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后汉书》:范晔的自信从何而来(子曰诗云)
首页> 文荟频道> 今日推荐 > 正文

《后汉书》:范晔的自信从何而来(子曰诗云)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2022-09-23 09:57

  《后汉书》:范晔的自信从何而来(子曰诗云)

  熊 建

  大部分作者,不会猛夸自己的著作,那不成了王婆卖瓜了吗?可南朝的范晔是例外。

  他这么评价自己写的《后汉书》:“自古体大而思精,未有此也。”从古至今,没有哪部书像我这本书一样既规模宏大,又思虑精深。自此以后,体大思精这个成语就流传开了。

  如此自信,并非自大狂,确实有根据,卓尔不群之处主要有三点:其一,范书一出,其他写东汉历史的书就“让开大路,自居两厢”,并逐渐失传了;其二,为杰出女性鼓与呼,理念远超同时代人;其三,不为威权所压服,并不单单为帝王将相做家谱,而是让普通人也在历史上占有一席之地。

  范晔开始写《后汉书》时,东汉已经灭亡200多年了。这么一来,他就无法像司马迁那样,可以跟知情人士了解种种历史的细节。很多鲜活的传闻传说,采访不到,只能依靠前人著述。

  但有弊就有利,正因为时过境迁,各种史料得以在市面上流传,比当代人修当代史更有材料占有上的优势。

  刘珍等《东观汉记》、谢承《后汉书》、司马彪《续汉书》、华峤《后汉书》、谢沈《后汉书》、袁山松《后汉书》、薛莹《后汉记》、张莹《后汉南记》、张璠《后汉记》……这一系列散佚的后汉史书,都是范晔的素材库。

  范晔花了20多年的工夫,在这些素材里杀了个七进七出,终于修成本纪10卷、列传80卷,快写完时因政治斗争牵连下狱被杀。为了让《后汉书》完整,有人用晋朝司马彪《续汉书》里的10篇志加以填补。

  与《史记》《汉书》这两座史学大山相比,《后汉书》毫不示弱的地方在于范晔新立的7种类传(就是把一类人放在一起作传)——《党锢列传》《宦者列传》《文苑列传》《独行列传》《方术列传》《逸民列传》《列女传》。

  其中最有代表性的是给杰出女性做的传——《列女传》。以前西汉刘向写过《列女传》,但其中所写女性,好的多,不好的也有。范晔是第一次在正史中把女性地位提高到与男性并列,而且所写的17名女性在各方面都表现优异,有择偶重品行轻富贵的桓少君,有为兄长补齐《汉书》的班昭,有断机劝夫上进的乐羊子妻……就是不关注古代人最看重的节操。

  比如其中有位蔡琰,就是蔡文姬,博学多才,擅长文学、音乐、书法等,代表作《胡笳十八拍》。她的经历很传奇,最先是嫁给卫仲道,丈夫死后回家。东汉末,中原大乱,诸侯割据,原本归降汉朝的南匈奴趁机叛乱。蔡文姬为匈奴左贤王强娶,为他生育了两个孩子。曹操统一北方后,花费重金赎回蔡琰,并把她许配给董祀。

  一女事过三夫,这在一脑门子女德的古人看来,蔡文姬实在是失节甚多。唐代学者刘知几就反对把她列入《列女传》。后来修的正史,干脆把《列女传》改为《烈女传》,单从为丈夫守节这一个方面考察,专记严守三纲五常的贞女烈妇,使得广大妇女在历史上的地位,大大降低了。比起范晔,他们的格局太小了。

  因此,从赞美女性这一点能看出范晔的特立独行,异于常人。清代学者王鸣盛读了《后汉书》,大加赞扬:“这部书推重德义,贬抑势利,推扬那些隐逸之士,痛斥那些奸佞之辈。宰相公卿不怎么写,而特别着墨于不愿做官的清流。足见范晔这个人的品行与流俗不同。”

  王鸣盛的评价很公允,举个例子说明一下。范晔擅长弹琵琶,南朝宋文帝让他为自己弹奏一曲,范晔就不弹,公然抗命。南朝时佛教盛行,“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朝野上下没有不崇佛拜佛的,就范晔不信佛,天天与丞相为此大吵特吵。

  这样的性格投射在《后汉书》里,可以看到,范晔对那些位居高官厚爵却对社会没什么贡献的人,就不立传,或者专揭其短。

  东汉重臣胡广,性格圆滑,谄媚宦官,得以历事六朝,为官30余年。当时有谚语讽刺道:“天下中庸有胡公。”范晔在《胡广传》中写他越老越糊涂,越糊涂,越升官。这篇传除了写他是个大官僚、老糊涂,就没别的了,连一些礼节上的好话都没有,通篇贬斥。

  对于那些刚正不阿的人,范晔就极力表赞。写杨震,“先公道而后身名”;写孔融,“与琨玉秋霜比质可也”;写李膺,“振拔污险之中,蕴义生风”……即便是汉光武帝的对头隗嚣,范晔也说“知其道有足怀者”。

  这种不以成败论英雄的见解,是难能可贵的。因此,读《后汉书》,常常感觉很痛快,跟读老成持重、固守绳墨的《汉书》的感受真是不同。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