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文荟频道> 美文诗词 > 正文

让生命之花炫美绽放

来源:光明网2023-02-03 17:02

让生命之花炫美绽放

——八旬老人笔耕不辍 书写人生崭新篇章

  生命花是什么花——《生命花》自序

  作者:高秀花

  “地里长满萋萋毛,儿媳全生嫚姑子”,这是早些年胶东农村的一句顺口溜。

  萋萋毛,学名小蓟,这种野菜,叶子周围全是刺。嫩时刺软,可以馇(chā,制作食物的一种方式,一边煮,一边搅拌)小豆腐,汤是白色,非常好吃。叶子老了刺很硬,扎手很痛。叶子的汁,可以止血。根扎得很深,在地下连成片,能繁殖很多。割了一次又一次,像韭菜一样,永远有根,跟庄稼争肥。人们常常无视其好处,单单强调它的唯一“坏处”——有刺扎人。

  嫚姑子,就是女孩。当年农村老百姓绝大多数重男轻女,媳妇生了女孩,家人拿着不当人看,叹息自家不争气,因为女孩早晚要嫁人,不是自家人。听母亲说,我出生以后,家里的成员没人抱过我。只有母亲喂我,带我,关爱我。

让生命之花炫美绽放

20世纪60年代,高秀花任教时的照片

  把萋萋毛与嫚姑子相比,可见人们的好恶感,以致被编成民谚来说道。其实,萋萋毛是个宝,嫚姑子是小棉袄,人们离不了。

  1954年,我十岁,和邻居女孩一块去报名上了一年级。我父亲已病逝,母亲独自拉扯三个孩子,还能支持我上学,真是不简单。

  小学六年,语文数学也简单易懂,感觉没学着多少知识。1960年毕业,我16岁,上姚哥庄公社参加初中考试,只考语文数学。分数考得挺好,可惜不按分数录取,按年龄,不能超过14岁。再也没有上学的机会了,我的求学生涯从此画上句号。

  还是有幸运的事情。1964年,我20岁,村里办教育,缺教师,让我在大队里教孩子们学文化。教了四年,跟孩子们一块学会汉语拼音,语文的一些字词也得到熟悉和巩固。1968年,24岁结婚,在娘家的教书工作停下来。整天忙着干农活,把三个孩子养大,供他们上出学来。

  1997年来北京看孩子,三十年没动笔,和孙女一起看书时开始提笔写字。字认识我,我不认识字,提笔忘字。比如说,细心的“细”字,看着好陌生。写一笔看一下,笔画多的字写着好费劲,不像个样。

  孙女上幼儿园,上小学,回家写完作业。我和孙女一起抄写《三字经》《百家姓》《千字文》《弟子规》,抄了好多遍,有的都能背下来,还能默写出来。

让生命之花炫美绽放

1988年10月,高秀花与爱人合影

  近些年,儿子让我写回忆录,我说一个农村老太太,没什么成绩,也没什么功劳,有什么可写的?儿子说,种地养家糊口就是成绩,把孩子培养成才就是功劳,就写小事小人物,慢慢来,写一点是一点。

让生命之花炫美绽放

2004年5月,老人和孙女一起包豆包

  2019年,我写了一些,自己藏着。后来儿子偶然看到了,很高兴,说太好了,就像白开水,其实有味道。他打印出来,有一万几千字,从中拣出内容集中的单独成篇,公开发出来。没想到,这些自言自语的白开水小文章,得到了网友们的肯定和支持。

  从2021年开始,写事、写人、写物、写吃、写玩,庄稼、蔬菜、家畜、炊食、用具等这些我太熟悉的东西,都进到文章里。七八十年里,眼见的、耳听的、亲历的,用笔记下来,还不少哩。

让生命之花炫美绽放

2019年10月,老人在老家蒸馒头

让生命之花炫美绽放

2022年8月,老人在老家包饺子

  张嘴说,很容易,写在纸上就难了,要么字不会写,要么句子不通,要么写不到埝(niàn,胶东方言,地方,位置)上。我自己查字典,老伴在百度上给我查成语、查谚语、查意思。一篇文章一两千字,草稿两遍,最后再誊清一遍。一天写一页或半页,基本一个礼拜完成一篇,有时两篇。2021年,写了十几篇。大部分在2022年写的,正月初二就下手。每天先做饭、吃饭、刷碗、打扫卫生,每个星期抽出一天去公园玩,其余的时间,除了抄养生堂笔记,就是写流水账。到农历十月中旬,已经写到五十篇。

让生命之花炫美绽放

2011年11月,老人抄完字典,擀面条

让生命之花炫美绽放

2014年9月,老人碎片化写作的一页

  在写的过程中,忘记了自己是一个年近八十的老人,忘记了腰弯背驼,忘记了忧愁烦恼,全身心投入,有事忙挺好。过去的每件事浮现在眼前,挺有画面感。回顾就是打量,土话叫瞅候,过了几十年再端详,苦的淡了,怨的清了,好的存了。写出来是放下,说出来是安慰。我写的文章,是最简单、最底层、最没有文化的一种,人们一看就懂,一眼看到底。能保证的,是自己真实的记录,是真诚的念想。

  写字作文,还为了锻炼大脑,锻炼手指灵活度,预防痴呆,有助睡眠。自己能买能做,生活自理,活得有质量,不给孩子们添负担,也是福气。总觉得时间过得快,明天有高兴的事要做,仿佛又回到了儿时上学的美好时光。

  儿子给我当编辑,选题、录入、顺文、配图、发文。给我买了两本大字本新华汉语词典,一本放在高密老家,一本在北京,随用随翻。准备了好多本子,嘱咐我不要为了节约写得太满,方便以后修改。买了二百支笔芯,我十个月用完五十支。老伴每次用毛笔书写标题,还拍了誊清的稿子,通过微信发给儿子录入修改。

让生命之花炫美绽放

2019年12月,老人在抄养生堂节目内容

让生命之花炫美绽放

2020年1月,老人在查字典

  各位读者都是朋友,都是老师,不嫌吼(嫌弃)我没文化,不厌烦这些没什么嚼头的小文章,有耐心看完还点赞,还有工夫给我留下宝贵的评论,我真诚地感谢你们!如果当年娘不让我去上学,如果村里不让我当老师,如果不和孙女一起读书写字,如果不是儿子推动我继续写流水账,如果不是大家鼓励指点我,就没有这些记录美好生活的文字。

让生命之花炫美绽放

《生命花》

让生命之花炫美绽放

《生命花》

  一次玩耍时,孙女为家门口的鲜花命名“生命花”,很贴切,也正合了这些小文章的本意。牡丹花是花,萋萋毛也有花。经历了生命的苦,才体会生命的美。草木用生命开花,我们用生命生活。不怕千辛万苦,只要希望还在,美好就在。

 

  花自飘香——《生命花》后记(节选)

  作者:策马入林(高秀花之子,公众号“策马入林”编辑)

  多年前,我娘背书、抄字典,有一搭无一搭记录生活碎片,还是自言自语,并未示人。我是在偶然翻到孩子们未用完的一些作业本时发现的,这些文字就工工整整地写在薄薄旧纸页上。我还有些难堪,觉得这是老人的日记,属私域范围。后来又想,这是老人的倾诉,真人实事,真情实感,如果晚辈不倾听,岂不辜负。我觉得这些记录一来回顾人生,二来教育子孙,便与我娘商议,就当记流水账,看到什么,想起什么,都可以写,我娘认可,就有了后来。

  不久,就以前写的片段,添补整理出一本。我抽空把它打了出来,叫“我的回忆”,约一万八千字。我觉得其中一些叙述相对集中的,可以抽出来,作为一篇篇小文章。就有了第一篇《醒来是个梦》,发在2019年12月的朋友圈。朋友们反映还行,就投稿,发表了出来。后来的文章一篇篇地“抽”出来,抽完了,我娘就接着写。大部分配上我爹书写的标题,在微信公众号以及媒体发出,更多在我自己公号上发布。到2022年11月,已有五十篇,十万余字。其中大多在2022年写成,密集的时候一周两篇。

让生命之花炫美绽放

2020年6月,老人在龙潭湖公园小憩,目光里有谦卑,有宁静,有温暖

  为什么写?从文章中可以看出,作者求学之梦未圆,所以孜孜以求。放下书本三十年,专事稼穑,饱尝厄苦,仍不忘初心。照看孙女时,祖孙同读若同窗,得以重拾笔头,无奈疏芜已久,小学生的功课要从头再来。效老骥伏枥,跬步千里,定不负芳华。

  一是要学习,再读书,而写作是学以致用;二是要表达,人生要记录;三是要动脑,预防老年痴呆。我娘说,很多事,不说,自己都忘了。墟里炊烟,时过境迁,余香未尽,尚存些暖,所谓最是动人烟火中。我祖父母没上过学,却给我讲过太多故事旧事,我毕业到祖母去世有七八年光景,我竟没记录一下那些故事,至今深以为憾。父辈终生躬耕草野,倾心草木,草根再卑微,草木亦有心。那些心声话语,是尘埃里要绽开的小花。

  写什么?一事,一物,一人,农家烟火,田野庄稼,乡亲故旧,都是主题。体察一生,记录一二,一笔一划,一草一木,不急不慢、有板有眼。说苦日子,找小乐子,说大实话,讲小道理。一是如实,二是朴实,忠实叙事,节制抒情。如此下来,我娘写了五十篇。我娘说,还能写什么?能啊,写完草木,写草籽,写草露,大千世界,不弃丝缕。

  我娘笔下写到的很多事情,之前几十年几乎从未和我们说起。书面叙事,更自然,更坦然,更勇敢,口头表述恐难替代。静水流深,几张旧纸让它生了波纹。每位老人都是唯一,都是传奇,每个人都是自己这部长篇小说的主角。

  以真实经历,作真诚表达。不告不白,不告不慰,不为不平凡,只为慰平生,但求告慰粗砺往昔,感恩诸亲顾怜,可以见证岁月沧桑天地变迁。过去渐已平和,未来但愿和平。其有真真的知,妥妥的足,虽难登大雅,只求自洽。

  写出了什么?当年苦难,不堪回首,人祸猛于虎,温饱大不易。回首不堪往事,是为了未来可堪,苦难是修炼,过往是序章。往昔可以重温,却不可以重返,不能吃二遍苦,不要走回头路。

  我娘文章若白水,无彩无炫,只有风干的泪痕与尚未风干的笑容。白开水,有其清,有其真,有其用。质朴叙事也是一种文本,是当年草根生存状况的一个真实样本。人人表达,个个写作,社会必有进步。

  我娘小学毕业,几十载出没草野,劬劳顾复饱饮风霜,能在晚年拾笔写字,还能叙事成篇,殊为不易。

  老人一直很节俭,每一页纸都写得满满当当。我说,写这么满,要修改都没地方。果然,有的字句要调整,我娘就剪一片纸,写好了,再用胶水贴到相应的位置。在我再三建议下,开始在一侧留出一点空白,还用铅笔比着尺子划道竖线。

让生命之花炫美绽放

2020年7月,有的字要改,老人就重写一句半句,剪了贴上去,手动操作,决不敷衍

让生命之花炫美绽放

2021年2月,老人在白纸上打格子,准备写字

让生命之花炫美绽放

2021年9月,老人写的《小豆腐》一文草稿上有几处高密方言生僻字,这是按照实际念法,查字典学来的

  我娘手写,反复誊抄,劳动量很大,年近耄耋,兼以各种家务,所以有点累,苍苍白发落如雪。我就放慢了商议主题和整理发布的速度,让我娘喘口气,近期半月一月才发一次。

  整理母亲的文章,技术上非是难事,就像三十年前做编辑,我一字一句读懂,一言一语捋顺。倒是需要更多耐心,考证、确认方言土语及陈年旧事。一些文章涉及到同一事同一人同一物,内容存在交叉和重复,我没有调整,尊重原意。哪怕我娘说一千次,我会听一千零一次,其实她只说了这二三次,平常很少提顾一些老底子。

让生命之花炫美绽放

2020年9月,老两口在老家捞麦子,准备打面运到北京

  我借此自学书籍编排软件,毕竟年过半百,似乎很难入门,我想此事再难,还能难于我娘年近八旬拾笔作文吗。磨蹭多日终于勉强上手,又搞月余,才把五十余篇文章及三百九十余幅图片(含我二弟兆晓画的部分插图)灌入排完。何以 DIM(do it myself),主要是自己直接动手,能够更好理解文章原意、体现整体效果,又能降低印制费用。毕竟这是纯粹草根个人表达,公共传播价值阙如,又过多呈现家庭生活信息,是作者文集兼家庭画册,还是自费印制为宜。

  回味编辑过程,乃是朴素的情感体认,重读一些篇章常常泪目。下意识把自己摆进去,觉察出自己的不是与亏欠。若把当年之艰难,等值换算到今,我几乎不可能像父母一样在身无长物时毅然决然翻盖旧屋、且不让三个孩子任何一个辍学,此二事都是农之大者。不及父母之顽强安身、拼搏立命,自己成人成家立业后又如何回报的呢,看看这些文章,知道直到我工作后十年,父母依然靠自己辛苦养鸟所得装修了已翻盖十四年的房屋。俗话说天大地大,不如父母恩情大,父母的养育之情如同滚滚东水,自己的反哺如同大江大河偶尔激起的浪花,与深流静水相比,微乎其微,微不足道。恩重如山,情深似海,可谓字字千钧,句句锥心。

让生命之花炫美绽放

2022年3月,老两口在圆明园看桃花

让生命之花炫美绽放

2022年7月,老两口在圆明园看荷花

  我娘更多作品,娘的最大舞台,从前是田野,如今是厨房。娘的最多作品首先不是几十篇文章十几万字,而是不胜枚举的麦子、小米、豆子、棒子、花生,是韭菜、葱、蒜,是饽饽、馉馇、包子、面汤,是对我们无穷无尽无休无止的关爱、是比山高比海深的恩情。

  父母是子女的精神支柱和生活榜样,年过半百,遍体鳞伤之后,我深深地体会到这一点。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