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七月花殇,一个情诗王子的自白
首页> 文荟频道> 美文诗词 > 正文

七月花殇,一个情诗王子的自白

来源:中国诗歌网2023-04-13 14:18

  七月花殇,一个情诗王子的自白

  ——读诗集《七月第三季》札记

  一个人有了较多的阅读与写作经历之后,要你好好看一本书,真的需要一种决心。尤其是朋友写的新书,很重要的一点是,自己对书的作者怀着怎样的敬意或看法,这也决定了你阅读这本书的态度。

  七月,是木汀先生早些时候的笔名,他说因为是七月出生,虽然简单却充满生命的印记。

  自古有说,文人相轻。而我认为越有修为的人,更会惺惺相惜,彼此尊重。与诗人相识是在第十五届国际诗人笔会上,我们庆幸有了坐在一起交流的机会,在很有限的时间读到了对方身上的修养和丰富的阅历。而这种阅历的流露不需要赘述与炫耀。我被他的真诚和坦然感动,所以在还没读他的诗的时候,我觉得他本身已经胜过诗,胜过诗的形式,诗的意境。这是他应该值得骄傲的地方。

  收到他的诗集,正值我在筹备《华声诗谈》月刊的繁忙阶段,致使我稍有一点休憩的时间,就不由自主地拿起《七月第三季》,用心翻阅、思量、体会这本诗集的价值和分量。七月的诗更多是抒情与意象的表达,当我被他玄妙的哲思和寓意的诗句,弄得昏眩的时候,这让我不得不思考作者本身具有一种颇大野心的创作尝试与写作谋划。在这样的心态下,我更不敢怠慢,生怕这本仍飘出淡淡书香的诗集会掉下伤心的字句,从而让我无处可寻。所以翻开的指尖至少会流淌着温暖与敬意。有如“才下心头,又上眉梢”之感。

  一个爱诗的人,应该更能读懂另一个爱诗的人。七月的可贵之处,首先是他人格的魅力,一个具有人格魅力的诗人,他的诗自然会在字句间坦露作者的气质与灵魂之光。我为什么会给他带上一个“情诗王子”的帽子呢?虽然他的诗集不仅仅是在写情诗,也有很多生活的笔记和感悟,亲情、友情、大自然的爱,这一切都让人深切感受到诗人那份柔情与真挚。无情的人是不会爱诗的,爱诗的人自然也多情。

  按理来说,七月是热情和火辣的季节,但是诗人却流露了某种程度的忧思,犹如花季里隐藏不住的一缕缕花殇。而这种情思恰恰成了七月的味道与动人所在。一个七尺男儿,面对生活的历练,家庭,事业和灵魂的更高层面的追求。他将怎样去把握与明确自己的方向。七月和我都有极深的佛缘,一个理解了万物虚空的佛教徒,很多时候更多体现自己的大爱与悲悯,基于这样的认识,读者更能体悟诗人的忧思与慈悲。

  人活着就有困惑,而七月是积极入世的,他在诗意与理智中生存进取,这体现他对社会与亲情的责任和义务。在一些人的眼里,诗人多是悲剧的。比如海子,比如顾城或三毛,可是七月的诗,委婉地表达了对生命的眷恋和尊重。从容地活着,淡淡地爱着,丝毫不减少他对世界的热爱与宽怀。如“纵使云涌的烂熳近在咫尺/我也只要你/你是怕错过倾诉的机会/所以不惜弯下腰身/不惜面朝坠落的凶险……

  他谦卑地表达多年来对诗歌的执着而没有建树,诗人难能可贵,尽管生活中遇到挫折,而诗的存在是他活着的体现和希望。活着本身就是生命的诗,诗就是他栩栩如生的灵魂体现。

  我常说,一个真正的诗人,不是他写了多少诗,出版了多少诗集,而是他活着的形式和心态是否像诗,诗的美好是不是留在那个人的血液与心灵深处。假如一个人活得像诗,即使他一个字都没写过,他也是个诗人,甚至是诗神的化身。我们值得珍惜的不是厚厚薄薄的书本,而是那颗诗的心灵,诗的芬芳与情义。我认为,诗的流派,诗的格局,主宰不了诗的前途,而诗的心,可以让诗一直活下去。当然,诗的表达和品质是可以不断追求与提高,读诗的人不能要求作者的每一句诗或句式都能打动自己,或自己完全能跟着他的情感走在同一个频道上。但是,诗人对字句的铺排与意象表达更值得研究与解读。然而,用淡然之心,咀嚼诗的韵味和诗的意义,也是一种心灵的自我完善与诗意的升华。七月的诗集让读者更为喜悦的地方,是诗与影的结合,借助诗人所展现的景象,渐入佳境,以致达到心与心的共鸣。

  “无意中有一座自己的房子/按自己的食谱做晚餐/决定灯光/选择自己喜欢的酒盅……”这般平常的诗情画意,诗与诗人却是合二为一的,他就这样以诗的心在生活,在简单地期待明天的美好与奇迹。

  七月的盛放不是夏季的奔放,年轮的沉实自然体现着某种睿智与气度。他指出:失意,容易沉沦悲悯中,别指望别人能帮你,于是你要懂得自拔。活着需要这样的理性,这样的坚强。

  纵然“蜂与蝶相拥而来的那些光阴”他同时看到了“憧憬中有遗憾的龙卷风”,而他以根须一样的意志生长在爱者的体内,这就是作者表达生活的意义和承诺的珍贵。

  (作者:何佳霖,香港著名作家、诗人,香港华夏民族出版社社长、《华声诗谈》月刊主编)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 科普讲座直播:遥感技术的发展与展望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