还看了一次话剧《隆福寺》,用相声的唠嗑逗闷子的神韵,创作一部话剧,一条小巷、一个院落,牵扯着国家命运,折射出民族安危,典型的以小见大,笑声中让人咀嚼出万千滋味。很别致的两部戏,一打听,都出自林兆华的手笔。真是个戏剧牛人。

  转岗到全国政协后,委员里许多戏剧大家,与他们交谈,看他们边示范边讲解,惊异于他们对人情世故的练达和对人物内心的把握,也敬仰他们对“戏比天大”的不懈追求,更羡慕他们“入乎戏里、出乎戏外”的游刃有余。一位从事戏剧工作的小朋友,常常在微信里和我交流编剧、排演、演出的种种创新和改进、收获与挫折、得意与糗事,随便几句,就能活灵活现,我有时都分不清他说的是“戏”?还是“事”?

  如今网络发达,各种娱乐节目,搞笑视频,无处不在,但给人的感觉似“水浇鸭背”,远不如那些经典戏剧有韵味、有嚼头,受启发、受教益。

  如今我还喜欢看戏,但已不是早年的找乐子,而更多是参悟人生、认识社会的特殊途径。许多人情世故,我都是通过看戏,才有了深刻的理解。

  戏如人生,人生如戏。我信这个!

[ 责编:宫辞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成都世园会场馆巡礼

  • 戈壁大漠 驼羔盛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