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文荟频道> 美文诗词 > 正文

喻晓其人其文

来源:光明网2022-12-02 13:11

  作者:谭健

  喻晓,字海涵,诗人,作家,同侪皆唤作老喻。喻身长八尺,面如冠玉,燕颔虎颈,膀大腰圆,有城北徐公相。年少春衫薄,骑马倚斜桥,满楼红袖招。玉面郞君,英俊潇洒,颇能迷妹。无奈喻操行坚正,风猷昭茂,无声色之好,迨今无闲言碎语。暮年罹患腰疾,厄于行路,每见其闲庭信步,三五成群里,人或昂首挺胸,喻则昂胸挺首,腆腹横行,目下无人,俨如一老旧坦克,园日涉以成趣,俨然大院一风景线矣!

  喻志学之年便癖嗜文学。某日,一鸠偶入旧屋茶房,凤翥鸾翔,意象散发,诗意纷披。睹鸟迹以兴思,垂天象以耀文。一景一物,一意一象,点破诗情少年郞。秀抱南山摩崖石,春溪乡贤养晦堂;田埂竹林瓜棚窝,沫若诗歌姜夔词,文学意识之觉醒,只此青绿小山乡,殆有天授欤! 弱冠之喻,俗眼羽化为诗眼,便淡墨浅韵,一窗清风,一枕江声;落墨晕染,太阳颤抖了,月亮颤抖了……

  “无癖不文士”,是谓文人皆有性情。喻亦乃尔,耿直狷介,不矜细行,语音亦楚,不求苟悦于世,但得大道直行;且颖脱不羁,其色矜高,闇于人事,鲠言无所忌,不为公侯屈色,多以声色加人,尝面折有司于堂,垢詈属下于室,当其意者盖寡,一肚皮不合时宜!然正色立朝,清心磊落,夙志高骞,才识丰赡,以气质自高,以名节自许。

  一乡僻田舍郞,初抵京华,内无金张之援,外乏弹冠之友,喜辞章之美而专思属文,东皋舒啸,清流赋诗,凭一己文学之技,由卒伍至州部,由州部至工程兵报社,再由工程兵报社晋进军事新闻殿堂——解放军报社,一路开挂,无可阻挡。本可文而优则仕,苦其公门鞅掌,累阅簿书,尽日无闲,不胜其烦,时作濠濮间想。天维显思,命不易哉。或谓才高动触时忌,或谓不偶于有司,或谓酬酢咳唾失度,或谓落拓不羁,散淡稀拉,终未右迁扶正,止于文化部副将。

  报社虽为新闻术业之职场,然迷恋仕途者不乏其人。如老喻这般忘情轩冕,淡漠仕途而寄兴诗文者,实属凤毛麟角。尔骑尔马,吾乘吾驴,尔做尔官,吾书吾文,仅此一端,即能喻人晓之为何能著作等身,文学贯之人生。仕途多舛文学幸,积年累岁,不堪吏职,投冠解组而抱影林泉,忽觉无冕之妙,左对孺子,右顾稚孙,知止知足,不竞不贪,逍遥自在,活得滋滋有味,一时间真神仙中人也!

  日长无事,含饴弄孙,又行万里路,读万卷书,满天涯之行旅,游缣缃之林府,嘉丽藻之彬彬,慨投篇而援笔,聊宣之乎斯文。于是乎,五岳为辞锋,四溟作胸臆,乡村岁月,烟雨江南,苍凉之美,浮世心影,拷问灵魂,天涯行旅,澄怀观道,耕书牧文,时光履痕,我的故事,一一涌入笔端,演绎浮世绘众生相,建构喻记之文学殿堂。行年八秩有二,致仕二十余载,除却旧作,尚能著作等身,仅此一端,游于艺之墨客,辄愧煞人也哉!矧吾辈年壮后学乎?

  心路沧桑,积学累功,闲静雅思,笔耕不辍,不期梦吐白凤,翰墨精进,竿头日上。观其措笔缀墨,如柳下舣舟,花间走马;如细雨湿衣,闲花落地。吐纳珠玉之声,舒卷风云之色。文祺畅茂,片石韩陵,著述綦丰,殆为闱墨之范。观乎今日喻之作,看山还是山,然此山已非前山;观水还是水,然彼水已非前水。

  夫芸芸为文者,物沿耳目,陶钧文思,窥意象而运斤,寻声律而定墨,以之文学成形而为骚人墨客。然文学成形者众,成性者能有几人哉?老喻钟情诗文,犹不以形之为足。文学在彼,则文学成形;在喻,则文学成性。执念文学以至成性,其浸濡痴迷度远非成形者所能及。虽年届耄耋,童心不灭,激情不损,尚存击瓮叩缶之天趣,故能以诗文屹立当代文坛,信可谓文学成性也!

  天命之谓性,生性、物性、人性、命性,文学一旦濡染成性,“郁郁乎文哉”,通身归化“吾从文”。海为文世界,天也诗家乡,耳得之以为宫商,目遇之以为藻绘,世相万物皆着文学之色。至性所致,驱喻以文学省察人生。通观其散文,高光与至暗转寰,天堂与地狱轮回,回望生命之来路,慨叹生命之归途,拷问生命之意义。譬如诠释佛字,将右偏旁之弗,寓为人之欲念,万般缠绕,刀剑相割,非是饱经沧桑,审验人生者,安有此等通彻之悟?寻踪觅迹其哲思,有马有毛,有儒有佛亦有道。傥或余秋雨散文之内核为文化反思,喻晓散文则是省察人生。秉此相颉頏,比之余秋雨辈,扬镳并驱,睇眄相向,各擅胜场,不遑多让!

  夫才有清浊,思有修短,文非一体,虽并属文,参差万品,鲜能备善。喻早年以诗名世,冠之于诗人。窃以为喻虽名世以诗,然文胜于诗也哉!检视其诗作,浩浩乎良有可称,间或灵光乍现,才思叠加,神契冥合,峥嵘偶现,风标映带一时,庶几可以为诗标高。然尝有应景诗作问世,虽一时洛阳纸贵,云集景从,案其多数诗作,多是嘭的一响,轰然一声,鲜有不绝如缕、余音绕梁而遗响留存者。

  古人于诗,不苟作,不多作;又云:诗善醉,文善醒,文所不能言者,诗或能言之,可见其文体有别,体有万殊,物无一量,各称其性焉。万物皆可入诗者,唐则子美,宋则苏黄,可谓凤毛麟角。老喻挑战高难,以笔涉险。每遇物触情,辄虑纳万物之为诗,日常物用,山川草木,人情世故,时事经纬,靡不研墨纵笔,摅愤畅神。然夥则必滥,滥则思浮于面,事尽于形,情急于藻,终不能逮风神超逸之大雅。举隅《共享单车》,一目即知此非诗之雅材,物象不宜为诗,情志不恰作文,如之强索运思挥豪,援笔凑泊成篇,则如鸠形鹄面,干瘪乏味,与诗之高韵逸响相去甚远。诗缘,惟性适脾合是则,岂有他哉!

  吾谓喻文高于诗,是谓不止文中有诗,尤以文中有识。辞必高然后为奇,意必深然后为工。然迄今吾独不解,散文识见之灿然,化作诗行却不见!譬如《梅里雪山》:

“按说,你并不算很高

海拔才六千七百多米

在世界高峰中排不上名次

但你不接待任何客人

挑战者都在你面前止步

狂风暴雨是你凌厉的部队

打败了所有的勇士

你不可凌驾

只供人景仰

一座处女峰

藏民心中的神

……

  叩问再三,诗思如平地滾珠,未能济水深涉,探骊得珠。高不可攀非是高也,乃人神之间之“一米线”,只可远拜,不可昵近亵玩。现代科技屡破天机,人类竟以为可与神灵搭背勾肩。经正而后纬成,理定而后辞畅,设若诗思由是延展,结撰至思,借物托寓,文隐深蔚,精意深旨自当汩汩流淌如泉。诗出于沉思,未暇细思,率尔操觚,诗则诗也,然无玉之山不辉,亡珠之水不媚!古人吟诗有捻茎捋须之说,殆谓是欤!

  白璧微瑕,未能尽善,孰能免之?文学为心灵之机巧,千人千面,万人万解。卑末昭昧詹言,仅为管蠡之见,不足为据,况吾辈纸上谈兵,抑或殆外也!尚乞有以教我。

  (作者为解放军报社原总编辑、中国记协原副主席)

[ 责编:丛芳瑶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联合国中文日活动走进巴西里约热内卢

  •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