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文荟频道> 今日推荐 > 正文

爱人者,人恒爱之

来源:前线客户端2022-08-19 23:26

  新官不理旧账,在某种意义上,也可用来形容王朝更替时期的帝王之选。前朝无道,百姓涂炭,这账就是要记在前朝上,这也是前朝覆灭、新朝兴起的合理性所在。而李世民在关乎百姓福祉的问题上恰恰是认“旧账”的。因此,他的仁爱,既有一种“百姓所系,吾责所在”的责任感,又有一种“四海之内皆朕赤子”的博大情怀,其境界远远高于封建时代的其他帝王们,这使他和大唐的魅力,温暖而光芒四射。

  隋朝末年,天下大乱,北方的突厥迅速崛起。李渊和李世民一度采取了策略性的妥协,却没有换来突厥的收敛。颉利可汗乘势屡次南下侵犯中原,掠去中原汉人、牛马、财物无数。直到贞观时期,站稳了脚跟的李世民才组织了反击,打败了东突厥,俘获了颉利可汗。太宗派人用金银财物将被掠去的汉民赎回,光是在贞观五年,就赎回男女八万人。

  这样的事情,李世民并不是一时兴起或者偶尔为之。国乱民遭殃。隋朝末年骚扰北方边境的不止是突厥,铁勒部、薛延陀等北方部族,分支繁多,劫掠边境居民的事情屡有发生。到贞观后期,薛延陀被灭,铁勒部也归顺唐朝,唐朝在薛延陀故地及其属部置六府七州,铁勒各部也大多归入都督府州。太宗要求派使者到燕然等州,与当地官员一道,将被掠夺的人用财物赎回,供给粮食让其回到原籍。当薛延陀盛时,室韦、乌罗护、靺鞨等部族都受其压迫奴役,三部百姓有被薛延陀掠去的,李世民也下令将他们赎回。百姓在李世民心中的地位由此可见一斑。

  隋文帝曾以三十万之众进攻高句丽,不胜,损失十之八九。隋炀帝杨广从大业八年到大业十年,对高句丽发动了三次战争并御驾亲征。或因指挥错误,或因内部叛乱,或因被对方出尔反尔所欺骗,均未能获胜,损失近百万之众。唐初使节到高句丽时,看到当年被高句丽俘获的隋人,无郡不有,“隋人望之而哭者,遍于郊野”。李世民听到这些隋人的遭遇,竟痛哭流涕,发誓:吾发数万卒攻辽东,彼必倾国救之,诛灭东夷丑类,救吾子民于水火!贞观五年,他派使臣到高丽,收隋朝阵亡将士尸骨埋葬并加以祭奠。后李世民御驾亲征,大败高句丽,使得这些幸存的、被奴役二十余年的隋人终于回到了家乡。

  李世民并非是种族主义者,或者大国沙文主义者。对于敌国军民,只要放下武器,他都能以仁慈之心相待。他亲帅军队征伐高句丽,攻克辽东城后,白岩城守军请求投降。但因内部不少人反对投降,同时不远处的乌骨城同意派援兵前来增援,守将很快反悔。太宗恼怒其反复无常,下令得到这座城便将城中男女及财物全部赏赐给士兵们,唐军士气大增。眼看要攻下城池,守将不得不再次提出投降。唐军将领李世勣见太宗将要接受对方投降,便带领几百名身穿铠甲的士兵请战,说士兵们之所以不怕飞矢流石的袭击,不顾生死,正是贪图俘获其男女财物,如今城池唾手可得,为什么要接受他们投降,而辜负士兵们的杀敌决心呢?

  太宗下马答谢李世勣说,将军所言极是,然而放纵士兵杀人,虏其妻小,朕实在不忍心。将军手下有功的将士,朕会用府库里的东西封赏他们,这样可以从将军手中赎得一座完整的城,这才说服了李世勣。于是太宗在水边设御账,接受白岩城一万多军民的投降,没有杀戮,没有羞辱,仍然赐给他们食物,八十岁以上的老人还赏赐给多少不等的绢帛,驻扎在白岩城的其他城堡的士兵,都予以抚慰,供给粮草,听任他们去留。

  好一个“不忍心”!他曾经说过:“夷狄亦人耳,其情与中夏不殊。人主患德泽不加,不必猜忌异类。盖德泽洽,则四夷可使如一家;猜忌多,则骨肉不免为仇敌。”后来,他又说:“自古皆贵中华,贱夷狄,朕独爱之如一”。这应该是李世民对其他部族仁慈宽厚的思想基础。李世民推己及人,将本族推至他族,“将心比心”“爱之如一”,令人感佩。

  李世民灭掉东突厥后,对东突厥的降众并没有采取赶尽杀绝的政策,相反“全其部落,顺其土俗”,设都督府管辖,仍以突厥贵族为都督、将军,还选拔了一些突厥首领入朝为官,对被俘的颉利可汗,也归还其家属,厚加赏赐。这些举措产⽣了巨⼤影响,各部族纷纷来朝,拥戴李世民为“天可汗”,筑“参天可汗道” ,向唐朝进贡。由此可见,这“天可汗”是打出来的,更是仁爱来的。

  作者:祁金利,中共北京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副部长

[ 责编:孙满桃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东畅通煤炭运输保供应

  • 老街故事·抚州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