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学习卢永根,提振精气神
首页> 文荟频道> 美文诗词 > 正文

学习卢永根,提振精气神

来源:光明网2024-01-11 21:08

  作者:徐正春(华南农业大学材料与能源学院党委书记)

  老校长卢永根院士离开我们已经四年多了。然而,时光的流逝,丝毫没有改变我们对德高望重的卢院士的思念、缅怀、敬仰与崇敬之情。近四年来,到卢院士办公旧址参观和瞻仰的人应接不暇,到昭阳湖畔卢院士雕像前献花寄托哀思的人络绎不绝。卢院士的办公旧址和他的塑像已成为华南农业大学乃至广东高校党史学习教育的红色基地。卢院士一生俭朴、淡泊名利,他情系祖国、投身革命的故事,他潜心研究、崇尚科学的故事,他慷慨解囊、捐赠巨款的故事,他生前签约、捐献遗体的故事,他节衣缩食、艰苦朴素的故事等等,我们都如数家珍,耳熟能详。卢院士用模范行动践行了“把一切献给党和祖国”的初心誓言,彰显了共产党人的高尚情操,他为我国知识分子树立了一座永不磨灭的历史丰碑。

  学习卢永根,要有情系祖国的爱国精神

  卢院士,祖籍广州花都,1930年出生于香港一个中产阶级家庭。虽然他从小接受港英教育,但始终怀着一颗火热的“中国心”,高中毕业后,毅然决然回到祖国怀抱,成为一名坚定的革命者。

  卢永根忠于祖国忠于党,一辈子热衷于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卢院士说过:“一名真正的科学家,必须是一名忠诚的爱国主义者,要把国家和人民的需要作为自己工作的动力。”追忆他的过去,让我们肃然起敬!他有爱国之心,他有报国之志,他有强国之梦,他有兴国之才,他有效国之能。他的爱国精神与家国情怀教育了一代又一代莘莘学子、感染了身边数不胜数的师生员工。

  学习卢永根,要有崇尚科学的钻研精神

  在科学研究领域,卢永根先生追求卓越、实事求是。他师从“中国稻作之父”丁颖院士,早期担任丁颖的助手,毕生致力于水稻遗传育种研究,陪同丁颖跋山涉水,跑遍大江南北,走遍高山峡谷,建立了巨大的水稻数据库,如今华南农业大学已成为我国稻种资源的宝库。丁颖院士去世后,卢永根继续从事水稻研究,凭着崇尚科学的钻研精神,取得了丰硕的学术成就。近些年,卢永根研究团队共选育出作物新品种33个,其中水稻25个,大豆5个,甜玉米3个;培育了水稻不育系3个。卢永根教授为我国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实实在在的巨大贡献,1993年他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我还清晰记得9年前卢永根院士到我们学校继续教育学院为高级研修培训班授课的情景。2014年7月7日上午,在竹园宾馆一楼报告厅,84岁高龄的卢院士应邀为“现代种业发展与粮食安全高研班”作题为“我国农业生产形势与粮食安全”的专题讲座。当时我在继续教育学院做院长,由我主持卢院士的专题讲座,来自18个省区的74位学员聆听了讲座。卢院士精神矍铄,精力充沛,思路清晰。他首先详细介绍了我国自新中国建立以来农业生产发展的历史轨迹,由革命时期的号召军民垦荒到现在获得举世瞩目的成就,重点阐述党对农业的重视以及对建设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的艰辛探索,提醒中国人要居安思危,明确今后农业的努力方向。卢永根院士还具体阐明了国家安全与国家粮食安全的概念,分析了世界与中国的粮食生产情况,告诫中国人要“靠自己养活自己”,要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在将近两个小时的讲课中,卢院士用大量翔实的案例,全面系统、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我国农业的生产形势与粮食安全问题,让学员们有了更清晰明了的认识;同时,他功底扎实的理论基础、实事求是的研究作风、求实创新的学者风范,也给学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学习卢永根,要有大公无私的奉献精神

  卢永根曾3次到美国探亲访学,美国的亲人们反复劝说他留在美国享受更优越的生活,但都被他坚决拒绝了。

  2014年,卢永根和哥哥商议决定,把祖辈遗留下来的祖屋(两间商铺)捐赠给了广州市花都区罗洞村小学。2017年3月,卢永根院士及夫人徐雪宾教授将毕生积蓄8809446元全部捐赠给华南农业大学,成立“卢永根·徐雪宾教育基金”,用于扶持农业教育事业。

  此外,卢永根早在患病前就办理了遗体捐赠手续,在身后将遗体无偿地捐献给医学科研和医学教育事业,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为党和国家继续奉献,奉献终身。

  学习卢永根,要有节衣缩食的布衣精神

  800多万巨额捐赠的背后,是卢永根对自己一以贯之的严格要求和朴素生活。卢院士夫妇从未学会享受生活,总是严于律己、艰苦朴素,无私忘我、默默奉献。他家里从未添置过新的家具,一直使用上个世纪延续下来的破旧沙发、老式电视、陈旧铁架床。退休后,夫妇俩经常坐公交出行。我们也经常看到卢院士衣着朴素,行走在校园,也经常看到他拿着一个旧饭盒,与师生们一起排队打饭、聊天。

  最让我记忆深刻并无限感激的是,2007年1月我做了林学院院长以后,经常收到卢院士转给我的林业方面的英文期刊,他每次都是用使用过的旧信封封好,重新贴上一个纸条,或者将旧信封的正面划掉,在旧信封的背面写上几个字:“请转林学院 徐正春院长”。每次收到卢院士转给我的外文期刊,我对他的敬佩之情油然而生。他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精益求精、关心晚辈的作风是我们应该好好学习、继承和发扬的。

  我还清晰记得从1992年7月我来校工作参加学校新教工岗前培训时的情形,当时的卢永根校长亲自给我们作报告。从那时起至前几年,我经常聆听卢老的教诲。卢院士虽然已经与世长辞,但他那铿锵有力、颇有节奏感、富有磁性的声音经常萦绕在我的耳边,卢院士常说“先党员,后校长;先校长,后教授”,卢院士的这句名言寓意非常深刻、丰富,激励着我们双肩挑的干部如何处理好个人与组织的关系、如何处理好行政与业务的关系。卢院士还教诲我们:“多干一点、少拿一点、腰板硬一点、说话响一点。”这四个一点催人奋进。透过这四个一点,让我们看到了一位伟大的共产党员的纯粹和崇高,他挺起了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扬起了一面永不褪色的光辉旗帜。

  布衣院士卢永根,感动中国传精神,心底无私存大爱,顶天立地华农人。卢院士一身正气、两袖清风,他是真正的无产者,他是2017年感动中国杰出人物,他是“时代楷模”,他不愧为“最美奋斗者”,他是当之无愧的“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让我们继续弘扬卢永根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加紧生产

  • 广西强化防汛备汛工作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