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雷雨》中蘩漪的人物性格成因在当代的探析
首页> 文荟频道> 今日推荐 > 正文

《雷雨》中蘩漪的人物性格成因在当代的探析

来源:中国文化报2023-01-19 10:52

《雷雨》作为中国现代话剧走向成熟的标志性作品,自诞生之日起就受到广泛关注,在近90年的时光里表现出坚韧强劲的生命力。《雷雨》塑造的人物性格鲜明、形象生动,为剧情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蘩漪无疑是该剧最突出、最具代表性的人物之一。蘩漪的生命里交织着最残酷的爱和最不忍的恨,她热烈而勇敢、矛盾而极端,极为丰富饱满的性格背后,是成长轨迹与时代背景留下的深深烙印。

向往自由——时代觉醒的观念解放

中国数千年的传统文化语境下,女性以“三从四德”为遵循,在伦理观、道德观、贞操观的牢笼里木然生存,既不能解除对男性的依附,也难以获得独立人格,更无法拥有爱和自由的权利。五四运动是一场救亡图存的爱国运动,也是一次妇女解放的伟大实践。当民主、自由、解放的新思潮传入中国,长期被封建礼教压制的女性开始出现自主觉醒,女性解放、婚姻自由一时间进入主流话语体系,部分女性对爱与自由的权利、自我存在的价值展开思考。成长于贵族家庭的蘩漪尽管长期浸润在封建思想文化中,但也在接受新式教育的过程中接触了资产阶级新思潮,受到了新文化运动中个性解放的思想洗礼,心中已然埋下了渴望自由、追求爱情的种子。哪怕沉闷压抑的周公馆已将其打磨成“石头样的女人”,但其干涸的心灵依然渴望得到滋养,一旦心中的种子得到萌芽机会,便会借着人性最原始的力量拼命生长。所以我们看到的蘩漪是一个敢于反抗和表达的人。从多次拖延不愿喝药,到被催看病不为所动,再到雨夜归来面对问话态度强势,以至剧终的撕破遮羞布,蘩漪对周朴园的反抗一次比一次强烈。哪怕这种反抗无法抹去软弱无力的特点,也缺乏对前途发展的具体考量,但依然表现出蘩漪与封建专制作斗争的勇气,也带有鲜明的个性解放的色彩。在与继子周萍的乱伦关系中,蘩漪性格里的反叛、极端以及自私显露无遗,她炽热的情感化作熊熊烈火烧了一切,也联结着所有人的悲哀和不幸。蘩漪的反抗与突破是敢于冲破一切桎梏的困兽之斗,这种觉醒是时代赋予的力量,但终究单薄而孤独,注定在与旁人的纠葛中酿成悲剧。

认知局限——封建社会的思想桎梏

早期的文学评论家给予蘩漪高度评价,赞扬蘩漪敢于对抗封建压迫,勇于追求爱和自由,是一个基于“五四”反封建立场的新女性形象。总之,多数评论家都对蘩漪毫不吝惜溢美之词,很少能看到与之相关的负面评价。实际上,蘩漪并没有突破“旧女性”的本质,依然在传统思想文化的束缚下表现出明显的固执、软弱和妥协。尽管接受了新思想教育,蘩漪还是依照父母安排嫁给了比自己年长20岁的周朴园,在没有感情基础的情况下孕育了儿子周冲;面对侍女四凤的劝导,蘩漪内心无疑是烦躁怨恨的,却又觉得和侍女置气失了自己的太太身份;当得知儿子周冲对四凤心生爱慕时,蘩漪明确表示四凤是个没受过教育的下等人,不配做周家的儿媳。蘩漪不是麻木恶毒之人,但终究无法完成自我救赎,也做不到成全他人。究其原因,在于蘩漪无法从根本上跳出封建社会的思想桎梏。蘩漪身上始终有作为主子的傲气,也有轻视下人的娇气,这是因为封建贵族思想、门第意识、等级观念在蘩漪内心深处已根深蒂固,即使其在封建婚姻的荼毒下已然成为牺牲品,也依然会用封建等级观念来左右爱子的情感选择。同时,即使蘩漪多次正面反抗周朴园,却从未想过通过与周家决裂的方式去完成自我救赎和获得新生,因为她不仅需要依靠衣食无忧的富家生活生存下去,而且需要在周家太太的身份中保持体面。这种依附男权的行为,终究是其潜意识里没有改变男尊女卑的封建认知。进一步来看,蘩漪这一角色虽诞生在“五四”之后,诞生在一个思想开始觉醒的年代,但社会蒙昧并未全面消退,个性解放与封建传统的交织对抗也凸显着部分女性的认知局限。

惺惺相惜——苍凉环境的一抹温情

大宅院中的富贵太太,爱上了丈夫与前妻所生的少爷,无论在哪个时代都是令人咋舌的惊天骇闻。不过,抛却所谓的伦理和道德不谈,蘩漪之所以做出这样的选择,并非她天生心理扭曲、思想变态,而是冷漠、压抑的生活环境使其别无选择。在周公馆里,蘩漪是享尽奢华的尊贵太太,过着令人羡慕的养尊处优的生活,但物质上的富足并不能弥补精神上的枯竭,所有的表面风光也只局限在周公馆这一方天地,较为封闭的生活断绝了蘩漪接触新鲜事物和其他人的可能,她的生活环境单调而死寂,极度缺乏爱与温情。在压抑的周公馆里,蘩漪所能接触的男人要么是冷漠专制的周朴园,要么是趋炎附势的仆人,这些人决计不会走进她的内心,更不可能点燃她心中的爱情之火。当年轻活力的周萍走进蘩漪的生活,倾听着蘩漪10余年的苦闷,同情着蘩漪黯淡无光的命运,排解着蘩漪无处安放的孤寂,而后一时冲动向蘩漪表达了爱意,无疑为蘩漪几近窒息的生活带来了新鲜与诱惑,甚至可以说为蘩漪苦闷黯然的人生带来了光和希望。因此,蘩漪会迅速沉沦在这份感情中无法自拔,哪怕为此付出真心、情感、名誉乃至性命也在所不惜。在冷漠而自私的环境里,渴望温暖与关怀是人之本能,蘩漪与周萍之间的惺惺相惜无疑是这苍凉环境中的一抹温情。就蘩漪而言,周萍于她是情感层面唯一的寄托与依靠,蘩漪无法通过周萍以外的男人获得温情与慰藉,也只能将周萍视为救命稻草而紧紧攥在手里。可以说,这种狭窄、冷漠、封闭的生活环境,决定了周萍能迅速点燃蘩漪,决定了蘩漪难以获得其他重生机会,自然也决定了蘩漪最终爆发式、毁灭性的性格。

伦理禁锢——纲常束缚的命运浮沉

毫无疑问,蘩漪是一个果敢阴鸷的女人,这也是导致她悲剧人生的重要原因之一。分析蘩漪的性格特征,始终无法绕开周萍这一与之密切相关的人物,而周萍对蘩漪性格发展产生的影响,又清晰映射出时代与社会的观念禁锢。换言之,传统伦理纲常对周萍施加的影响,最终转嫁到蘩漪身上,推动蘩漪走向极端和毁灭。周萍作为封建家庭的长子,对于所处时代的伦理纲常自幼耳濡目染,“饿死事小,失节事大”作为刻在其骨子里的观念,不可能轻易改变,更不可能由自己打破。从蘩漪与周萍这对继母子情感发展的线索来看,他们年龄相仿、心绪相似,都在封建大家庭中苦苦挣扎,与其说蘩漪和周萍两颗年轻的心靠在了一起,不如说相同的苦闷和压抑为他们建立了联系,蘩漪将周萍视为救世主般的精神支柱,而周萍则将蘩漪作为逃避现实的一时慰藉。当周萍对他与蘩漪的感情进行“理智”审视时,便会陷入自责与悔恨的浓雾之中,彷徨痛苦却又找不到正确的方向。周萍的自责与悔恨既不是因为自己仓促开启一段感情,也不是因为自己伤害了一个可怜的女人,而是因为自己成了乱伦关系的制造者,自己成了一个背叛父亲权威、有损家庭体面、违背伦理纲常的人。周萍在传统伦理观念的禁锢下,始终倾向扮演伦理纲常的卫道士角色,将三纲五常奉为圭臬,也因此毫不顾及蘩漪所受到的精神折磨而将其抛弃。进一步来看,蘩漪与周萍之间的爱情悲剧有人性的必然性,蘩漪会为了畸形恋情不顾世俗做一个疯狂的叛逆者,而周萍会为了维护封建伦理做一个懦弱的逃避者,被传统伦理观念所禁锢的周萍却掌握着蘩漪的命运浮沉。

蘩漪,《雷雨》中最具“雷雨”性格的角色,在渴望爱与自由的漩涡中挣扎而不得,她既有新女性的抗争精神,又摆脱不了旧女性的蒙昧与固执,最终在与封建思想的对抗与妥协中迎来悲惨命运。蘩漪的悲剧,是一个家庭的悲剧,也是一个时代的悲剧,蘩漪性格里的倔强、隐忍和偏执,以及阴鸷、残酷和极端,勾勒着角色的形象,也显露着时代的印记。

(作者:臧笑楠,系山东艺术学院戏剧学院副教授)

[ 责编:王蕾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确定

  • 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