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博尔赫斯的中国情愫:我要用手抚摸长城宏伟的砖石
首页> 文荟频道> 今日推荐 > 正文

博尔赫斯的中国情愫:我要用手抚摸长城宏伟的砖石

来源:新华网2022-09-13 10:21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8月31日电 “长城我一定要去。我看不见,但是能感受到。我要用手抚摸那些宏伟的砖石。”1981年12月,阿根廷文学巨匠博尔赫斯在家中接待来访的中国外交官黄志良时如是说。

  在说这席话的几天前,他还在当地报纸上发表了一首题为《漆手杖》的诗,讲述他的中国情愫。当时82岁的博尔赫斯已经双目失明。一根来自中国的漆手杖陪伴博尔赫斯度过了最后的岁月。博尔赫斯曾多次表示,期待着有一天能拄着这根手杖亲身前往中国游历。

  在《漆手杖》中,博尔赫斯从一根手杖出发,畅想了一个遥远而神奇的国度,其中还提到了诸如庄周梦蝶、六十四卦等中国传统文化元素。

  2018年11月16日,在阿根廷阿德罗格,一名游客在博尔赫斯故居博物馆参观。新华社发(马丁·萨巴拉摄)

  “博尔赫斯的创作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阿根廷马德普拉塔国立大学历史系教授梅赛德斯·朱弗雷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视频采访时表示。

  朱弗雷说:“博尔赫斯的短篇小说代表作《小径分叉的花园》中就有很多中国元素。除主人公是中国人之外,故事也在一座‘小径分叉’的中式花园中展开。”在朱弗雷看来,中国数千年的文化让博尔赫斯着迷。

  视频截图

  博尔赫斯也为介绍中国文化作出了贡献。他主编了西班牙文《聊斋志异选》,曾在当地媒体上撰写评论称赞《红楼梦》是“中国文学史上最著名的小说”,为西班牙文版《易经》作了序,还将《诗经》中的部分作品翻译成西班牙文。

  “毫无疑问,博尔赫斯对中国传统文学在西语世界的传播起到重要作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文学教授鲁文·波塞日前对新华社记者说:“据我所知,很多西语国家读者第一次了解《易经》《道德经》《红楼梦》以及其中蕴含的中国传统哲学思想,就是通过阅读博尔赫斯的作品。”

  上世纪80年代,博尔赫斯的短篇小说陆续被译成中文在各类文学期刊上发表。截至目前,博尔赫斯作品的汉译本已经有八十余种。

  2018年11月16日,在阿根廷阿德罗格,一名游客在博尔赫斯故居博物馆参观。新华社发(马丁·萨巴拉摄)

  “博尔赫斯对中国当代作家的影响很大。”中国社科院拉美所助理研究员、阿根廷作协荣誉会员楼宇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我对许多人说过,我做梦也想去中国……”在40多年前与黄志良的那次会面中,博尔赫斯毫不掩饰心底的激动和热切。

  尽管未能用心爱的漆手杖叩响长城的台阶,受到中国传统文化影响的博尔赫斯还是用他的文字影响了很多中国作家和读者。“中国和博尔赫斯的联系存在于文学世界,这是件美妙的事情。”楼宇说。(记者:王钟毅、倪瑞捷、王朝;剪辑:王玉珏;编辑:侯莉萍、丁莹、齐紫剑、梁毅、钱泳文、王科文)

  新华社国际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

  • 探访冷湖天文观测基地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