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文荟频道> 专题专栏> 杨建平 > 正文

九爷

来源:光明网2021-11-24 16:1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九爷在村里是个特殊人物。

  同样的土布旧衣服,他穿得比我们都干净齐整。他也说着满口方言,但从没有骂人的脏话。他脸上的皱纹都是细细、浅浅的,不像别的老爷爷的皱纹深沟高岭,脏兮兮。他也留着长长的胡子,但有固定模样,也不像别人那样杂草一样满脸乱长。

  九爷有个外号“水烟袋”。

  摇耧撒种,翻场扬场,挑水推磨,这些庄稼人的活计,九爷都不会。他常年手里拿着个黄灿灿发亮的水烟袋,在自家门口那颗大皂角树下“侃大山”,村里人背后讽刺他“废物点心”“败家少爷”,就给他起了这个“雅号”。不过没有人敢当面这样叫他。

  生产队长知道九爷不是庄稼把式,又是军属,派工派活,只是让他夏秋收获时,看护庄稼,别让人偷盗,别让牲口糟践。

  麦收季节,割好的麦子一车一车运回生产队的场院,男男女女都抢时间碾麦脱粒,扬场翻晒,生怕下雨把麦子淋湿。只有九爷抽着水烟在麦场周围转悠。

  晚上,月亮高高挂在天上,星星稀稀疏疏在眨眼,麦场上弥漫着浓浓的麦香。九爷坐在高高的麦秸垛上,一边给我们讲故事,一边扫视着堆在场院的麦垛麦堆。他讲的武松打虎、鲁智深拳打镇关西,让我们一帮小伙伴听得如迷,该睡觉了,妈妈喊我们回家,我们都不走,非要听他讲完再回去。有的小伙伴就干脆睡在麦秸垛上陪九爷过夜,不回家了。

  秋收时的场院更热闹,玉米棒子要靠手工剥下玉米粒,全生产队的人都集中剥玉米,论斤量挣工分,剥剩下的玉米芯,可以带回自家当柴烧。

  九爷拿着水烟袋早早坐在大树的暖阳下,我们提着簸箕或者簸箩围在他身边,一边剥玉米,一边催他快快“开讲”。他只管呼噜呼噜抽水烟,不搭腔。抽完一袋烟,又慢悠悠装上一袋,又开始呼噜呼噜抽,把我们急得喊“九爷九爷快一点”。

  这一次他没有讲《三国》,也没有讲《水浒》。他说讲个新鲜的:“唐明皇和杨贵妃”。好像一个什么混账皇帝,竟然跟自己儿子抢女人,还爱得死去活来。

  我们小伙伴都听得一头雾水,觉得很无趣,一帮大叔大妈却听得很上瘾。这时生产队长过来了,一听就不高兴了,大喝一声“九爷,你可是贫农,不能在这里放毒!”九爷立马拿起水烟袋,只顾抽烟,再也不讲了。

  冬天农闲,皂角树下扎堆晒暖的人多,九爷讲故事,有人讨好地为他拿着水烟袋装烟点火。太阳西移,阴影挪动,有人主动让出太阳地给九爷坐。到吃饭时,九奶奶会把饭直接送到树下,我们也都各自跑步从家里端来饭碗,围着他边吃边听。

  他那稀疏的白胡子下边总有说不完的故事,我们不明白村里人为什么既爱听他讲故事,又背后里说他坏话?

  九爷自己的故事,是从九奶奶揪耳朵引曝出来的。

  那是大年三十,九爷正在为大队部的大门上写春联,写完了还要当众给大伙讲一讲,这“四海翻腾云水怒”什么意思,这“五洲震荡风雷激” 什么来头。接着,又说这幅对联和这个门楼,是如何配搭,这门楼当年建造时如何如何讲究。

  正讲得起劲,九奶奶从供销社的代销店拿着酱油瓶过来,看见九爷一把揪着耳朵就走,“胡咧咧啥呢,你也不看这是什么地方!”

  九爷伸着舌头扮个鬼脸,乖乖跟着九奶奶回家了。

  众人都不明白一向对九爷温顺恭敬的九奶奶,今天怎么发飙了?

  比九爷年龄还大的栓爷爷说:

  哎呀,你们娃们不知道,这个大队部的大院子,原本就是你九爷自己的院子,你看这高大气派的门楼,马车可以自由进出,当年是咱们方圆几十里数一数二的财主大院。

  这个老九,自小聪明,书读得好,到西安去读大学,只可惜到西安那花花世界沾上了大烟瘾,生生把个家业给“抽”光了,万贯家财,就剩那一个水烟袋了。

  不过也好,败光了祖业,却因祸得福,土改时,他倒划个“贫农”成分,荣光咧,小儿子都能当兵入党,据说还当了个连长。

  九奶奶长得不算全村最漂亮,但却是全村公认最干净的老太太。

  不管春夏秋冬,还是棉袄单衫,从来一尘不染、展展括括,缠过后又放开的小脚,永远是白袜子黑布鞋,走路迈的是莲花步,一拧一扭,不紧不慢。

  她家虽然住的是全村最破的土窑洞,但只要去过她家,你就不敢再去第二次。因为九奶奶的干净,让人受不了。不论是地上、桌上、凳子上、炕上,床上、灶台上,全是干干净净。最要命的是,你只要把她家哪里弄脏了、弄皱了,她立马当着你的面就擦洗收拾。你要是习惯性地往她家地上吐痰,她立马皱着眉头就地清除。

  据说一个亲戚来她家,脱了鞋蹲在她家椅子上抠脚丫,就被九奶奶训了,人家恼火得连饭也不吃就走了,从此断了亲戚。

  村里人都嫌弃九奶奶“穷干净”,不愿意去她家串门。但九奶奶做得一手好裁缝,又剪得一手好窗花。村里人又免不了求助于她。

  九奶奶剪窗花是一绝,花红柳绿的纸,她三折两折后,拿起剪刀就剪。剪完展开,就是一幅绝美图案。谁家娶新媳妇,新房里有她的剪纸装点,那可是极其露脸的光彩。

  九奶奶做衣服,有个怪癖,就是做什么样式必须听她的。每当你求她做的衣服穿到身上,她总会绕你一周仔细检查是否合身,最后是一句“妈呀耶儿”,那个“耶儿”拉得长长的音,听起来跟戏台上的念白。这就是完美的意思。

  一次妈妈求她做完衣服试穿,没等九奶奶“妈呀耶儿”出口,我抢先喊了句“妈呀耶儿”。气得九奶奶拿着笤帚疙瘩打我屁股。

  过完年,皂角树下九爷又开始拿着水烟袋“开讲”。这次就有人打趣他:年三十那天九奶奶教训你,用的是擀面杖还是笤帚疙瘩?

  九爷呵呵笑着说,你们这帮小猴蛋蛋,懂个屁!

  接着又开讲唐明皇和杨贵妃的故事。当讲到马嵬坡杨贵妃被逼上吊自杀时,忽然九爷失态地哭得哇哇的,鼻涕泪水顺着水烟袋流得一塌糊涂。

  大家还以为杨贵妃的死,让九爷伤心如此。只有七奶奶悠悠地说:“只怕是老九又想起他那投河自尽的媳妇了吧?”

  九爷也不避讳,应声说:“七嫂说得对。”

  七奶奶哼着鼻子说:“你知道后悔了?你作孽时咋不想想她。”从七奶奶嘴里,我们才知道,九爷的爷爷辈弟兄三个才有一个男孩,就是九爷他爹,他爹又只有他一个男孩。三家的财产被九爷一个人继承,良田千顷,骡马成群。家里人从小娇惯他,要什么给什么。十一岁时,家里就给九爷张罗娶了媳妇。当然,不是现在这个九奶奶,是另外一个,死了。

  九爷接着回忆:结婚时,我还小,啥事不懂。也不知道娶媳妇干啥。但媳妇大我八岁,可机灵懂事咧。晚上,她睡炕这头,我睡炕的那一头,陌生得连话也不说。一天晚上,睡下后,灯一直亮着,我说“你把灯吹灭呗”,她不吱声,我又说“你把灯吹灭呗”,她说“你自己过来吹吧”。我只好爬过去吹灯,结果我刚哆哆嗦嗦爬过去,她噗地一声吹灭灯,一把把我搂进被窝里。嘿嘿,我才知道娶媳妇这么好、这么美。

  婚后,我和媳妇坐着大马车,带着好多礼品,去她娘家走亲戚。吃罢中午饭,我出门溜达。一看村里池塘里好多孩子在游泳,我当即脱下长衫、礼帽,光屁股爬上池塘边的树,高高的跳进水中,尽情变着花样游玩。

  不料,老丈人出来看见,觉得新女婿第一次上门,这太不成体统,就喊我快出来回家。

  我一看老丈人恼怒的样子,知道闯祸了,害怕得很。我爬出池塘,拿起衣服鞋袜礼帽,也顾不得穿,就这样光着身子,一溜烟跑了八里地,回到自己家。

  我那媳妇,觉得我这次丢人丢得太大,气得当时就要跳水自杀。多亏家人阻拦,才幸免。但她犯倔不回我家。

  我们家人就派长辈带着厚礼,去赔不是,请回媳妇。

  后来,我们俩过得还好,她也替我生了儿、育了女。可是我到西安上学,抽上了那个大烟,还恋上了“城里学生”。败了家,也伤了她心。她最终还是跳进了她娘家那个池塘,走了。

  说到这里,九爷含着水烟袋的嘴唇抖动得厉害,牙齿磕得烟筒当当响,喉结凸起,眼神迷离。

  多年后,我在大学看到余华的小说《活着》,觉得这里面有九爷的影子。放暑假我专门买了一本《活着》,打算送给九爷看。

  到家后,我才知道九爷已经过世了。

  九爷是春天得的病,住到城里医院看了一阵子,不见好转。九爷坚持回家养着。忽然一天精神格外好,可以下地,可以吃饭。九爷就拿着水烟袋,到皂角树下,静静地坐着。已经是村干部的重孙子,正热火朝天地新建自家的两层小楼,门楼用瓷砖贴面,九爷说瓷砖太扎眼,土气,不如搞成砖雕,高雅、耐看。

  重孙子不听他的高见,只管贴瓷砖。

  在新房竣工的鞭炮声中,九爷手中的水烟袋,啪地一声掉在地上,九爷端端坐在那里过世了。(杨建平)

[ 责编:宫辞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