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2023中国诗词大会》登场:与时偕行,让荧屏诗意常青
首页> 文荟频道> 今日推荐 > 正文

《2023中国诗词大会》登场:与时偕行,让荧屏诗意常青

来源:传媒茶话会2023-01-27 16:10

  时光飞逝,《中国诗词大会》自2016年推出至今,已走到第八个年头。依托《诗经》以来中国文学的深厚底蕴,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中国诗词大会》努力把中国传统美学意蕴和当代观众的审美趣味融为一体,深掘悠久厚重的文化基因和价值追求,已成长为具有社会影响力、舆论引导力、受众亲和力的文化类节目品牌。

  兔年伊始,万象更新。1月25日,正月初四,《2023中国诗词大会》如约而至、正式开播。秉承“赏中华诗词,寻文化基因,品生活之美”的宗旨,《2023中国诗词大会》围绕“欢喜、寻味、燃、寒暑、先生、本来、心动、天下、十年、远方”十个关键词,以“欢喜”为始,以“远方”为盼,回归诗意的共同落点,给人以穿越凛冬的温暖力量,再掀“全家老少齐上阵,天南地北共此情”的收视浪潮。

  据统计,该节目前七季收视总计超过30亿人次,在全社会形成了诗词热、国学热、国风热和文物热,成为观众春节假期不可或缺的“精神陪伴”。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跨越八年,连续做好一档节目实属不易,更何况是在奔涌的新浪潮中做一档全民喜爱认同、引领文化风尚的好节目呢?《中国诗词大会》历经八载而魅力不减,其荧屏“常青”秘诀在于与时偕行,对诗词的解读始终做到与人民情感共鸣,与时代价值共振。

  面对社会变迁,《中国诗词大会》始终以深切的哲思与关怀,将文艺创新的视线聚焦时代与人民,让诗词的脚步始终站立在坚实的神州大地上,沟通古今,激活文脉,拨动心弦,生动阐释日新月异的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

  跨越凛冬,神州大地正抖擞精神,迎接新的春天。《2023中国诗词大会》第一期以“欢喜”为引,妙用古典诗词中所呈现的新成长、新风光、新气象,将前人的审美境界、文化品格与当下生活方式、思想理念相互映照,建立古代风俗与当代风貌的深度融通,汇聚起传统文化所蕴含的民族向心力,激发起人们以诗为桨、破浪前行的力量与勇气。

  品味这档文学与文化、文明共生的节目,无论是杜甫“却看妻子愁何在,漫卷诗书喜欲狂”所传递的家国情怀,还是李白“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所流露的傲然骨气,都构成了中国精神的大欢喜。这些从诗词中提炼的“欢喜”瞬间滋养着普通民众对于幸福生活的执着追求和坚忍不拔的乐观精神,凝聚成人们在惊涛骇浪中同舟共济、在疾风骤雨中守望互助的磅礴力量,共同书写出平凡岁月中的英雄史诗。

  共赴一场八年之约,于观众是热切的盼望期待,于节目是沉甸甸的使命责任。节目紧扣时代主题的主流叙事、紧跟社会发展的鲜活呈现,以诗词呈现具有代表性的时代切面,让不同的主题故事落脚于一个个真实的人物与一段段鲜活的经历,与现实社会产生最广泛的链接,真正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文艺创作导向。七季诗词大会中,家国大爱、山河远阔、建党百年、英雄戍边、乡村振兴、翱翔宇宙、逐梦冰雪、人间烟火等多个壮丽图景徐徐展开;伟大时代的亲历者、科技创新的引领者、生态文明的保护者、美好生活的创造者、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国家安全的保卫者……来自各行各业的诗词爱好者在国家级舞台上讲述诗词与灵魂的碰撞,铸就了观众心中无数个高光时刻,完成了一场穿越历史长河的心灵相拥,让传统焕发新生。

  江山留胜迹,我辈复登临。诗词中既有欣欣向荣的古韵胜景,也有熠熠生辉的青春光芒。自第一季节目起,百人团同场竞技就成为《中国诗词大会》的赛制特色。在强化这一特色的同时,节目也在不断创新赛制,丰富内涵。在第八季中,团战赛制全面升级,家庭团升级为亲友团。更有难度值拉满的“位置飞花令”,让紧张激烈的竞赛比拼成为全国诗友切磋技艺的嘉年华。

  与此同时,“沉浸式演绎”“ 诗词抢答题”“身临其境”“画中有诗”“民间出题人”等持续丰富增加的赛制形式则以生动趣味的方式充分展现琴棋书画、诗词歌赋之美,激发参赛者以新经验、新感受、新视野,洞察诗词在当代生活的“落地生根”。AR、VR等技术的融入,成功还原了《清明上河图》中北宋的街市、敦煌的飞天和九色鹿等多个经典场景和意象,把传统文化以年轻人喜爱的方式“讲清楚”“活起来”,成功绘就新时期电视艺术的创新气象。令人欣慰的是,在第一期“欢喜”篇中,真人现场复原《福贵岁朝图》,赏花灯、放鞭炮、滑冰车、折梅枝,清代孩童的过年方式前所未有地生动起来。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为传统诗词注入时代精神,是中国诗歌发展史上一个与时俱进的永恒命题。《中国诗词大会》经历八载岁月积淀,始终以文艺拥抱时代,从时代之变、中国之进、人民之呼中提炼主题,展现华夏历史之美、山河之美、文化之美,抒写中华民族奋斗之志、创造之力、发展之果,以“常新”的创作思维谱写“人民就是史诗,奋斗就是诗篇”的时代华章,最终成就让观众回味无穷的荧屏“常青”。

  (作者:陆彩荣系中国外文局副局长,王俊淇系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社教节目中心导演)

[ 责编:李方舟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东畅通煤炭运输保供应

  • 老街故事·抚州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