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文荟频道> 美文诗词 > 正文

陆先高:怀念父亲

来源:阅读公社2022-09-14 18:15

写在父亲16周年祭日

陆先高

  今天是父亲祭日。

  2006年夏天的8月,我回了趟老家,家人说父亲的脑瘤已经晚期,只能偶尔清醒,大部分时间在昏睡。

  那几年我半脱产在国家行政学院学习,修北京大学MPA学位,时间和精力都很吃劲儿,好久没回老家了。赶回家看到父亲骨瘦如柴、蜷缩在床的样子,心如刀绞。他清醒时,我跟他说读书的事,拿出放大的学位照给他看,拿出报销的学费一万多块钱(单位规定拿到学位后可以报销学费3.5万元的三分之一),摆床上,说给他治病,钱不是问题。父亲一如既往地含糊应着,只连连点头。

  多年后,母亲几次说到,父亲最后那些时日,让把那张照片放更大些,每有亲友来看他,他总会提示人家细看,还拿出那一沓钱告诉人,先高给我治病的,他拿到学位了报销的学费,是干净的呢。那几年家乡有几个官员因腐败出事,民间就有说当官的钱来路都不正、不干净,父亲想让人知道我孝顺他,又不想有人冤枉我,特意说细致,以至乡里好长时间传读书也是能挣钱的。

父亲晚年

  父亲一直以我为傲的。我写过他拿到我的大学录取通知书时一路呼喊的情形,从那时起,他跟村里好友的谈资,大都是关于我的。每次我回家探亲,亲友们围一屋,问这问那,父亲总在角落里抽烟,并不问什么,也不怎么看我,只低头安静听着。夜深人散了时,他也不见了,母亲说他肯定是去了哪个好友家,跟人复述我说过的所有话,讨论细节。

  我上大学那几年,是家里最显穷困的时候。因为路费不易,我大学四年只回过两次家,一次暑假,一次寒假。冬天那次,为凑返校的路费,父亲伐了屋头一棵半大柳树,我们俩抬到镇上去卖。那时我仍瘦弱,他扛树兜那头在前,我抬树梢在后。冬天的荆江支流虎渡河,干枯到只剩丈来宽一条浅浅小溪,人本来可以淌水过,但扛着树,脚下流沙就淤埋,越挣扎越下沉,埋到大腿,再动不了。我在后面跟着父亲一点点爬行,他佝偻着往前挪动的样子,让我后来想起就禁不住流泪。

  父亲生性节俭,除了抽烟,无其他嗜好。工作后回家探亲,我会给他带几条好烟。后来听说他拿那个跟表兄换了便宜烟,一条换两条。家里母亲主事,我把积蓄交给母亲,例行悄悄塞给父亲几百块零花钱,他会推让几下,然后从一老箱底里翻出一个暗红色塑料皮小本,一笔一划记点啥,有次我瞄看到几行,都是某年某月某日,先高给多少钱。我问他记这干嘛,他一本正经地说:诶,我不能白要你滴呢。我说莫非你还要还我?他就只不好意思地嘿嘿笑。

  父亲觉得我漂在京城,生活一定不易,总跟母亲说不要用我的钱。他知道自己的病后,不知啥时候回了趟乡下,把几间残破的老屋卖了,据说只得几百块钱,他说等他放寿时就花这个,不要我们再出钱。

  对父亲最大的憾事,是没能接他到北京来一趟,看看京城名胜,看看我的家、我的单位、我的办公室。母亲晚年多病,接来京城治病的时候多,每次让父亲一块来,他总说家里事多需要人,还要多花一份路费,日子长着呢,以后再说,以后再说。谁知他一出病竟已是不治,啥也来不及安排。欣慰一点的是我陪了他一星期,清醒一点的时候,他会问我这个那个,竟都是大事,事关国计民生,包括国际地缘政治,我尽力说些,他努力清醒着听,睡过去醒来后接着问。

  母亲晚父亲10年后去世,和父亲葬在一起。

父母早年在乡下老屋旁合影

  水库边的一片橘林里,两座坟头紧挨着。后来有年清明节,我回家祭拜,跪在坟边,所有往事细节涌上心头,竟嚎啕了一个时辰。家里人后来说,我当时完全不管不顾,仿佛某种附体,细数前尘往事,旁若无人地一把鼻涕一把泪,哭得有腔有调,和几十年前小时候村里办白事时女眷们一样;看来是场景唤起了某种记忆,下意识地进入了那方水土约定俗成的情感宣泄状态。

  再到坟头,我觉得我还会。

  父亲名刘俊文,是我的继父。

——于2022年9月12日父亲祭日

  来源:书生诗酒话桑麻

  封面图摄影:松

  总监制:王玮

  光明日报·阅读公社工作室

[ 责编:丛芳瑶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东畅通煤炭运输保供应

  • 老街故事·抚州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