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文荟频道> 今日推荐 > 正文

山水之约 桂林有戏

来源:中国文化报2023-01-31 15:06

  本报驻广西记者 宾 阳 通讯员 莫 曲

  兔年春节期间,广西桂林市为市民游客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惠民活动。文化精品项目《桂林有戏》于大年初一、初二在桂林有戏剧场上演。《桂林有戏》通过桂剧《拾玉镯》、桂林弹词以及彩调《王三打鸟》等片段体现了桂林和桂戏的灵姿与风骨。大年初七、初八,桂林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馆推出“八桂戏韵”沉浸式戏曲体验,通过活态展示桂剧、彩调、广西文场的艺术形态和历史传承,还原戏曲最本真的状态,让观众与演员近距离互动,共同感知桂林戏曲之美。

  在刚刚过去的2022年底,在2022桂林艺术节举办期间,戏剧展演、街区巡游、音乐派对、沙龙讲座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为这座山水之城带来浓郁的艺术氛围。29个邀请剧目、128场精彩演出,如同冬日里的火把,把桂北的天空照亮,把人们的心窝烘暖。

  赴一场78年前的旷世之约

  “我们民族正于长夜前行,亟须文化之光照亮族人前行之路……”2022年12月底,2022桂林艺术节开幕式在被誉为“中国戏剧史上第一座伟大建筑”的广西省立艺术馆举行。开幕式演出第一篇章《门》中,象征着中国现当代戏剧底色的红色大门打开,来自全国各地的戏剧团队高喊口号冲上舞台,再现了当年“西南第一届戏剧展览会”(简称“西南剧展”)的盛大景象,他们打开的不仅是西南剧展的大门,也是广阔的戏剧之门、艺术之门、救国之门。

  1938年,随着北平、上海、南京、广州、武汉等中心城市相继沦陷,一批文化人士和文化机构陆续来到桂林。也正是在这一时期,桂林文人荟萃,文化建设空前繁荣,成为大后方抗日文化活动的一个中心,被称为文化城。

  在当时桂林文化城的诸多文化活动中,戏剧活动尤为活跃。1944年2月15日,由欧阳予倩先生主持筹建的广西省立艺术馆新厦落成,西南剧展也随之拉开大幕。“当时西南八省近千名戏剧工作者聚集桂林,他们在桂林的各个剧场、街头巷角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戏剧演出。”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黄伟林介绍,剧展从2月16日持续至5月19日,演出的剧目包括曹禺的《日出》、巴金的《家》、夏衍的《法西斯细菌》,以及外国戏剧《茶花女》《油漆未干》《大雷雨》等。除此之外,还包括京剧、桂剧、歌剧、民族舞蹈、傀儡戏、杂技、马戏等中国传统戏剧和节目。著名戏剧评论家爱金生在《纽约时报》发表文章称:“如此规模的剧展会,有史以来,自古罗马时代曾经举行外,尚属仅见。”

  在西南剧展落幕78年后的今天,山水名城桂林再次迎来盛会。在开幕式上,当欧阳予倩、田汉先生后人欧阳维教授,熊佛西先生后人熊梦楚老师,瞿白音先生后人瞿向明老师接过象征着文化之光的“明灯”依次传递,“戏剧之城”的荣光被重新点亮。

  随处可见的精彩

  本届艺术节期间,中外艺术家会聚桂林,带来形式多样、异彩纷呈的演出。演出的舞台也从传统的大剧场、实验小剧场延展到了街头巷尾、草坪上、山水间,甚至是岩洞里。

  在桂林大剧院,舞台剧《两京十五日》上演明朝版“绝地求生大逃亡”;话剧《威廉与我》用3个小时,4位演员分饰30多个角色,将看似很多碎片的信息,逐渐拼接出完整的莎士比亚。

  在商业街区东西巷,街偶巡游《太空牛在地球》、街头互动演出《VAMOS无限派送公司》、木偶互动巡游《那个小孩》、迷你街偶剧场《手提剧场:做翅膀的人》、流动木偶剧场《命运歌舞厅》等戏剧展和巡游,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欣赏。

  在桂海晴岚景区,以绿茵为席,以山水为幕,山水LIVE·桂海晴岚音乐派对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场精彩前卫的摇滚音乐表演,引来阵阵喝彩。

  在七星岩溶洞中,来自以色列的手碟演奏家Liron Man(李荣满)为观众带来精彩的手碟演奏“远山淡影”。在欣赏完手碟表演后,桂林市民梁女士表示:“我是第一次在溶洞里听到这样的音乐会,音乐的空灵与溶洞回响融合在一起,这种形式更容易产生情感共鸣。”

  广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专任教师、硕士生导师程晓捷表示:“桂林有着深厚的文化积淀和优秀的艺术家及艺术资源,如何将这些资源进行有机结合,介入这座魅力城市,与城市的特色进行融合,是我们艺术工作者需要深层次思考的问题。”

  艺术为桥 连接世界

  尽管冬夜江风吹拂下的桂林寒意渐浓,但前来象山景区欣赏《玫瑰人生》Anne Evenou香颂音乐会的观众仍感值得。Anne Evenou是法国著名爵士乐女歌手。“在现场听这么优质的音乐会与在手机、电视里听到的感觉完全不一样,这么多优秀的演出密集地在桂林上演实属罕见。”观众童女士这几天连续看了好几场演出,切身体验到戏剧的精彩和音乐的美好。

  2021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桂林,赋予桂林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的重大使命。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把打造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明确了桂林“一城一都一地一中心”的发展定位,要求桂林深入挖掘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加快打造世界级文化旅游之都。

  对于如何借艺术之力,进一步助推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建设,在本届桂林艺术节期间,不少专家学者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本届艺术节的协办方负责人、北京中鼎华艺艺术总监尹璐表示:“北京从2001年开始有戏剧相关的演出,到如今上轨道、商业化操作,已经过去了20多年。对于桂林而言,也许首届艺术节还是一个开端。从剧场的运作、维护、服务,再到大众知晓、参与、自发推广都还有提升的空间。”

  阅读推广人、广西师大出版社营销编辑秦念则表示,小而精的文化艺术旅游也将是未来旅游市场的一大掘金点。对此,她建议,未来的桂林艺术节可以继续在创意性、艺术性和科技性方面下功夫。

  “在历史落幕的地方重新出发,既是致敬经典、传承历史文化根脉的重要体现,也是面向未来、打造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的积极探索。”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桂林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且是历史文化名城,用文化来凝聚和激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力量,展现桂林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的文化自信和深厚的文化魅力,大有可为。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东畅通煤炭运输保供应

  • 老街故事·抚州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