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解读新思想的精品力作——读《燃旺信仰的火焰》有感
首页> 文荟频道> 文学品读 > 正文

解读新思想的精品力作——读《燃旺信仰的火焰》有感

来源:党建热点2022-12-12 21:27

  今朝襄盛会,华夏谱新篇。值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不久,湖北云梦县聂鑫同志撰写的《燃旺信仰的火焰》一书由新华出版社出版,面向全国发行。该书紧密联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动实践,对党员干部关心的一些问题作了深入浅出的解读,观点权威准确、语言通俗易懂、文风清新简洁、形式活泼多样。读后,深深感到这本书有以下几个鲜明特点。

  一、视野开阔引人入胜

  这本书以理论高度、历史视角、世界眼光深刻分析问题,在人类社会发展历程中找准时代新坐标,在世界浩浩荡荡的洪流中把握前进大趋势,上下五千年、纵横八万里,读起来思接千载、视通万里。

  一是理论和实际相结合。这本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来认识和分析问题实事求是地进行理论阐释和实践解读,做到理性客观、全面辩证。比如,本书在阐释新时代,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一方面,我们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进程;另一方面,也意味着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必将进入各种风险挑战不断乃至集中显露的时期,面临的重大斗争不会少。

  二是历史和现实相贯通。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论从史出,这本书将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与党领导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际结合起来,增强内容的“厚度”,从而提升党员教育的理论说服力。比如,书中将历史与实际相结合,从对党的历史的理解和把握中弄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等基本道理。

  三是国际和国内相关联。这本书立足中国、放眼世界,在国际重大时事中彰显中国政治的优越性,激励党员同志们要保持清醒的头脑,秉持初心,团结奋斗。比如,书中从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规律,提出了“为世界谋大同的中国情怀”这一观点。同时,书中饱含着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养分,处处可见中国元素、中国精神。

  二、故事经典扣人心弦

  这本书之所以让大家看得懂、记得牢、做得到、用得上,就是用好了身边的素材,比如红色案例、鲜活故事、反面教材等,让理论讲解深入人心,真正达到以红色故事服人、以鲜活故事动人、以反面故事触人的效果。

  一是以红色故事服人。红色案例能起到更好地传承红色革命精神、坚定红色革命信念的作用。这本书通过讲述触及党员干部灵魂、引起思想共鸣的红色案例,从而更好地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比如,书中《捍卫“两个确立” 做到“两个维护”》一文,用革命先辈的红色案例论证了“两个确立”,是历史和时代的选择,具有厚重的历史依据、科学的理论依据和充分的实践依据。

  二是以鲜活故事动人。鲜活的故事、生动的例子能让讲解更接地气。这本书把生涩难懂的理论知识转化为“大白话”,用“小角度”讲清“大道理”,用“身边事”讲实“硬道理”,用“新角度”讲透“老道理”,让党员教育入心入脑。比如,书中《如何成就“最燃党课”》一文中提到,毛泽东在抗大讲党课,讲到“矛盾”一词时,他举例说,矛盾就是打架。

  三是以反面故事触人。党课不仅要多讲正面典型,还要用反面教材开展正反对比,达到警示人的目的。相对于正面典型的示范引导作用,这本书中反面典型的当头棒喝更让人心惊肉跳、发人深省。书中用苏联解体的历史悲剧印证了理想的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信念的滑坡,是最致命的滑坡。

  三、内涵丰富耐人回味

  作为一本优秀的通俗理论读物,《燃旺信仰的火焰》不仅立意高远,有高度、有深度,而且逻辑严谨、文风朴实、设计新颖,初入眼帘便让人手不释卷、欲罢不能,读后更是回味无穷、思之再三。

  一是逻辑严谨。文章有条理,思路便显得清晰,否则,次序混乱,前言不搭后语,读者便很难理解文章要表达的主要内容是什么。而这本书中故事之间的穿插思维缜密、逻辑严谨,整个行文如流水一般,让人感觉就像一次轻松愉悦的完美旅行。

  二是文风朴实。朴实自然、通俗易懂的语言可以让读者有一种亲切感,身临其境。这本书无论是使用民间俗语还是成语典故,既能一针见血直指问题,又能实实在在言之有物,让人一目了然。书中大量运用鲜活的事例、详实的数据,把理论形象化、生动化,让读者一目了然、印象深刻,大大提升了趣味性和可读性。

  三是设计新颖。党员教育书籍贵在实用,这本书根据广大党员的实际需求编写,在内容上推陈出新、形式上不拘一格,简约之中彰显深刻内涵。另外,书中不仅附有《中国共产党章程》,还附有《党员政治生日纪念》《“七一”致党员的一封信》等单页,党组织可自行将党员的个人信息填写上去,为每名党员私人定制一份独特的学习纪念品。

  (作者:李松 新华社记者)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济南地铁4号线建设

  • 浙江废弃造纸厂变身影视城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