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烟火人间】漫步沈阳老城 体味独特乡愁

鼎沸市声,陌巷柴米,皆为烟火;稼穑躬耕,翁媪絮语,俱是人间。

即日起,光明日报、光明网开设《烟火人间》全媒体专栏,邀各路名家撰写美文,状山川形胜,叙风土人情,展时代风云,咏人间大爱,用文字、声音、图像触摸人们心中最柔软的部位,为今日多彩中国留下摇曳生姿的剪影。

无论是胸怀山海,与天地共吞吐;抑或见微知著,滴水中见汪洋。无论是穿越时间长河,见证今昔巨变的慷慨浩歌;抑或深入时代肌理,凝望凡人小事的刹那感动;甚或悄然驻足沉吟,觅寻茂岭原隰的细密针脚。写动,亦写静;是诗,亦是思。

《烟火人间》栏目,愿为一扇窗口、一面镜子、一泓清泉、一方绿洲,与读者朋友一起,感知生活的热度、光芒与精彩,体察人们的心灵、智慧与梦想,洞鉴时代的生机、气质与深情!

【烟火人间】漫步沈阳老城 体味独特乡愁

来源:光明网 2024-04-12 15:15
https://flv1.gmw.cn/gma/20240412/20240412154426751_5474.mp4

  “历史犹如血脉,潜藏在一个人的血液里,不论你在不在意,都无法丢弃,无法遗忘。它会左右你的思想,干预你的行动,在你幸福或者悲伤的时候,听到它在你血管里暗自回响。”

  在光明日报第52期“烟火人间”专栏中,离家近40年的作家祝勇,邀请读者一起回到故乡沈阳,漫步在已有2300多年历史的老城。

【烟火人间】漫步沈阳老城 体味独特乡愁

2024年3月30日,沈阳故宫(无人机照片)。(邹新江摄/光明图片)

  寻见造型各异的老房子在大街小巷中罗列:

  “一座外圆内方的城池”,“把中原农耕和草原游牧的文化品格杂糅在一起”,“是中华版图上不同文明相互融合的绝佳范例”……

  与北京故宫相较一番,发现沈阳故宫的独一无二:

  “沈阳故宫与北京故宫的格局完全不同”,“‘宫高殿低’的建筑风格在中国宫殿建筑史上都是绝无仅有的”……

【烟火人间】漫步沈阳老城 体味独特乡愁

2024年2月4日,沈阳中街方城彩灯璀璨,流光溢彩。(赵敬东摄/光明图片)

  置身热闹非凡的商业中心:

  “中街从清代到民国再到新中国都是红尘滚滚的繁华之地”,“中西合璧的民国建筑鳞次栉比,仿佛华美的修辞,密集地堆砌”……

  重拾童年记忆中的中街大果:

  “寒冬腊月吃冰棍儿,或许是东北人才有的豪迈”……

  在字里行间中我们能够深切感受到,儿时在沈阳故宫中寄存的时光、留下的情感,又是如何在无意与有意间,影响了作者的人生选择。从《故宫的风花雪月》《故宫的隐秘角落》《在故宫寻找苏东坡》到《故宫六百年》,祝勇因出版多部有关故宫题材的作品被称为故宫“专业户”。将故宫当作其文学的故乡,原来,一切热爱皆源于乡愁,一种埋藏在血脉、基因里的,更大的乡愁。

【烟火人间】漫步沈阳老城 体味独特乡愁

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故宫文化传播研究所所长 祝勇

 

  相关阅读:

  【烟火人间】音画丨漫步沈阳老城

【烟火人间】漫步沈阳老城 体味独特乡愁 

《光明日报》 2024年04月08日 01版

 

 总策划:杨谷

监制:张宁 廖慧

统筹:付小悦 李方舟

策划:宫辞

制作:董大正

调音:王宏泽

设计:杨经国